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诚信资源开发项目积极践行海外社会责任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19





  一张新课桌,一片新天地。


  1月2日上午9时,位于刚果(金)加丹加省卢本巴希市坎博韦镇的龙溪村学校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在新年的第2天,孩子们穿着艳丽的服装,列着整齐的队伍,载歌载舞,共同迎接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由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诚信)下属萨布韦公司援助的第3批80套课桌椅正式交付使用。


  在刚果(金),除了目前正在建设的卡莫阿铜矿、卡莫亚铜钴矿、穆松尼铜钴矿和金森达硫化铜/氧化铜等4个矿山开发服务项目以外,金诚信还拥有两个矿山资源开发项目,一个是位于加丹加省普韦驮镇的Dikulushi(迪库路希)铜银矿项目,另一个就是位于加丹加省坎博韦镇龙溪村的龙溪铜矿项目,这两个资源开发项目分别由金诚信金景公司和萨布韦公司负责开发。


  龙溪村距赞比亚边境3公里,全村有4000多人口,基础设施、经济条件比较落后。龙溪村学校位于龙溪村西北部,师生共600余人。自建校起,学校就一直面临课桌椅缺乏的问题,学生上课都是围坐在地上,教学条件极其艰苦。


  为了能为孩子们提供更为舒适的学习条件,金诚信萨布韦公司分别于2022年10月25日、11月18日和今年1月2日,先后3次向学校捐赠了共300套课桌椅。如今,崭新的红白相间的桌椅已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龙溪村学校学生Algeria mbayo激动地告诉笔者:“每次见到身着印有金诚信公司LOGO的工作人员来学校,我们都非常激动,难掩兴奋之情。他们会为我们带来崭新的桌椅和急需的文具。长大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像金诚信这样的中国企业工作,回馈社会,为龙溪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和金诚信萨布韦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龙溪村基础设施、经济条件比较落后,自从萨布韦公司来到龙溪村后,我们的学校有了很大改观。学校的水电和老师的薪水都是公司帮助提供。我代表全校师生向金诚信萨布韦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学校校长NKULU NGOIE ANYOINE在新桌椅交付仪式上,用质朴的话语深情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作为我国最早一批“走出去”的民营矿山企业之一,金诚信深知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在“出海”战略不断升级和国际化运营深度推进的同时,积极践行海外社会责任,参与驻地社区发展,为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居民健康、社区安全和教育事业提供支持,切实担当起“社区好邻居”的角色,在当地民众心中树立起了负责任、有温度、勇担当的中国企业形象;在世界矿业舞台,展现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


  当“好邻居”   绘“同心圆”


  开工建设近两年来,金诚信萨布韦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的社区关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口水井一世情。在2022年11月以前,拥有4000多人口的龙溪村仅有一口旧水井,村民取水困难。为了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金诚信萨布韦公司将援建手动水泵机械化水井,增设取水点,为村里的学校、医院接通用水管路列入其首批社会责任项目计划中。2022年11月18日,由萨布韦公司援建的两口水井在龙溪村正式启用。未来3年,龙溪矿区周边的Laule村、Mwelushi村等村庄也都将陆续受惠于萨布韦公司的“水井计划”。


  刚果(金)是一个酷爱足球运动的国家,但由于经济条件较为落后,坎博韦镇部分地区无法为当地民众提供必要的足球运动设施。2022年11月17日,由金诚信萨布韦公司援助的足球门交付坎博韦镇龙溪边关村,当地的足球友谊赛得以如期举行,村里的“足球迷”们终于圆了足球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2022年12月23日,金诚信萨布韦公司又开展了一系列为社区“送温暖”活动,为当地民众送西玛、食用油,为学校学生送上糖果和文具,一次次地让企业与社区靠得更近,联结得更紧,传递着来自“好邻居”的浓浓温情。


  为了帮助当地居民抗击疫情,萨布韦公司与当地民众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自发参与、支持当地政府的抗疫行动,为当地医院捐助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为当地社区居民进行公益捐助,同心抗疫、共渡难关,用一个个温暖的举动,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为社区民众战“疫”增添信心。


