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汽-大众奥迪树立车企榜样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6-29





  奥迪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豪华汽车品牌,其30年的成功发展经验,自然成为众多合资品牌的重要参考对象,同时也为我国本土汽车企业的成长壮大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汽-大众奥迪以“在中国,为中国”为理念,通过自身的良性发展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并以此为基础长期可持续地贡献社会,成功地实现了企业与个人、行业和社会之间的共赢。
 
  品质传承 努力打造极致完美
 
  作为豪华车品牌,始终要以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奥迪产品的优秀品质在世界范围内有目共睹,进入中国后,一汽-大众奥迪更是将品质视为立足根本,并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一汽-大众奥迪曾组织多家媒体参观了全新奥迪A4L的生产工厂,亲眼见证了奥迪高品质基因的由来。而在此次探访的4个实验室和4个工厂中,有3个工厂鲜少向外部开放。建成于1991年的一汽-大众长春工厂,是目前国内工艺水平先进和绿色环保标准极其严苛的工厂。在经过全面升级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生产工艺后,依托行业先进的设备和工艺,高效率、高自动化的生产模式,使其凭借领先的制造工艺为中国汽车行业创立了新标准。
 
  专为全新奥迪A4L打造的冲压车间应用数字化理念,拥有世界先进生产线,在生产效率、加工精度和自动化程度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这带来了产品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全新建造的双层焊装车间是一汽-大众长春生产基地中单一车型面积最大的焊装车间,其加工深度高达96%。此外,涂装车间也大量运用了国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在防腐、喷漆相关工艺的自动化率达100%,21台PVC机器人可完成99%以上的涂胶工作。而全新的总装车间生产线,在原有数字化柔性生产理念的基础上,采取先进的“H”型布局,实现了物流距离最短和路线最优化,同时缩短装配线的长度,保证了全新产品的产能储备,以及未来个性化、柔性化生产的潜力。
 
  对于质量的追求,一汽-大众奥迪力求做到极致完美。就以全新奥迪A4L为例,每一台都需经过严格、细致的质量保障体系检测,下线前需经历约60000个不同的检测点,测量精度可达到0.0012毫米。另外,一汽-大众奥迪还拥有领先行业的整车实验体系。为接近用户的真实用车环境,将进行多达十几种的有害物质检测,远高于国家标准。“锱铢必较”的高品质要求保障了每一辆交付到用户手中的奥迪车,都拥有近乎完美的品质,带给消费者超越级别的驾乘感受。
 
  关注环境 绿色生产理念贯穿始终
 
  一汽-大众奥迪本着“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并渗透在了企业的各项发展中。通过向公众传递全方位的环保理念,利用可再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节约自然资源,并希望以此推动整个行业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汽-大众奥迪在工厂建设之初就已经充分考虑到绿色环保的要求,近10年来更是每年投资数千万元用于环境保护项目。在原料运输过程中,优先选用可多次使用的包装材料,减少环境污染、降低采购和废物处理费用;原料入厂时,制定最佳运输路线和运输方式,提高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在生产方面,工厂冲压车间采用先进的防漏油、抗老化等设备,有效避免了对土壤和地下水可能造成的污染。焊装车间部分焊接工作采用降低能耗的中频焊机进行,弧焊机采用逆变技术,可节能30%。在涂装车间,采用热气回收装置,将喷漆室排出的热气通过“热轮”的方式进行交换、回收,重新利用,以达到节能的效果。为降低水资源消耗,涂装线脱脂三区作为二区的供水使用,每周便可节水约50吨。全新数字化总装车间可节省2/3的照明用电,并进一步降低了车间整体的二氧化碳排放。
 
  于2013年建成生产奥迪A3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从规划、建设到投产、运营,都充分遵循了业内领先的环保标准,实行绿色生产工艺、采用高效绿色物流、生产绿色环保产品,并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的汽车生产基地,堪称一汽-大众奥迪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完美体现。
 
  依托一汽-大众奥迪绿色生产理念,旗下所有车型均采用生态环保材料打造而成,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更长的使用寿命,且不会影响客户所需的性能、舒适性和安全性。一汽-大众奥迪始终坚信,只有从源头做到的环保才是真正意义的环保,唯有视环保责任如同生命的汽车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成功。
 
  回馈社会 树立良好示范效应
 
  在完成基本责任的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也希望通过社会公益项目来更多地回馈社会。一汽-大众奥迪秉承一贯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对于公益项目也有着明确的标准和原则——持之以恒、一丝不苟、行之有效。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一汽-大众奥迪的众多公益项目已经开始在各自的领域发挥出积极、正面的作用。
 
  在这其中,关注儿童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是一汽-大众奥迪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一汽-大众奥迪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结成“高级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关注病患孤儿的医疗救助,携手开展可持续性的公益项目,并在上海率先建立由爱心企业联手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共同为病患孤儿打造的医疗养护机构——“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双方以战略合作的方式,依托现有定点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深度支持,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对病患孤儿进行平台化救助。“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也是中国汽车企业率先开展的实体公益项目,开创了将福利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医院、企业、民间公益组织多方资源汇集于一体的新型合作模式。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重获健康和新生,一汽-大众奥迪每年持续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全方位支持病患孤儿的救助和宝贝之家的发展完善。截至目前,一汽-大众奥迪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宝贝之家病患孤儿的救助,已累计收治病患孤儿1168名,其中1101名完成救助,部分孩子已经被爱心家庭收养,开启新的人生。
 
  5年来,继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后,又吸引了更多企业参与到病患孤儿医疗救助中来,先后有15家儿童养护中心相继成立。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在公益慈善领域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奥迪品牌在华近30年里,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把自身的成长,跟中国汽车工业、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套清晰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并融入到了其发展的方方面面。作为行业的领先者,一汽-大众奥迪也以自身行动带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甚至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关注和推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6年深耕责任 一汽-大众争做企业社会责任典范

    26年深耕责任 一汽-大众争做企业社会责任典范

    一汽-大众26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始终如一,先后荣获“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奖”、“2015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等多项荣誉,成为公益领域的企业标杆。
    2017-08-23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