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助力绿色发展 中国电信唱响“低碳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4





  近日,《求是》刊文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信息通信行业作为数字时代的基础性、先导性行业,是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支撑,对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将科技创新与节能低碳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科技赋能助力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以技术升级实现节能降本


  今年,备受关注“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实施。据了解,中国电信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参与者,在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运营过程中,大力推广数据中心节能新技术的应用,分期采用了分布式锂电DPS(不间断电源)、背板空调、间接蒸发冷却等技术,通过多项创新节能技术绿色网络建设。


  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园新技术是中国电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电信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要求,通过技术与管理创新,提升软件节能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降低基站运行功耗。


  在北京,北京电信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应用了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制冷AI关键技术,能够实时精确掌握机房能耗数据,真正打造了一个绿色节能的智慧型数据中心。


  在福建,厦门电信借助AI智能运维技术,对机房静态及运行数据进行存储、清洗和建模分析,生成节能方案,并通过“云-边-端”三层架构的方式,提升IDC机房能耗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能力,实现数据中心制冷能耗压降10%,年化节电量约120万度。


  赋能千行百业绿色发展


  在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节能减排之外,中国电信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还发挥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优势,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减少资源消耗。


  在矿产加工行业,云南电信携手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5G数字化工厂项目,极大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借助云南电信“5G+MEC+云网融合”体系,文山矿业实现远程作业,践行了“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在电力行业,东莞电信与东莞供电局共同落实"双碳"目标,携手打造绿色低碳5G数字电网转型标杆,推进电力系统向绿色低碳转型,项目获评工信部5G绽放杯优胜奖。


  2021年,中国电信还与其他运营商、通信商共同成立“绿色5G创新联合实验室”,聚焦5G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针对5G节能减碳的问题打造联合创新平台,共同寻求创新解决方案。


  坚定不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电信自2007年起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中国电信率先开展并全面完成FTTH光接入网改造升级,部署全球最大的ROADM网络,推动网络能耗强度持续下降,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初下降60%。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探索节能降碳新技术,形成相关标准和专利近百件。自研节能技术覆盖95%以上的5G基站,年节电率近15%。2021年8月2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中国电信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分享探索形成的“1236”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未来,中国电信将持续从三个方面推进“双碳”工作,一是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二是构建绿色新生态,赋能绿色新发展;三是催生绿色新科技,筑牢绿色新支撑,高效支撑“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蒋龙龙)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六年扶贫路 中国电信集团定点扶贫大凉山工作纪实

    2002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承担了四川大凉山地区国家级特别贫困县木里和盐源县的扶贫工作。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以“回报社会、做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为准则,对木盐两县的扶贫倾力倾情,受...
    2018-02-22
  •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优质网络覆盖广的资源优势,结合亳州扶贫工作实际情况,以扶贫大数据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开发了市、县、镇、村、贫困户五级互联互通的精准扶贫信息平台
    2018-05-17
  •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中国电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拿出愚公移山之志,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用好一切有利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
    2018-08-13
  • 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中国电信生态旅游扶贫高原贫困村

    自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工作队进驻之后,依靠“绿色生态+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引领农户和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让阿特奥依纳克村的好风景变成群众的好光景。
    2018-10-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