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启动援藏帮扶引水工程项目 打通“屋脊上的村庄”用水最后一公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15





  “攀钢派人来勘测绘图了,要把水管通到各家各户,我们再也不为水发愁了……”这几日,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乔瓦镇簸箕箩村,村民们的闲聊话题都与水有关。今年5月20日,攀钢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簸箕箩村现场勘测、调研,计划首期投入90万元帮扶资金,在现有3个储水池基础上,再修建2个储水池,并将自来水管铺向各家各户,彻底打通储水池到农户家“最后一公里”。


  木里县是四川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县,也是鞍钢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唯一的援藏帮扶县。簸箕箩村最高海拔3300米,被称为“屋脊上的村庄”。因山高坡陡,有水难留,成为木里县缺水最严重的村子。簸箕箩村虽然距离木里县城仅8公里,但产业发展受限,主要原因就是缺水。


  援藏,就是要解决藏区群众最迫切的难题。目前,属地政府在簸箕箩村修建了3个储水池,但没有铺设通往各家各户的管道。“村里人住得很分散,现有3个水池无法满足全村人使用。”簸箕箩村村支书王有生说,村民都盼着把水引进各家各户,用上自来水。


  “村民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在鞍钢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引水工程项目列为重点帮扶工作之一。”攀钢有关负责人介绍,“簸箕箩村地形如同一块猪排骨,村民分住山脊的两边,把位于山顶的水源引入山脚,落差大、压力大、施工难度大;另一方面,水管布线到农户家中,因村民居住分散,与水池相距200米至3000米之间,施工非常繁琐。”


  攀钢有关专家经过会商,最终确定了“分级取水,分区辐射”的方案:沿着山脊从上至下串联布局5个100立方米的水池,将水池管网辐射到周边农户,预计水管铺设总长度达20余公里。目前,该工程项目施工图纸已完工,预计6月份启动,8月份投入使用。届时,簸箕箩村157户村民将用上自来水,惠及1600亩农田,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