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色股份:构建发展新格局 彰显国企新担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构建发展新格局 彰显国企新担当——南京宝色股份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金秋时节,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记者来到被誉为“金陵长江新门户、生态首善新绿洲”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滨江开发区,在这里,南京宝色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宝色股份)也迎来了订单的丰收,一台台大型高端特材非标装备由此出发,运往全球各地。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和复杂多变的市场情况,我们迅速采取相关措施,保证设备如期发货,实现上半年收入、利润双增长,现在公司订单饱满,经营业绩不断突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国企新担当。”宝色股份党委书记、总经理吴丕杰自信、喜悦地告诉记者。2022年前三季度,宝色股份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提前布局产业规划,稳生产、抓质量,完成生产产值116324.29万元,同比增长13.50%;实现净利润4341.23万元,同比增长20.26%;在手订单超30亿元,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作为陕西有色金属集团(以下简称陕西有色)“新名片”,宝色股份根据陕西有色”1-4-1-185”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宝钛集团在长三角地区以宝色股份为核心打造大型特材非标装备制造基地的战略规划,加快推动实现企业“十四五”战略目标,宝色股份经营和发展两手抓、两促进,踏着坚毅的步伐,创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1. 发挥制造设备优势  抢抓市场机遇


  走进宝色股份恢弘庞大的超限厂房,多个高达数十米、正在运转的制造装备映入眼帘,各个点位上的铆工和焊工同步开展组装及焊接作业,机器轰鸣声伴随着飞溅的焊花,生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正在进行焊接组装的是荣盛控股年产250万吨PTA项目的氧化反应器和2台高压精馏塔,氧化反应器直径10.5米、长度22米、重量600多吨;高压精馏塔直径8.50米,长度80米,重达1250吨,为全球最大的PTA钛钢复合板高压精馏塔。


  承制这类大型非标装备需要制造设备“硬实力”,这是宝色股份成长的动力,更是底气。近几年,宝色股份连续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制造设备的更新和升级改造,整体装备实力更是国内领先。目前,宝色股份拥有国内最大的智能热处理及热态实验平台,钛合金管板机器人、机器人PTIG和PMIG多功能焊接机、深熔焊、厚板窄间隙自动焊系统、超声相控阵检测设备、1600吨防窜滚轮托架、10.5米数控龙门移动钻床、16米立车、数控定梁龙门镗铣加工中心、数控落地镗铣床等加工成型设备满足了单体千吨以上装备的制造需求。


  2022年,大国重器再一次走出国门,宝色股份承接了世界级高端特材装备之一的华友钴业-华飞镍钴(印尼)湿法项目核心设备高压反应釜,2台装备已于8月份顺利装船发运至客户现场。该设备直径5.9米、长度近45米,材质SB265 Gr.2/SA516 Gr.70,单台运输重量近1200吨,在设备规格、单台运输重量、技术和质量要求、制造难度等方面创造了又一个行业奇迹。


  2. 专注技术创新  提升综合实力


  高压反应釜研制成功,不仅体现了宝色股份装备制造的突出优势,这更是科研团队日夜攻关的成果。今年,是宝色股份连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第25年,宝色股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对其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肯定,也是对其人才团队技术攻关能力的认可。


  坚持走技术创新发展之路,专注科学技术研究,使宝色股份拥有众多科技创新成果。2021年,宝色股份攻克了连续型螺旋式折流板结构的全钛换热器制造技术,为舰船用钛起到了推广作用。“公司科技成果的取得,主要依托于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平台。”吴丕杰说。宝色股份十分注重科学技术研究,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有色金属压力容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承压设备安全与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省级重点技术创新计划、南京市科技发展计划等多个科技计划项目,宝色股份实验室还获得了CNAS国家实验室的认可资质。


  2021年,宝色股份首次应用TSN网络+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实现了对接焊、角焊、堆焊、全位置焊等典型场景下,钛合金部件的焊接熔池特征抓取、焊接过程数据自动采集、大容量焊接数据的低延时准确传输,满足了钛合金高端装备的智能焊接在线质量评价需求,解决了传统手工焊接质量不稳定、生产数据统计不准确、焊接过程不可追溯、完全依赖焊接人员技能等“卡脖子”难题,达到了稳定焊接质量、提高焊接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节约焊接成本的目标。


