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营销战越发激烈 运动品牌靠什么抢占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3





  火爆的电子竞技(以下简称“电竞”)网游市场让运动品牌沸腾。各大运动品牌与电竞俱乐部、电竞联赛展开合作,争夺网游电竞消费群体。在这场营销战中,运动品牌靠什么抢占市场?有分析认为,只有深入了解网游电竞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需求,才能走得更远。


  网游电竞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不可否认,目前网游电竞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市场研究机构Newzoo发布的《2019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显示,2015—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规模增长了103%。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为6.6亿美元,中国与美国的电竞市场收入共计3.44亿美元。而今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将突破10亿美元,其中82%的收入将来自于转播权售卖和品牌赞助。此外,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将超过西欧市场成为全球第二大电竞市场。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吴光远表示,电竞已正式归为职业体育竞赛项目,网游电竞产业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已经吸引了运动品牌的关注。


  企鹅智酷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电竞赛事赞助商品已从游戏硬件拓展到汽车、食品等领域。运动品牌已成为电竞赛事中最具潜力的赞助商。


  资深电竞营销服务人士欧洋对记者表示,对于运动品牌而言,电竞市场非常具有诱惑力。第一,电竞市场的消费群体与运动品牌的消费群体高度重合,不需要运动品牌花太多的时间去培养市场;第二,电竞选手对时尚潮流有独特的见解,因此这些选手也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第三,电竞选手的“粉丝”会追求与电竞选手款式相同的服装,这些“粉丝”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所以,对于运动品牌来说,电竞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


  运动品牌纷纷布局电竞市场


  今年10月11日,彪马与电竞战队Cloud9合作推出电竞服装开始上线售卖。彪马数字营销总监马特·肖对外表示,这次与Cloud9合作让彪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年轻人,有利于品牌文化推广。


  除了彪马,还有不少运动品牌也在布局电竞市场。今年10月,阿迪达斯推出了为美国艺电公司(ElectronicArts)全球电竞足球锦标赛设计的品牌专属虚拟用球。


  阿迪达斯全球品牌传播副总裁弗洛里安·阿尔特表示,电竞市场发展迅速,阿迪达斯希望通过赞助电竞获得更多影响力。


  一位游戏主播对记者表示,目前运动品牌与电竞俱乐部合作方式主要以赞助比赛服装为主,电竞比赛服装需要保护手部、腕部、腰部等容易损伤的部位,同时需要面料吸汗性强。在这方面,运动品牌和电竞俱乐部还需要进一步沟通。


  电竞营销需要切合消费群体心理


  欧洋还表示,尽管运动品牌抢占电竞市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目前他们的电竞营销仍然存在痛点。许多运动品牌虽然对电竞市场有一定的了解,但对电竞消费群体的心理需求还不够了解,无法和电竞消费群体建立有效沟通。


  在欧洋看来,由于电竞消费群体普遍年轻,比较容易冲动,在支持的战队输了比赛后,一部分消费群体甚至会将失败的怨气撒到赞助商身上,并利用互联网对赞助商进行诋毁。他认为,在体育竞技类赛事中,品牌挑选战队进行赞助会存在一定风险,因为谁也无法预知冠军究竟是哪一方。他表示,无论运动品牌采取社交化的营销方式还是时尚化的营销方式,只有洞悉消费群体的心理需求,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电竞营销战中获胜。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