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入选2022《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16





  近日,《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发布,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智家成功入选。


  这是《财富》打造的中国ESG影响力榜,旨在寻找那些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更好地肩负起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致力于引领世界重返安全与繁荣的企业。上榜的40家中国企业在改善环境、保护员工、支持社区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它们超越财务指标的有温度的价值追求,正在重塑对良好商业的定义。


  在榜单中,《财富》指出:海尔智家连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已逾10年,ESG委员会直接向董事会汇报,重点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可持续供应链、信息安全保障、社区参与和商业道德等议题。


  海尔智家对电子废弃物的循环处理尤其赢得业界好评。2021年,公司在青岛莱西市开工建设废旧家电的拆解工厂,计划在1-3年内将其打造成为拆解领域的权威工厂。


  2021年,海尔智家持续开展“千镇万村”项目,通过深入乡村为用户清洗家电、免费磨刀、免费测量水质、免费维修小家电、拆旧换新等实质性的服务,累计发展精准合伙人15489个,拆旧换新10万台。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它鼓励企业不再紧盯盈利这一单一指标,尽可能考虑自身商业行为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更积极地投身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商业道德等挑战。


  ESG概念于2004年正式提出。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和机构加入践行ESG理念的探索之路。作为中国企业出海创牌的先行者之一,海尔在全球市场率先接触到ESG的理念,并将其贯穿于经营发展过程之中。落到具体行动上,海尔在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都做了什么?


  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灯塔工厂”引领绿色发展


  在环境责任方面:海尔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持续创新绿色低碳技术,建立起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优势,打造了碳中和“灯塔基地”,并不断输出绿色低碳方案。依托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打造的智慧能源平台,赋能各类企业、园区进行节能减排、绿色升级,引领全生态绿色发展。


  在此基础上,海尔形成了“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绿色采购”的6-Green战略,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海尔在国内拥有众多“灯塔工厂”,实现了对冰、洗、空、热四大产业的全覆盖,且均是行业前列,用科技手段促进生产效率提升、节能减排和经营优化。


  面对我国家电回收处理规模大、任务重的现状,海尔积极参与循环经济体系建设。海尔打造的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即将正式投产,通过全流程数字化监控,保证每一台废旧家电规范化、精细化拆解,在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


  持续深耕教育公益:点亮梦想之光


  在社会责任方面:海尔长期以来深耕教育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截至2021年,海尔已累计投入1.22亿元人民币,共援建34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覆盖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是援建希望小学较多的企业。


  今年6月,海尔教育发展基金会还联合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打造了公益科普广播剧,通过数字作品的形式传递知识,引导少年儿童走上科学探索之路,为中国教育公益事业在传统捐款捐物模式之外开辟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激发人的价值:持续创新“人单合一”管理模式


  在公司管理方面:自创业以来,海尔始终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创新“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和“创客制”机制。


  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深化“创客制”机制创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企业的创客合伙人,创客合伙人拥有三项权益:劳动所得、资本利得、超利分成。“创客制”在不改变企业集体所有制产权性质的基础上实现了两个颠覆:一是即使没有股份,也可通过经营权的分享,获得分享超值的机会;二是即使拥有股份,不创造增值,也没机会获得资本利得。


  截至目前,通过创客份额或股权获得分享超值的创客合伙人约1.5万,其中85后占比为53%。跟投创业公司、上市公司的人数同比增加81%,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中国正进入ESG发展的快车道,如何让ESG从理论走向实践是每个企业接下来都要面对的关键性问题。而海尔已通过多年的实践交出优异的答卷,并将持续深耕,进一步探索新商业文明。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