  如今,“金诚信”这个名字逐渐在龙溪周边社区深入人心。通过金诚信,当地人更加深了对中国企业及其高效务实的管理模式的了解。因为努力改善当地民众生活,造福周边社区,金诚信在当地也收获了很多“铁杆粉丝”,这其中就包括LOBINA CHISENGA MEFUIS。


  前不久,这位龙溪村酋长,就曾亲自牵着一头羊,来到项目驻地,向金诚信对当地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深深感谢。在他看来,金诚信是“好邻居”“好朋友”,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金诚信“一直都在”。


  授之以“鱼”   更授之以“渔”


  在高度重视提升企业属地化经营水平的同时,金诚信萨布韦公司也着力构建本土化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通过面向当地青年人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持续加大对当地人才的培训力度,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与属地社区共享发展成果,也让更多的当地年轻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充分展现了该公司心系属地社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务实作风。


  龙溪项目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程度不高,居民受教育程度和劳动力技能普遍较低,失业率较高。从2022年开始,金诚信萨布韦公司启动了面向社区青年的技能培训项目,面向坎博韦镇龙溪、Laule、 Mwelushi、Miriashi、Lucele-Sabwe 5个村庄的年轻人开展司机兼机械师、重型机械操作员、焊工-钳工、锅炉工、电工和管道工以及安全等工种的技能培训,将一个个零基础、低学历的当地普通青年民众,培养成为具备基础技能的驾驶员、维修员和矿业设备操作员。通过培训考核的学员,可获得萨布韦公司签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有可能在萨布韦公司获得工作机会。


  2022年,萨布韦公司历时4个月举办了10期技术技能培训班,共有120人报名参加,培训内容涉及机械、电气、焊工、起重等。根据工种性质,并结合公司职位需求,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上做了针对性安排,并最大限度地以师带徒的方式一对一帮助学员开展现场实际操作。 龙溪村村民LEON KAPATULE MABWISHA是参训学员之一。经过4个月的培训,他不仅掌握了平板车驾驶技能,还于2022年10月成为了萨布韦公司1000多名属地员工中的一员。


  入职金诚信萨布韦公司后,他更真切地体会到了金诚信在属地员工培养和管理方面的成熟实践,公司通过“师带徒”和系统化的培训,对员工进行机械、电气、岗位操作、车辆驾驶、安全、起重等岗位的培训。在不断提升属地员工工作技能的同时,萨布韦公司也摸索出了培养“多面手”的成功经验,迅速培养了一批既能独当一面,也能够迅速“补位”的“复合型”矿业产业工人。很多属地员工因为个人能力突出、管理能力强,成为项目属地员工中的标杆。


  KAYUMBA WA ILENGA JOHN是金诚信萨布韦公司的一名平板车司机。“结缘像金诚信这样的中国企业,让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有了工作,获得了收入,提升了技能。能有幸见证金诚信龙溪项目的不断发展,我深感与有荣焉。”KAYUMBA WA ILENGA JOHN指着工作服上的金诚信LOGO,满脸自豪。


  在距离龙溪村700多公里的地方,金诚信的另一个资源开发项目——Dikulushi(迪库路希)铜银矿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自承接迪库路希铜银矿项目以来,金诚信金景公司和所在社区Kyona酋长领地和Moero区一直保持着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尽所能支持当地社区的建设工作,曾资助修复当地五号国道上的陆飞哈(Lufira)桥;提供资金援助当地社区抗击霍乱,为当地基尔瓦医院捐赠新冠疫苗,积极支持当地社区的防疫工作。未来,金景公司将在改善当地社区医疗、教育和生活设施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共筑幸福梦,一起向未来。未来5年,金诚信在绘就资源开发建设蓝图的同时,也制定了更为系统的社会责任项目规划,涉及农业、教育、健康、基建、体育项目等方面,金诚信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责,持续造福矿区周边社区,在绘就海外资源开发恢弘画卷“大写意”的同时,与当地民众一道描绘幸福生活的“工笔画”,共同发展,共创未来!(王昕 阮在涛)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