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企业社会责任到了非重视不可的时候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7-04-20





  细细梳理近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就会发现,都与原料供应商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三聚氰胺事件、福喜“过期肉”事件。国内对于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关注的是最基本的安全问题;国外对于供应商的社会责任要求,不仅仅涉及到产品质量,还包括了员工权益和人权。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品牌企业对于供应商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格。从国内来看,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到了非重视不可的地步。


  对于品牌企业而言,关注供应链责任非小事。品牌企业不仅自身要履行好社会责任,还要关注供应链的责任,因为消费者认为自己买的是品牌企业的产品,而不是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不会去关注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供应商是谁。一旦出现风险,受到损失最大的往往是品牌企业。


  三聚氰胺、福喜“过期肉”事件教训惨痛


  曾给中国乳制品行业带来重创的三聚氰胺事件就是典型的案例。虽然事后不法分子被绳之以法,但三鹿集团从此消亡,一些消费者再也不敢相信中国本土的奶还是可以喝的。信任一旦崩塌,重建势必艰难。中国乳业付出巨大的努力来重塑消费者对乳业的信心,但这需要漫长的时日。


  2014年7月发生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过期肉”事件,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连锁店造成重大影响。这家公司被曝光使用过期食品、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产品,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连锁店。事件曝光后的当天,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以及麦当劳股价双双走低,跌幅超过大盘。当天百胜集团股价下挫4.25%,市值一夜蒸发近15亿美元,麦当劳则收跌1.45%。同年8月,麦当劳发布报告称,全球同店销售额下降3.7%,在亚洲、中东和非洲,店铺销售更是下跌14.5%。


  如若三鹿集团履行好自己的供应链审查责任,悲剧就不会发生;如若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履行好自己的供应链审查责任,就不会出现如此惨重的声誉及经济损失。


  供应商的员工权益与人权是考察指标之一


  在确保产品安全与健康的同时,品牌企业还要关注供应商的员工权益与人权。


  上世纪90年代,媒体揭露了耐克公司在亚洲的供应商工厂恶劣的劳工状况。对此,耐克公司认为自己只是采购商,无法对其他企业行为负责。但消费者认为,自己购买的是耐克的产品,而不是供应商的产品。消费者针对耐克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抵制运动,最终,耐克公司意识到仅仅企业本身确保社会责任、保证产品质量还远远不够。作为企业,不仅自身要履行好社会责任,还要关注供应链的责任。耐克公司开始适当放弃过度追求低价采购,给供应链末梢的企业提供空间,帮助其改善劳工、环境等状况。


  国际上把供应商的社会责任、员工权益与人权作为考察指标之一。跨国企业常委托具有资质的机构对工厂进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审核,这种方式被称作“验厂”活动,通不过“验厂”审核的企业,拿不到国际订单。上海一家公司就曾因为工作环境不达标,被要求暂停生产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吉祥物。


  供应链环境责任不仅针对供应商也包括对消费者的责任管理


  环境责任也是供应链责任的重要方面。宜家家居早年因使用来自濒危雨林的木材而受到公众指责。迫于社会的压力,宜家提出森林行动计划并制定了四级阶梯式体系,用来规范木源的管理标准。为了确保规范与责任,宜家不计成本地推出了被称为世界上最严格的供应商监督系统《宜家家居产品采购原则》。宜家不仅仅对供应商是否遵守原则进行严格检查,而且采取前瞻性战略,与供应商密切沟通合作,探索价值链的重新设计,帮助其重新设计产品的制造方式以达到标准,使得供应链风险能够降到最低。


  供应链环境责任不仅仅针对上游供应商,对消费者的责任管理也是一项重要责任。企业所承担的环境责任不会在售出产品后中止,而是延伸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特别是产品消费后的回收和处置。比如,废弃电子产品,包括各类电子设备如电冰箱、电视机、废旧电池等。电脑和废旧电池类电子垃圾对环境的危害极大,一节纽扣电池所含的有害物质能污染60万升水。


  对于这些废弃物品,消费者本身是没有能力进行处理的,必须由专门机构回收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因此,该责任要求生产者而不是消费者或者政府,承担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处理责任。即使没有相关法规,企业也应当主动承担废物处理责任。


  有责任感的公司会持续、主动发布供应商责任报告


  有责任感的公司会发布自己的供应商责任报告。苹果公司从2006年起,开始发布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针对供应商定期进行评估,至今已有11年。苹果公司针对供应商的评估主要有3个类别,每个类别均基于500多个数据点,按百分制进行评分。2017年3月,苹果公司发布了第11份年度《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详述了在2016年全年公司如何全力确保在产品制造中履行了社会责任,展示了公司持续不断的努力,来帮助合作的供应商提升工厂的工作条件、保护环境、改善工人的生活,以及恪守其负责任的采购标准。报告披露,2016年,公司针对供应商开展了705次评估,其中将近30%是针对计划中的新供应商进行的首次评估。通过与供应商的密切合作,获得高分的供应商工厂增加了59%,低分的供应商工厂减少了31%。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公司供应商实现了高达98%的每周60小时标准工时的合规比例;2016年接受了自身权益培训的工人数超过240万名;2016年节约的水超过38亿加仑,自2013年以来,共节约了80亿加仑以上的水;2016年向1000余名工人偿还的高额招聘费达260万美元以上。


  三大举措助力品牌企业履行供应链责任


  在食品行业,不少食品添加剂及配料企业积极参加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中来。在由本报主办的“2016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作为供应链的一环,维乐夫集团及郑州恒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加强管理,为相关企业提供优质原料。在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对供应商进行社会责任评估的今天,供应商的社会责任建设显得越来越紧迫和重要。由此可见,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将同终端产品一样,被社会所关注。


  作为一个品牌企业,应该具有供应链责任的意识,并采取积极进取、前瞻性的态度,高度重视供应链责任的履行。


  第一,要把社会责任原则融入企业制定决策和实施决策的全过程,建立和完善一整套与社会责任相关的决策程序和机构。第二,重点审查供应商的劳动权益与人权、环境责任、健康与安全等方面。在选取供应商之时订立严格的社会责任要求,对供应商的生产环境、用工情况做详细的调查,并把对供应商的产品安全、环保、劳工等具体要求列入采购协议,开展不断的检查。例如,可以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来确保供应商有效执行协议,履行社会责任,剔除违反规定的供应商,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行动,避免相关风险。第三,建立一套完备的供应链责任管理制度,并通过对供应链进行管理和风险控制来避免供应链的风险延伸到企业。(李昊宇 高泓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