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多举措支持 出海中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4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在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下,中国企业愈发重视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深化和优化社会责任实践,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江辉日前在出席2022《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愿意积极帮助中国企业在对外合作中履行好企业责任,提升可持续运营的能力,保持长久国际竞争力,实现合作共赢。”


  出海中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认知持续加深,其含义不仅仅是局限于公益项目,而是涵盖了内部治理、员工权益、社区关系、供应链管理、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多种议题的综合概念。社会责任已经影响到了企业的商业逻辑和战略制定,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实现长久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和创新发展机遇的重要保障。新世纪以来,在联合国及各国政府的积极倡导下,企业社会责任日益向着标准化和社会价值导向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2016年,中国政府出台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成为指导国内开展落实工作的行动指南。近年来,中国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基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逐步落实强制性约束,极大地推进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据江辉介绍,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履行社会责任主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参与公益事业,改善当地民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为当地改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落后状况,使东道国人民共享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二是保护员工权益,培养当地人才。对当地员工遵循同工同酬的原则,并为当地培养了大批具备专业技能的管理及劳务人员。三是开展属地化经营,实现共同发展。通过在当地采购、与当地企业合作、雇佣当地员工等做法,增加与东道国的利益交汇点,谋求中外双方共同发展。四是注重资源节约,做好环境保护。通过科学设计、合理施工、有效管理等措施,努力实现节能减排,并将项目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降至最低程度。五是共同抗击疫情,维护人民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中国企业积极向所在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支持:紧急转产当地抗疫物资、帮助改扩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和隔离设施、捐款捐物。


  商会多举措支持企业海外履责


  多年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持续关注中国企业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为帮助中国企业识别和防范海外运营中的社会责任风险,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做了许多工作。“商会牵头发起成立‘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为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助力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江辉介绍道,目前联盟拥有1700余家成员,遍布非洲49个国家。


  另外,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还积极编制社会责任和供应链合规标准。“商会编制了《中国矿业投资社会责任指引》,填补了中国‘走出去’企业在矿产社会责任领域的空白;编制了《中国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帮助企业管控供应链风险,该工作被列入《中国和经合组织合作中期远景和2015-2016年行动计划》。”江辉表示。


  针对性开展能力建设活动是商会又一项重要工作。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聚焦中国企业在海外运营中常见的误区、瓶颈和风险,针对性开发一系列实施指南、知识手册、评价标准、管理工具和培训课程等,开展专题培训,为企业把社会责任融入管理体系提供方法论和技术支持。


  此外,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还发起新能源可持续价值链倡议。“商会带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调行动、共同应对新能源原材料供应链风险,发起全球性产业联盟‘责任钴业倡议’(RCI),会员覆盖了整个钴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江辉表示。


  针对中国企业在海外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防范化解好社会责任风险,有效提高国际竞争力,江辉提出,完善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关键。他表示,要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逐步法律化、规范化、标准化,积极探索在信用积分、税收信贷等方面建立激励惩罚机制,促进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此同时,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引导和规范企业履责行为,为企业提供社会责任服务,帮助企业应对和解决海外运营中的社会责任风险,提升社会责任履责能力。此外,企业应加强社会责任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系统性规划和开展社会责任工作。(记者 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