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布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开发十周年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10





  12月28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开发十周年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奉献涪气 服务美好生活”“绿色低碳 助建设美丽家园”“携手伙伴 创造共享价值”“回馈社会 造福巴山渝水”“责任管理 引领持续发展”等角度系统披露了涪陵页岩气田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绩效。


  2012年11月28日,中国石化在重庆市涪陵区焦石坝区块部署钻探的焦页1HF井试获日产20.3万立方米页岩气。自此,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大幕徐徐拉开,我国页岩气产业步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是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开发10周年。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始终致力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推动我国页岩气产业跨越式发展方面不断攻坚创新,打造了页岩气商业开发的“中国样板”。


  报告显示,为保障能源供应,中国石化加快推进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提交页岩气探明储量8975.24亿立方米,含气面积824平方千米;年产气量从2013年的1.42亿立方米提高至2021年的85.13亿立方米;截至2022年11月底,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531.56亿立方米,创造中国页岩气田累产新纪录。


  报告显示,涪陵页岩气田坚持用心用力保民生,持续提高供气能力和生产调峰能力,连续9年圆满完成冬春保供任务,惠及长江经济带沿线8省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清洁能源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坚持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开发气田、在开发气田中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加强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加大清洁能源生产力度,走出了一条“环境友好、绿色示范”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报告显示,近年来,涪陵页岩气田年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393吨标准煤,先后获评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全国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重庆市环保诚信企业等。


  为搭建共赢平台,中国石化还与重庆市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创了国内非常规油气领域企地合作的先河,形成了企地合力共建、互惠互利的良好格局。


  根据报告,截至2022年11月底,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缴纳税费82.94亿元,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外,自开发建设以来,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投入4.39亿元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气田主力区块所在的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GDP从2013年的6.8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3亿元。


  在发布会上,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正式揭牌,主要包括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勘探分公司、中原油田、江汉油田、华东石油局等5家单位。这是继“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和“深地工程·济阳页岩油基地”之后,中国石化推出的第三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基地。


  展望未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将加快培育涪陵万亿方规模大气田和川南5000亿方规模气田群,全力推进松辽、宜昌、黔南、桂中等新区勘探突破,积极打造川渝百亿方页岩气生产基地,持续完善以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行、平台化布井、工厂化作业、智能化管控、低碳化发展为核心的页岩气特色管理体系,推动我国页岩气发展再上新台阶。(周玉然、安娜)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2016年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解读

    中国石化《2016年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解读

    大企业大责任,这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种担当。中国石化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勇担时代责任,共促持续发展,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未改变,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2017-07-06
  • 中国石化全方位携手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有关要求,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藏工作,与西藏地方政府、藏区同胞携手共建,共创西藏地区美好未来
    2017-08-07
  •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和渠道优势,探索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即“以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税收和就业,以税收和就业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在输血的同时,努力增强当地“造血”功能。
    2017-08-10
  •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十年免费义诊治愈眼疾患者近4万人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十年免费义诊治愈眼疾患者近4万人

    近日,正在吉林白山市义诊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备受关注。原来,这所火车医院是专门来给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的,自7月28日开诊以来,已经让900多名患者重新见到光明。
    2017-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