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责任 中企"软实力"拉升海外人气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时间:2017-07-31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树立良好的海外形象成为了企业的共同需求。如何得到海外民众的良好口碑?怎样提高“软实力”,令品牌形象更深入人心?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合规部主任刘玉飞在中国国际商会(ICCChina)举办的第二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故事会上表示,“做好合规管理,践行社会责任,是提升企业价值和形象的关键。”
 
  合规不是阻力而是驱动力
 
  中国企业在实施国际化战略时,合规管理和经营十分关键。
 
  刘玉飞用很多国际贸易中的著名案例讲述了企业出海过程中,管理的合规与否为企业带来的完全不同的命运。他说,“合规不是阻力,而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从事合规工作多年,刘玉飞深刻意识到企业做好合规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在做合规工作时常常会听到这一问题,什么是合规?很多人会说,合规不就是遵纪守法、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吗?”刘玉飞表示,对合规管理的理解并非字面上这么简单。合规管理通常包括四个方面:遵守适用公司所在国和经营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遵守国际组织的规范;遵守商业道德和企业行为规范;企业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
 
  他讲述了多年前发生在南美及欧洲的假招标、假咨询、真贿赂的案例,提示大家,在各类合规制度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也是合规管理的核心所在。刘玉飞表示,实践中,合规经常和道德被放在一起探讨,就是因为合规是一种理念上的认同,而非单纯的制度约束。
 
  中国欧盟商会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企业合规应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愿意,将合规的意识传递到健康、环境、安全等各个领域中去。
 
  “从外部来讲,各国政府监管不断加强、国际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帮助推动、全球公司在全球范围竞争加剧,都将助力中国‘走出去’企业做好合规管理。从内部来看,企业内在的可持续发展愿景,也推动管理者按越来越高的标准去经营企业。”刘玉飞对中国企业通过合规管理方式提升海外形象充满信心。
 
  今年5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加强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合规制度建设,逐步形成权责明确、放管结合、规范有序、风险控制有力的监管体制机制。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国有企业被选择作为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企业,依据法规及政策建立相应的合规管理体系。
 
  践行社会责任诠释企业精神
 
  “践行社会责任,要结合一国的国情以及企业的特点来展开。”在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事务负责人房莹看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充分的员工参与、间接支持自身业务,有利于公司文化与声誉建设,是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重要目标。
 
  “从我们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讲,我们制定了与中国、与我们企业自身紧密结合的三大战略。”房莹表示,沃尔玛(中国)的三大战略方向分别是:女性经济自立,儿童食品安全与营养和可持续发展与社区服务。这三大战略,紧紧围绕企业的使命来制定,既结合了中国男女平等国策、食品安全等国情,也综合了企业顾客的特点。
 
  在此次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故事会上,房莹还与在座企业代表分享了沃尔玛(中国)启动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包括女性零售培训项目、儿童营养餐项目、救灾备灾项目、志愿者服务社区项目等,其中一个残疾女性公益赋权项目的视频令很多在场企业代表为之动容。众人感慨在当事人曲折遭遇的同时,也更为生动地体会到了沃尔玛(中国)良好的企业价值观,增加了对该企业的认同感。可见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不仅可以回馈社会、回馈消费者,也是企业实现社会价值的平台,更是提升国际竞争力、构筑良好品牌形象的有效途径。(本报记者钱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