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打造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典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7





  党的十八大以来,燕山石化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石化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聚焦 “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服务首都、安全第一、环保优先、创新驱动、共建共享,以 “勇争第一、勇扛红旗、勇创一流”的胆识和气魄,加快建设清洁高效油品生产基地、高性能合成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高性能膜产业基地、氢能产业示范基地,打造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知名企业和新材料研发生产知名企业,为北京市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石化力量。


  坚持服务首都,展示忠诚担当的良好形象


  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燕山石化始终传承 “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红色基因,以 “国家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责任感,自觉肩负起改善人民生活的使命担当。


  高纯氢气,赋能冬奥。秉持 “洁净能源,为冬奥加油”的理念,燕山石化以服务冬奥为动力,加快绿色转型升级。作为中国石化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官方战略合作项目,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于2020年1月2日中交,当年3月27日实现一次开车成功。该装置设计规模为2000标准立方米/小时,采用变压吸附 (PSA)工艺,利用燕山石化副产氢气产出可以满足燃料电池所用氢气标准,纯度达99.999%。2020年12月16日燕山石化电池氢气首车出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燕山石化生产的高纯氢气源源不断供应北京市境内4座冬奥加氢站,用作冬奥场馆交通用车的绿色能源。自去年12月25日北京冬奥会能源保供行动开始,到今年3月中旬北京冬残奥会胜利闭幕,燕山石化供应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能源氢气共计55.4吨。燕山石化生产的高纯氢气,成功点燃冬奥会、冬残奥会主火炬,实现了冬季奥运会历史上火炬零污染、零碳排放的突破,为绿色冬奥增添了一笔精彩的注解。以服务冬奥为契机,燕山石化紧盯北京市氢能市场需求,以氢能全链条创新为突破口,加快进军氢能领域,开创北京市和中国石化氢燃料重型卡车示范应用先例,成为国内较大的氢能叉车应用示范场景,加速氢能技术合作开发应用。成功建设投用30标准立方米/小时PEM制氢中试装置,致力成为氢能产业链上的贡献者、攻坚碳中和绿色技术的示范者。


  践行 “两山”理念,打造绿色低碳的靓丽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燕山石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节能低碳,狠抓污染防治,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全力呵护首都北京的碧水蓝天。


  执行最严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废水污染防治,采用世界先进的石化污水处理工艺,使外排水COD(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下降到18.24毫克/升,远低于北京市规定的30毫克/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落实河长制管理要求,完成厂区内雨排综合治理,实施化工系统污水可视化项目,有效降低因废水管线泄漏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风险。聚焦废气污染防治,在厂内和厂界设置46个VOCs网格化监测点,全面监控区域VOCs浓度变化情况,成为国内较早进行VOCs网格化全覆盖在线监测的石化企业。聚焦固废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开展依法合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固废管理;积极推进4.8万吨/年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用,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地区应急危废处置能力。


  积极主动作为,推进节能降碳工作。深入开展 “双碳”路径研究,完成碳达峰路线图编制和18项能效提升项目,与中国科学院过程所、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签署 “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推动绿色制造产业链升级,致力于为中国碳减排提供可行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坚持清洁生产,深化资源利用,积极开展绿色企业创建,深入推进 “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启动炼油清洁化改造项目,获评 “绿色企业”和 “绿色工厂”称号。积极推进工业余热利用,通过联合热泵系统等高效清洁供暖技术,替代部分工业蒸汽和民用供暖能源消耗。聚焦绿色能源发展,加快14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大力布局氢能产业,在制氢、提纯、储氢、分析化验以及氢能示范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强企地合作,全面涵养生态环境。与燕山办事处及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签署三方共建协议,完善地区环境监测网络,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和机制水平。在企业官方网站公布每日环保监测数据,向社会公众公布环保举报电话,聘请 “社会环保监督员”参与企业环保管理工作,以开放态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采用国际流行的 “天然处理湿地”设计理念,将达标排放的工业净化水引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和景观利用,建成了闻名京西南的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和区域内生态环境恢复保护的有机结合,创新了重化工企业污水净化和重复利用的方法和理念。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先后被确定为北京市科普基地、中小学生教育基地、翠鸟摄影基地等,成功入选中国石化首批十大 “美丽石化-生态排放景观”企业案例。


  面对新征程、新挑战,燕山石化将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度融入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安全环保、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国内知名的炼化企业,加快向绿色能源和高端新材料方向转型,为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石化力量!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