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科技助农忙 中国联通数字乡村绘播种画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3





  智慧化的高标准农田,大数据助力的农业云应用,远程掌控大棚情况的“小喇叭”,全流程护航的信息技术……又到春耕时节,忙碌的田间地头,多了各种数字化智慧应用的身影。中国联通“数字乡村”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基因”,展开新一年的播种画卷。


  大数据加持,为农田注入“有机”动能


  “这一大片水稻田,就是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才蜕变的,小田变大田,田埂变粗壮,蓄水能力提高,生产条件大为改善。过去有毛草地、撂荒地,现在全都变成了丰产田。”据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泗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方林飞介绍,智慧化高标准农田让今年的春耕图景焕然一新。


  在贵溪市,这样的高标准农田有5.9万亩。2021年9月中旬开始,中国联通与贵溪市农业部门不断深入推进相关工作,聚焦大数据管理应用,助推高标准农田管理,实现高标准农田网格化监管、信息化处理。借助数字乡村平台,建立“田长制”管理,把粮食生产、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土壤修复、设施维护等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将耕地保护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如今已初见成效。



  相比之前全凭经验、靠人力的农事作业模式下,现在的农户可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实时掌握生产环境的情况,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对生产环境进行数据分析,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决策和精准化种植,降低大量的人工成本和用药成本,赋能当地农业发展。


  走进广东省阳西县,一幅幅数字化春耕图景正在上演:病虫害预测加上打药适宜性评价,精准为荔枝种植施肥除害提供科学依据;田间地头里的植保无人车、空中的植保无人机纷纷出动,全方位提高植保效率;水质检测设备安插在水中,二十四小时勇当监测水质的“安全卫士”……


  阳西是广东重要的粮食、水果、花卉基地之一,中国联通为阳西打造了“一馆一云两园”,即数字农业展馆、数字农业云应用、程村蚝农业产业园、荔枝产业园,将优势数字技术与当地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农业数字化发展。如今,在广东,中国联通数字乡村服务已累计全省两千多村。


  大联接助力,科学实现增产增收


  在河北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滏阳农业示范园区的大棚里,西红柿苗正散发着勃勃生机。不少农户用已经用上了“云”科技,享受着精准测温的智慧服务。


  “我种大棚5年了,之前都是用传统温度计测温,一天要进大棚十来次看温湿度,而且温度计用上一段时间就测不准了,不仅费时费力,稍不小心就会因为控制不好温湿度造成损失。”种植户王建波拿出手机查看自家大棚里的温湿度,现在,他可以远程实时掌握蔬菜的生长情况,“自从今年用上了智能‘小喇叭’,随时随地就能查看大棚里面的温湿度。‘小喇叭’与手机还可以绑定,一旦大棚温湿度有了异常,手机马上就能收到提醒。”



  和王建波一样,平乡县越来越多的大棚种植户,用起了中国联通的智能“小喇叭”。智能“小喇叭”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农户提供全天候温湿度精准远程监测,提供棚内高、低温电话报警服务,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相关数据信息,并按需进行调节,借助科技力量实现增产增收。在河北,中国联通已经推广安装“小喇叭”3000余套,通过物联网终端部署,对农业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精准管理、灾害预警、产品追溯,为农业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奠定基础。


  潍坊有机生姜融合创新产业园,是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中国联通整合“物联网+5G边缘计算+区块链”技术资源,推出了5G物联网数据采集、大棚温控、水肥一体化管网、安防监控、配套电气工程及区块链信息管理平台的农作物生产监管解决方案。


  中国联通的“大联接”在整个流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生产管理中,可以将物联网信息采集技术植入有机生姜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存储销售等全产业链流程,实现数据前端采集、后台分析等环节的人机分离。同时,利用区块链及5G+共享MEC技术的去中心化和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杜绝溯源数据源头造假现象发生,解决传统食品溯源数据的信任难题,在生产企业、销售商家和消费者三方之间构建起数据透明、可溯源、防篡改的信用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生姜质量安全问题,进一步擦亮地方有机生姜产业品牌。目前,该项目已支持100吨/年的扩繁姜种生产能力。


  数字乡村建设正在让信息技术成为新农具,助力农业转型蓬勃发展,中国联通将一如既往践行央企责任担当,为智慧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联通力量。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联通“六度”行动计划再次升级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联通“六度”行动计划再次升级

    再次升级的助力脱贫攻坚“六度”行动计划,通过强化保障力度、扩张动员广度、确保扶贫精度、加快扶贫速度、拓展扶贫深度、体现扶贫温度,尽锐出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11-02
  • 中国联通推出“互联网+”扶贫模式

    中国联通推出“互联网+”扶贫模式

    记者从中国联通获悉,近期中国联通在线上建立统一“中国联通扶贫旗舰店”,全方位助力贫困县商品在线销售;并在混改合作伙伴电商平台推出专栏面向公司内部和社会公众开展线上消费扶贫。
    2019-02-09
  • 构建大数据研发运营体系 中国联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构建大数据研发运营体系 中国联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电信运营商因其与生俱来的技术基因和数据优势,正在积极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资源优化配置和价值链重构贡献价值
    2019-02-28
  • 中国联通:践行社会责任 全心回报社会

    中国联通:践行社会责任 全心回报社会

    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信息生活需求,引领美好智慧生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践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上作出了积极表率。
    2019-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