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 “风润中华” 金风科技为乡村振兴聚力蓄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6





  日前,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委托北京金风公益基金会组织的“风润中华”乡村教师成长营正式结营。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138所学校的281位一线教师带着满满的收获,重新返回乡村教育的一线岗位。


  受新冠疫情影响,这次培训全程在线上举行。在为期5天的线上培训中,无论是参与培训的教育专家,还是聆听培训的乡村教师,共同享用了一场难得的教育盛宴。


  6年公益路


  “风润中华”乡村教师成长营于2016年正式启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6年来,已有24个省市自治区、340余所学校、近600余名优秀乡村教师从中受益,惠及8万余名学生。


  “乡村教师成长营公益活动主要关注乡村教师及学生这一特殊群体。”金风科技集团市场总监兼董事长助理、北京金风公益基金会监事侯玉菡向记者表示,“秉承‘扶贫必扶智’的理念,金风科技希望通过这一公益活动,改善偏远地区乡村基础教育水平薄弱的问题,为乡村教师提供教育、教学技能和理念方面的培训,通过教师去触及偏远地区的更多学生群体,促进他们更好地就学和成长,进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相较于第四届,去年第五届的线上培训带领教师一起学习的内容比较多,辐射范围更广,来自新疆的冀武俊老师在室内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到户外的大树下进行学习,我印象特别深刻。”已经是第3次参加培训的宁化县曹坊中心学校教师李佶洹回忆道,“今年的第六届培训相对第五届而言,课程设置更为丰富紧凑。增加了新的课程内容,并且强化了教师对学生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此外,授课的老师还带领教师们学习了几个好用的软件,包括学习制作一个有趣的课件和教具,这是一次很棒的培训体验。”


  耳目一新的课程体验


  第六届“风润中华”首次借助直播技术和平台,带着乡村教师云游金风科技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场景,多角度丰富参训教师学员的教学知识、提升实操技能、扩大教育视野。


  “这次学习最大的感受是‘新’。培训开始前的教师问卷调查、培训课程类型设置、课程讲授形式、园区的视频直播介绍以及科普绘本的分享都让人耳目一新。”来自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安边镇学区的学员樊富梅,在培训结束后如是说。


  “我认识到教师要着力提升个人魅力,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你,喜欢听你的课,进而喜欢听你的指导,从‘亲其师信其道’到‘信其道信其师’。”谈及参与本次培训的最大收获,李佶洹说,“印象最深刻的一节课是‘假如我失去一刻光明’,因为我想到了‘共情’两个字。没有共情,就无法明白对方的困惑与难处,我们就无法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一个教师,不仅仅要传授知识,更应该授业解惑,这才符合新时代对教师的期待。”


  “如今家校矛盾凸现、教师的教育情怀下降、学生的成长受到干扰,这些都是我们所面临的最直接、最严峻的问题。家长对优质教育的呼声高但却没有明显的认知,希望孩子快乐成长,又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上级领导对学校的考核以期末的成绩为准,导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为了分数而忽略了对学生的引导。在此情境下,学校感受到家长期待高、信任少,学生个体差异大,教师也辛苦,却事倍功半。”李佶洹坦言道,“其实,教师应该回归初心,提高自身能力,接纳所有孩子、接纳孩子的所有。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和老师诉说心事的机会,让学生在集体中有存在感和幸福感。”


  持续投身公益事业


  据介绍,金风科技自创业伊始,就始终秉承“与所在地社区共同成长”的原则,发现了很多风电项目所在地区乡村基础教育水平薄弱的问题,并持续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在多年来的“风润中华”乡村教师成长营系列公益活动中,金风科技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助力偏远地区学生更好地就学和成长。


  “我们已经开展了六届‘风润中华’项目,积累了非常多宝贵的经验。”侯玉菡表示,“对于项目的未来规划,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更精准的项目设计,去触达具有不同需求的乡村教师,比如有些老师希望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有些老师希望提升管理技能,未来我们会针对不同老师的需求去分层设计更加多样化的课程。另外,未来我们在提供集中式培训课程的同时,也会为这些老师开设一些长期性的‘陪伴式’课程与培训。”


  “相比往届,这届‘风润中华’项目的参与教师数量更多,虽然是线上举办,但是老师们参与很踊跃,课堂互动也很积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李凯在本次培训中开设了《礼记学记》课程,他表示,希望乡村教师能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自己的学生。“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一起加入类似这样的项目,共同搭建平台,实现现代优质教育资源的普惠共享。”(姚美娇)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