  宝色股份科研成果丰硕,但在技术研发过程中,宝色股份也曾遇到众多难题。钛合金厚板焊接属于较新的施工领域,高强度钛合金厚板高效精密焊接技术不容易掌握,在实际生产中多项指标难以达到合格要求,施工中经常会出现质量问题。遇到“卡脖子”难题,宝色股份加大研发力度,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全力攻关技术创新研发,提升高强度钛合金厚板高效精密焊接技术。2022年,宝色股份与广东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进行联合攻关,攻克了高强度钛合金厚板高效精密焊接技术,为钛合金大型、复杂型结构件的研制奠定了基础;与江苏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激光+MIG复合焊接技术及其应用,满足了工业生产中对材料结构轻量化和耐环境腐蚀性能的要求,填补了国内工业纯钛中厚板焊接技术的空白;2022年,宝色股份首次承担了国产大飞机商用发动机燃烧室试验平台装置用的高温镍基合金核心设备和管道的研制及中科院某大科学装置的钛合金耐压结构模型的研制工作。


  近年来,宝色股份不断提高公司装备制造技术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力,先后填补了40多项国内技术、装备空白,打破了国外对特材装备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的垄断,在我国特材装备制造领域解锁多项“零的突破”。2021年,宝色股份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在技术、产品、服务和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提升了宝色股份的产品知名度与核心竞争力。同时,宝色股份依旧坚持立足自主创新,积极推广应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系统,掌握特材非标装备制造的各项核心关键技术,向智能制造进军。


  3. 布局“一体两翼”  实现“EPC总承包”


  “随着公司近几年跨越式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战略产业布局,也就是一个管理中心,两个制造基地。我们的管理中心设立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中心,优异的地理位置和工作环境有利于吸引高素质人才,制造基地分别在南京滨江和江苏南通,我们将在那里建设‘绿色、智能、大型、特材’的大型超限厂房。与此同时,还将逐步实现EPC总承包,由单一设备的制造发展成为总承包。”吴丕杰对宝色股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装备实力的大幅提升加之技术的创新研发,宝色股份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未来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优化管理效益为驱动力,创新管理模式,构建新发展格局。


  “集营销、设计、研发及其他机构于一体的宝色管理中心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科技CBD核心地带,不仅方便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还能招揽、吸引、留住更多优秀人才,为宝色股份开启了人才引进的新窗口,将有效提升公司的一体化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鸿彦在管理中心揭牌仪式上说道。“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的实现将进一步扩大宝色股份的产业规模,有效提升其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推动技术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巩固其行业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锚定“十四五”,奋楫新征程。宝色股份,在保持优势、立足传统产业的同时,将目光从单一装备制造转向了EPC总承包,不断延伸公司产业链,持续推动业务创新,扩大产业规模和发展空间。未来,宝色股份将向“智能+服务”的创新模式发展,培育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4. 贯彻新发展理念  赋能可持续发展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能源革命将加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特材非标装备制造行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高端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非标特材装备作为下游化工行业的核心设备,凭借其优异的耐腐蚀和综合力学性能,在工业流程中拥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吴丕杰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化工企业,宝色股份将加快战略转型的脚步,探索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服务型新业态。


  在陕西有色和宝钛集团的战略指导下,宝色股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国企担当。“十四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宝色股份紧抓国家能源产业转型的战略机遇,坚持创新脚步不停歇,向着新的业务领域不断延伸。


  宝色股份将在技术领先的基础上,进一步覆盖其他行业,加大力度开拓新能源、光伏等新兴市场。宝色股份计划形成以工程一体化服务板块为龙头,以非标高端装备制造板块为主体,以海洋工程等关键领域装备、外贸板块为重要补充的多元化产业格局,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综合型服务商,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以中国创造促中国制造”的品牌使命。


  匠心制造、潜心科研、悉心管理、精心布局,宝色股份走出了一条拥有自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宝色股份将砥砺前行,不断拓展新兴行业装备制造市场,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宝色股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