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科技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助力新农村跑出“加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4





  各式各样的科技设备实时监测着土壤、空气和水肥情况,种植人员在指挥大厅云端数据平台可随时查看生长数据,提前预警和处理种植问题……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同福智慧农场的大棚里,蔬菜生长的“待遇”不一般,5G网络、云专线、AI应用齐上阵,为蔬菜打造了一个“可视化”的种植天地。


  在燕赵大地广阔的土地上,数字科技力量不断显现。中国联通数字乡村不仅助力智慧农业蓬勃发展,同时还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形成了乡村振兴全面开花之势。


  “从云端就能知道蔬菜是渴了,还是饿了”


  在同福智慧农场的大棚里,樱桃番茄、生菜、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各种高科技设备一刻不停地运行着。樱桃番茄生长过程中,真菌性病害比较多,发病后,传染性强。这时候,一个叫“全自动孢子捕捉分析仪”的设备起了大作用。“分析仪能自动捕捉空气中真菌种子——孢子的含量,并通过5G网络将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数据平台,一目了然地对大棚病害进行判断和处理。”河北联通农业解决方案经理张昊介绍道。同时,植物生理生态监测系统也在高速运转,连续监测蔬菜的叶面温度和湿度、茎秆微变化、果树生长等指标,可视化了解蔬菜生长的微变化,实现科学管理精准种植。


  除了智慧大棚之外,同福智慧农场还有小麦、水稻、玉米等大规模农作物的大田种植。在这里,河北联通安装了土壤墒情检测仪和水肥一体化机,当监测到土壤里面某种肥料缺失,就可以单独对该肥料进行补充,不用等到庄稼出现病害之后再进行补救。


  通过5G网络、云专线等传输线路,云端数据平台与各个监测设备进行数据连接,形成一个软件+硬件的智慧农场应用平台,达到数据资源整合、AI应用落地的效果——这是中国联通为同福农场搭建的大数据平台,大棚内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氧气浓度、土壤温湿度等指标一目了然,种植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大棚各种设备的监测情况,并且进行预警分析。


  种植蔬菜不再看天吃饭,而是看“数”种植。同福智慧农场的种植人员表示,“我们从云端数据控制中心看到各种数据,就知道蔬菜是渴了,还是饿了。”在各种科技手段的加持下,同福智慧农场农作物的产量远远高于普通农场。


  “让数字跑了腿,我们少跑了路”


  在张家口市沽源县石头坑村,超市老板从乡里取回快递录入数字乡村平台后,村民只要翻看手机就能及时查到快递情况;村民安装“沃家神眼”软件,务农时就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关注家中老人和儿童的情况,村委会也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给予及时照看;数字乡村平台发布各类招工信息,用工难、找工难问题迎刃而解……“让数字跑了腿,我们少跑了路”,村民王大爷感叹道,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已然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好帮手。


  依托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平台,乡村治理也有了新模式。数字大喇叭、村务公开等模块,辅助乡村干部实现管理更科学、服务更透明,提升村庄治理能力与水平。智慧党建将党支部建设从线下转到线上,用信息化工具助力农村党组织开展宣传、党员教育学习工作。村里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者遇到可疑人员,数字乡村平台系统会立即报警,村干部就近利用摄像头与现场人员视频沟通,就能完成应急处理,守护村民安全。便民小程序的上线,实现了村民与村干部间、村民之间、村与村之间的良好互动,大幅提升村民安全感、满意度。


  目前,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已经覆盖河北省内161个区县、821个乡镇、3556个村,实现智慧党建、数字办公、便民服务、智慧物联、阳光村务、乡风文明等六大功能板块共40余项基础功能。中国联通将继续加强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用数字技术持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