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宁波制造业企业“花式”营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4





  随着营销渠道的创新,网络购物被推到了新的高度。在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销售难的当下,一批敢想敢试的宁波企业早已赶上潮流,借力网红、明星以及走秀等方式,在网络营销上玩出了新花样。


  潮牌定位遇见粉丝经济


  近日,宁波气温骤降。慈溪的小郑收到了一份意外的快递。她拆开一看,里面装着一个萌萌哒的蓝色暖手宝以及闺蜜一条热情洋溢的留言,“这是李现刚刚抱过的同款GOCINC兔子熊暖手宝,就是你们慈溪产的!要不是偶像,真不知道现在暖手宝做得这么可爱!”


  小郑会心一笑,自从闺蜜成了李现的粉丝,自己也跟着沾光。小郑经常能收到各类他代言的产品。闺蜜本人更是践行“年轻的贡献流量,多金的贡献销量”的“粉丝纪律”,牛奶只喝伊利,网购只在京东,彩妆只用雅诗兰黛……就连平时不爱运动的她,也发动周边亲朋好友天天在健身App“keep”上打卡,为偶像助威。


  在宁波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当下,“粉丝经济”已成为不少甬企的制胜法宝:切入细分品类,结合明星效应,打造网络“爆款”。


  余雪辉是慈溪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接通记者的电话时,他正忙着一场“点津11月”余慈片区外贸B2B公益分享。“除了外贸电商的挖掘提升外,不少工厂在涉足国内电商时,存在一些共同的困惑。比如面对众多平台,无从下手;想进一步拓宽市场,不知道如何引流;努力奋斗,却不见订单的转化等等。”在他看来,颜值、产品、市场,三者始终不可偏废。


  GOCINC兔子熊暖手宝就是一款慈溪企业与艺人郑恺旗下潮牌DUEPLAY合作推出的联名产品,高颜值、安全防爆且携带便捷。通过多位明星“带货”,GOCINC兔子熊暖手宝成为网络销售的爆款。


  借力打力,从2014年至今,GOCINC先后与美国潮牌SSUR、BLACK SCALE及日本的设计师仓石一树等合作联名,拓宽热水袋、充电宝等产品的消费圈,力求品牌的裂变式传播。


  销售方面,同样不走寻常路,这家慈溪企业负责人水彬告诉记者,该公司拥有强大的网络招商部,产品80%以上是通过官方电商平台、分销平台、微电商代理渠道进行销售,线下流量转移到线上,同时在线下结合高端3C数码实体店进行分销,年销售额数千万元。


  搭上主播消灭库存


  船到中游浪更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少传统销售渠道疲态尽显,企业拓市一触即发。


  宁波万时集团总经理杨旭江是个“老外贸”,在他看来,“见顶”不过是发展的必经阶段,突破的关键还在于稳住存量、拓展增量。“在电商销售日益火爆的当下,传统制造业不光要做电商,还要多渠道一起发力。”


  近年来,随着小红书、抖音、西瓜视频等社交平台的兴起,年轻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大大拓宽了,宁波制造的品牌形象也随着新兴渠道的传播逐渐清晰起来。


  “现在新产品如果进入亚马逊,一是成本太高,二是吃库存,出不出货不知道。但国内的货就摆在眼前,成本可控。”杨旭江说,目前产品在国内主要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进行网红营销,主播代卖。


  去年5月,抖音上线店铺入口,用户可进入达人店铺购物消费。这是继抖音提供外链淘宝购物车后,推进网红电商的又一重大举措。其中的视频电商橱窗功能,一个橱窗就相当于一个店。借助视频电商橱窗,主播不用像淘宝店主一样自己进货,只需在橱窗中点击“添加产品”,便会跳出相应界面。在该橱窗,商家提供的产品都会事先设置好佣金,只要卖出去,佣金自动进入主播的账户。


  与传统的电商渠道相比,抖音上的“店铺”不占库存,为商家和网红主播创造了更多便利。“做产品,深度做到一定阶段,肯定要往宽度走。”杨旭江认为,虽然市场容量有限,但借助各类渠道的拓展,办法总比困难多。


  借力时装周打造爆款


  今年9月,太平鸟先后登陆纽约、巴黎国际时装周,成为该公司继去年纽约时装周首秀后在国际时尚舞台的又一次盛大亮相。三战纽约、首战巴黎,太平鸟上线前所未有的中国品牌国际大秀的同时,也在加快销售模式的创新。


  据介绍,太平鸟的几次大秀均与天猫合作。从2018秋冬纽约时装周起步,太平鸟基于天猫平台进行直播并即秀即卖,开启了互相搭配的商业新玩法。


  事实上,如今年轻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追捧也为作为国潮主力品牌的太平鸟提供了有利的传播土壤与商业土壤。《腾讯00后研究报告》就发现,如今超过一半的00后认为国外品牌不再是加分项,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令他们更愿意支持国产品牌。这意味着强调国潮标签的太平鸟能为自己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与国际大牌站在同一起跑线。


  年轻人对品牌的追捧会体现在销量上。记者发现,太平鸟几次时装周的产品都在秀后大卖。以此次亮相的《哈利·波特》联名系列为例,通过天猫平台的提前曝光,秀前通过微博以及明星街拍等多种渠道的预热,该系列成为今年“双十一”的爆款。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太平鸟全品牌单日零售额创下9.17亿元。


  “国际舞台非凡的传播量,是一家企业的明确诉求。”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利用高频次时装周大秀,向国内年轻消费者传递品牌的潮流先锋形象,利用高覆盖度的营销引爆话题,从而实现后续长期性的有效业绩的提升。


  与可口可乐、芝麻街、哈利·波特、M&Ms巧克力豆等世界知名IP推出爆款联名,邀请Angus Chiang、Trevor Andrew等多位青年设计师合作,太平鸟聚焦年轻消费者,通过“品牌参与时装周,推出代表中国力量的潮流设计产品”,最终使得其影响力不仅限于一二线城市时装爱好者,更引起三四线城市年轻人的情感共鸣。此外,太平鸟与诸如华为荣耀之类的品牌联名,也将带来粉丝量的增加。


  转自:宁波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互联网+”带来传统制造业营销新模式

    《中国制造2025》指出,我国将大体分“三步走”,用3个10年时间,最终跻身世界制造强国前列。而在此过程中,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利用“互联网+”模式,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新突破。
    2017-11-14
  • 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 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

    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 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

    面对当前的经济环境,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传统制造企业必须要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度过行业经济转型关键期。
    2018-08-06
  • 太极集团有序营销试水 一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有序营销战略共分为“太极集团→省级总代理商→二级经销商→零售终端”四级,各级权责明晰。太极集团作为生产企业,将产品的省级经销权拍卖给省级总代理商,为他们供货并提供专业的培训服务。
    2017-04-10
  • 拒绝传统,荣耀408背后的营销新图谱

    这个四月,被荣耀408狂欢节嗨翻了天,“拒绝传统”成为年轻人的新理念。从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用户对明星单品的喜爱程度超出预期。荣耀Magic因搭载人工智能系统被用户亲切的成为“懒人神器”
    2017-04-1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