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与延展,2012造纸企业社会责任厚重绵长


时间:2012-01-13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最新发布的2011 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提到“ 中国企业的责任实践领先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指数好于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如何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单纯操作升华到战略管理,如何有效承担对社会、环境和经济所承担的多重责任?造纸业作为古代造纸文明的传承和现代循环经济的代表,正在寻求以行业特有的方式回馈社会,讲求平台的开放以及运营和项目的可持续,积极拓展纸业CSR 的深度与广度。新一期的“ 绿色承诺,绿色发展”季度报告对此做了深入的探讨。


  CSR通常是企业对各利益相关方期望与承诺的回应与回馈,因此很自然地会带有行业痕迹和企业色彩。许多全球500强企业的CSR首先立足于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其次在CSR 项目的选择与开展也常与“ 主业相关” ,这有利于企业以最擅长的方式来回馈社会,是成熟的运作模式。对照中国的造纸业,许多企业也正在突破对CSR 简单等同于慈善捐赠的狭隘定义,发挥纸业所独有的“ 承载” 和“ 延展” 性,一方面注重开放式平台的构建,通过跨企业、跨行业、跨界甚至跨国的合作,采众家所长;另一方面讲求自身运营以及项目开展的可持续性,以 “ 林纸结合 ” 为战略、以 “ 清洁生产 ” 为根本、以产品服务为载体、以科学严谨为原则地细水长流,润泽无声。

  “ 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公司有形产品与无形文化的延伸与发展。”APP中国 公关总监张文展介绍到。APP是现代造纸企业的代表,在CSR 方面更是屡获殊荣。“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基础,而由纸业特性所决定的‘ 承载 ’与‘ 延展 ’性则是我们CSR 的精髓和灵魂。 ”

  APP自2008 年就开始协办“ 绿色承诺,绿色发展” 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如今该活动已经成为每年专家学者、媒体同业讨论行业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达沃斯” 。而由 APP 的旗舰工厂金东纸业主办的“金光印艺大奖”经过五年的磨砺,已被誉为“ 纸业奥斯卡” ,促进了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与交流。

  作为资源和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造纸企业 CSR 的广度更集中体现在企业自身管理和项目开展的可持续性上。如APP在关注碳排放的同时,去年对水资源管理尤为重视。2011年,APP(中国)总部率领旗下6 家工厂,响应联合国全球契约“ 水之使命” 的倡议,成为中国首批加入 “ 水之使命 ” 的造纸企业。此外,APP 旗下的金红叶纸业集团、金华盛纸业和金东纸业均获得中国造纸协会颁发的 “2010—2011 年度中国造纸工业环境友好企业 ” ,并与其他企业共同倡导“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造纸工业绿色发展 ” ,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共践社会责任。

  展望2012 ,张总监表示:“ 践行社会责任是我们‘ 绿色承诺,绿色发展 ’可持续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我们希望在2012 年继续过往在可持续营林、清洁生产和“ 和谐社区”营建方面的努力,以科学化、系统化、集约化的方式来践行对环境、社会和经济承担的多重责任,也希望集合各种力量,发挥纸业的特性,以我们擅长的方式有效回馈社会。 ”

来源: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