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旅游企业实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时间:2017-04-06





  铭记社会责任 勇挑扶贫重担 沂南旅游企业实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沂南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红嫂明德英的出生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山东党政军机关曾长期驻扎在这里。沂蒙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等许多感天动地的真实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红色文化资源非常深厚。同时,沂南县又是传统农业大县,“十二五”期间仍有125个村尚未摘掉多年贫困的帽子,如何弘扬沂蒙精神,发挥好红色资源优势,跳出扶贫抓扶贫,帮助全县6.8万户11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一直是摆在沂南几届县委、县政府领导面前急迫且重要的任务。


  政企联合绘就旅游发展蓝图


  2007年,电视连续剧《沂蒙》在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拍摄并在全国热播,常山庄开始被外界关注。常山庄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中心,崮峰相连,青山幽谷的自然风貌造就了当地淳朴的乡土人情和原汁原味的民俗民风,但也形成了当地居民长期以来偏远闭塞、交通不畅、贫困落后的生存现状。面对《沂蒙》热播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沂南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以常山庄村为核心,以《沂蒙》电视剧拍摄为契机,以实践“沂蒙精神”为主线,建设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和沂蒙红嫂纪念馆为主要载体的“沂蒙红嫂文化旅游产业园”,通过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力大的产业优势,发展红色旅游,改变长期以来以发放资金、物资等简单化输血式临时救助为主的扶贫方式,帮助西部贫困村贫困户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基于常山庄村集体收入薄弱无力进行旅游开发的状况,全县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南村社区村集体企业广汇集团挑起了发展红色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广汇集团是沂南县城中村南村社区成立的集团企业。早在2005年,该村就凭借着驻城优势,大力发展建筑、房地产、饲料加工、文化旅游等集团经济,集体固定资产总额达到13亿元,实现年产值18.6亿元,社区集体收入1.26亿元,居民人均纯收入2.56万元,将曾经“垫底”的城区村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09年,广汇集团成立山东沂蒙红色影视拍摄基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照打造永久性红色文化影视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乡村旅游景区及4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高起点规划设计。


  昔日贫困村变身“山村好莱坞”


  广汇集体累计投资5.4亿元,立足原真的“红色”古村风貌和“绿色”山乡生态,建设了由“古山村”、“古县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乡梦影视服务中心”“沂蒙红色写生基地”五大部分组成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为安置因影视基地建设搬迁的村民,政府、企业累计投资8000万元,按照“两心、两轴、四组团”的布局结构,建设了占地160多亩,综合服务中心、红色休闲娱乐广场、医疗卫生所、垃圾中转站等旅游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的常山庄社区。从2009年到现在,短短几年的时间,昔日没有路,没有水,四塞之固,舟车不通的常山庄村已逐步建成为以红色文化、影视文化、沂蒙风情为核心内涵,集观光、休闲、体验、娱乐、度假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型文化生态旅游区和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站在常山山顶,环绕四周,常山老村古朴浑厚,古老的槐树、苍劲的柿子树、茅草覆顶的房子、石砌的院落、银花飞溅的打铁铺、吱吱作响的小推车与石碾,无不在诉说着一段段难忘的历史;龙嘴湖畔,阁楼林立,翠柳含烟,常山社区,楼房高低错落,街道宽敞整洁,村民安居乐业,山城相映、山水相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常山庄村风情独具,影视拍摄、红色教育、休闲度假、娱乐体验一站齐享。常山庄村村民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5600元提高到2014年的2万多元。以常山古村为核心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先后拍摄了《沂蒙》、《红高粱》、《铁道飞虎》等160多部影视剧,常山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山村好莱坞”。


  如今,沂南西部形成了以常山庄村为核心,融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党性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5年,该地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精准帮扶趟出扶贫增收新路


