海尔向全球发出邀请:来做空气生态合伙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5





  如果把空调行业的发展史拉长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在历经产品、平台两个时代的发展后,全球市场已经进入“生态品牌时代”。如何在持续更迭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引领,是每个企业时刻思考的问题,而作为“空调领先者、空气领航者”的海尔,则在一场空气生态品牌成果发布现场为行业作出解答。

  5月10日,海尔“空气生态 智汇未来”的全球第一空气生态品牌成果发布在青岛举行。现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空气产业总经理王利发布了海尔空气生态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的空气解决方案。同时,海尔面向全球发出邀请:将与所有攸关方共享全球第一空气生态品牌成果,做空气生态合伙人。由此,海尔继产品时代引领、平台时代引领之后,引领行业迈入“生态时代”。
  
  是什么:为用户定制空气 为生态方提供平台

  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中提到,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是对生产要素重新组合,而不是像现在所谓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在对新旧业务进行组合。

  通过对原有产业链条要素的重组,海尔空气生态构建了显示空气、处理空气、连接空气、创造空气的空气运营逻辑,解决了原本行业中存在的空气质量不显示、智能硬件不互联、体验服务不主动、标准方案不创新等痛点,开放平台整合海内外空气生态资源方,为全球用户提供个性极致空气体验。

  对用户来说,海尔空气生态是在任何空间都能享受到最适宜的空气环境的解决方案。发布现场,海尔提出“三全”空气解决方案体系,以家庭、商务、场所、生产、移动等空间,温、湿、净、氧、静、风、味等7大维度,覆盖用户的N个生活场景,为用户“定制”个性极致的空气体验。

  对资源方来说,海尔空气生态是物联开放平台,各方共享用户资源,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空气解决方案。自2014年开始,海尔行业首创空气生态圈,从各自为营的单一硬件到共创共赢的平台,创新单品如自清洁、磁悬浮等屡夺No.1,满足了用户共性极致需求,持续解决行业标准与体验痛点。如今,海尔实现了从“空气生态1.0”做平台阶段升级到“空气生态2.0”做生态阶段,从母婴空气解决方案、智慧校园空气解决方案到草原空气解决方案、客厅、卧室空气解决方案等用户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的无缝空气体验,海尔转型构建的空气生态已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新升级方向。
  
  从“一人一面”到“千人千面”,物联网时代下的生态体系给用户带来的将是“一人千面”。海尔空气生态通过与用户建立“密集关系”、与资源方共享物联开放平台与用户资源,凭借各自的优势,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是空气领域“一种产业”向“一种生活方式”转变的里程碑。

  为什么:3个时代1条主线是“引领”

  对于企业价值的衡量始终伴随着产业发展历程的变革,从传统工业时代厂房、设备数量,流通时代连锁网点数量,再到互联网时代用户流量,直到现在进入物联网时代,终身用户的数量将成为核心指标,代表企业未来发展潜力。

  对应传统工业时代、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空调行业先后经历了产品品牌时代、平台品牌时代、生态品牌时代。无论行业发展如何更迭,海尔一直以“引领者”身份,带领全行业围绕用户需求持续创新。

  产品品牌时代,空调作为诞生于美国的家电产品,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一直掌握在国外品牌手中。1985年,国内第一台分体式空调诞生于海尔,打开了国内空调市场的开端;1993年,海尔研发出第一台变频空调,引领行业进入“变频时代”;1996年,第一台变频一拖多空调在海尔下线,每一次海尔空调都以开创或率先出厂新品类而获得巨大的成功。随着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空调品牌的崛起,行业话语权掌握在了中国品牌手中。

  平台品牌时代,海尔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于2014年建立行业第一个U+好空气平台,同年建成第一个大规模定制的互联工厂智造平台;2015年,海尔推出第一个造空调到造空气的生态平台,通过平台的建立,与用户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和粘合度。
  
  生态品牌时代,海尔与攸关方关系由原来的“单边效应”转向“多边共赢”,共同为用户提供极致空气体验。在海尔空气生态中,用户是多元的、攸关方是共赢的,多方在生态中共同发力,诞生了行业首个以母婴空气解决方案为核心的母婴空气生态圈、以智慧校园空气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共享空调生态圈。此外,海尔空气生态平台上还诞生了行业第一个设计师生态,通过成立设计师联盟、举办设计师大赛等形式,为用户提供最佳的“室内青山绿水”设计方案。

  怎么做:创全球第一空气生态品牌

  德国管理思想家赫尔曼·西蒙曾表示,工业4.0的精髓并不是存在于工厂之中,而是存在于整个供应链体系中。在海尔看来,海尔空气生态的资源即生态共享的资源,生态所需资源即海尔空气生态需整合资源,各资源方是“共创共赢”的生态伙伴,传统组织向无边界链群转变,围绕用户需求这一生态终极导向共同前进。

  依托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海尔空气生态借势食联网、衣联网、空气圈等构建起企业端到用户端的资源生态,聚合1000万+社群资源,开放500节点+空气研发、制造、营销资源,搭建全球最大空气生态,与所有攸关方共享全球第一空气生态品牌成果。
  
  随着全球空调行业首个致力于5G应用的实验室在海尔的落地,海尔空气生态在技术环境上先于行业一步。现场,海尔空气生态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9年底,海尔空气生态将会引入20多个品类的500多款智能空气产品。

  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导下,海尔空气生态从产品到环境,再到团队、机制,都已经具备了成熟的可做、能做的条件。空气生态更是顺应时代发展、相应用户需求和承接集团智慧家庭战略的要求。未来,伴随用户数量的增长和各类生态方的涌入,海尔空气生态平台上将生长出全球最大的空气生态体系。


  转自:新华社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海尔优家APP首创社群交互 挖掘用户终身价值

    在智慧生活产业圈,海尔U+平台通过员工创客化、海极网、众创汇、主办鼓励人人创客的创客大赛、切入母婴社群和家装社群两大用户群体的智能家居场景设计大赛等一系列行动,已经对社群营销的价值有了清晰的认知。
    2017-05-22
  • 海尔天猫618玩互动营销 系列组合拳显效果

    618年中狂欢季,天猫电商平台汇集了家电市场各个梯队的品牌,作为白电第一品牌的海尔,摆脱了常规的营销套路,用悬念营销、跨屏互动、蓝V互动、内容营销等互动形式,打出了一系列的互动营销组合拳
    2017-06-23
  • 国美与海尔全生态链接 厂商协同共创共赢

    8月,又是各大电商燃爆、全民剁手的狂欢月。与其他渠道高举高打不同,国美则是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厂商联合、双重让利、双赢共生”之路,与海尔全生态链接,联合发起一场价值10亿元的“818海尔&国美嗨购节”营销活动。
    2017-08-17
  • 海尔全国推流动服务站 率先破解行业三大难题

    海尔全国推流动服务站 率先破解行业三大难题

     基于社群资源整合创新的2018年智慧服务升级战略,持续完善物联网时代链接用户服务需求、创造全流程最佳用户体验的智慧服务生态。作为此次战略升级的核心,海尔正式推出了家电服务行业首个流动服务站
    2018-03-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