  扶贫贵在精准,沂南县在红色旅游精准扶贫中,把着力点放在培植红色龙头旅游企业,实施强村带动战略,引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在红色旅游带动下沂南县创造了“政府主导、产业带动、金融助推、精准到户”的沂南旅游扶贫模式,开启了“兴旅、富民、壮镇、强县”的新篇章。


  “有水吃,有路通,有活干,有钱挣。”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村民曾用“四有”道出了常山庄村的变化。而这也成为沂南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竹泉村、马泉休闲园等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项目的带动下,沂南县的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每年增长都在30%以上,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成为贫困村群众就地转型、就地增收的新途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直接安置当地农民就业210人,带动发展“农家乐”宾馆饭店、手工艺品制作、土特产销售等50多家,1400多名村民利用农闲时间从事群众演员、剧组用工、景区建设等工作,每天人均收入近百元。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通过流转给景区荒芜土地,获得每亩每年1000元的稳定收益。周边的多个贫困村发展了玩具和草柳编旅游纪念品等加工项目,解决了近千名常年赋闲的妇女、老年人的工作问题,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


  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思想观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煎饼、粮食酿酒、大碗茶、草编、地瓜玉米等百姓家中司空见惯的物品,成了旅游旺季竞相销售的旅游商品。普普通通的车头梨由以前的不到2元/斤提高到现在游客自己采摘5-15元/斤,既节省了劳动力还提高了价格,带动了贫困农民快速致富。常山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十二五”期间的242户减少到16户,基本实现整村脱贫。


  沂南县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所取得的成绩,既是沂南县政府凝心聚力打造产业的结果,更是广汇集团发扬钉子精神,生动践行新时期“沂蒙精神”、“沂蒙红嫂”精神的结果。2016年以来,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大潮中,广汇集团进一步将发展旅游产业的经验成果应用于扶贫实践中,先后与马牧池乡新立村、岸堤镇万佛山村、岸堤镇大峪庄村等结对帮扶,以乡村旅游、有机农业、农副产品加工等多种形式参与帮扶,形成惠及700多户1000多贫困人口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


  扶贫任务艰巨 尚需加大扶持开发力度


  通过“十二五”期间努力,沂南县省定贫困村由125个减少到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由6.8万户减少到2.9万户,贫困人口由11.94万人减少到4.7万人,但在临沂市县区中贫困人口仍然很多。扶贫任务仍然相当艰巨。因此,首先要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旅游业具有拉动力大、综合性强的产业优势,但同时又具有投资期长、回收缓慢的特点,广汇集团自2009年以来,已累计投资5.4亿元,将沂蒙红色文化旅游园区打造成辐射带动近20公里范围的产业园区,但企业在提质升级过程中,仍需要持续的资本注入,建议有关部门在项目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用地供应、产业基金使用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支持,将骨干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其次要强化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支持。整合交通、水利、水保、农业、林业等多方面的政策和项目,对旅游资源条件较好的贫困乡村在道路、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给予资金倾斜,集中发力。为乡村旅游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


  再次要加大红色旅游发展智力支持。管理、营销、设计等专业人才短缺已成为沂南县红色旅游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建议国家制定积极的人才政策,由政府部门积极搭建双创平台,引导人才赴乡村就业创业参与乡建开发,并配备专家队伍对基层红色旅游扶贫开发给予指导帮助。


  最后要破解企业发展融资瓶颈。加大对重点旅游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跳出扶贫抓扶贫,围绕片区规划,通过产业基金引导、低息金融扶持,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壮大旅游企业的造血能力,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沂南县旅游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福田汽车联手中国银行致力“精准扶贫”

    近日,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关于精准扶贫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2017-06-01
  •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首农三元打造"精准扶贫"创新模式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的重要部署,作为国有大型乳品企业,三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7-07-26
  • 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江铜探索"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

    继8月在云南省孟连县启动“保险+期货”精准扶贫之后,9月3日,江铜金瑞期货饶河营业部成立,这是江西铜业集团落实中央精神,开展金融扶贫战略,大力探索“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下的又一次尝试。
    2017-09-0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