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SR到SDGs:伊利企业社会责任升级之路


来源:长城网   时间:2017-08-02





  近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落幕。该年会自2009年发起以来,备受政府、企业、媒体以及民间各界关注,拥有极高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此次年会公布了“中国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百强企业”名单,伊利位居食品行业第一位。与此同时,伊利实施近5年的“伊利方舟”项目斩获“年度责任案例“大奖。此外,伊利精准扶贫项目”伊利营养2020“入选年度精准扶贫蓝皮书。伊利同一时间连中“3奖”,说明伊利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实践,获得了外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参与评审的专家表示,伊利获奖不是偶然,而是企业深耕CSR、将社会责任“基因”植入企业各个环节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成立伊始CSR“基因”根植伊利
 
  世界上没有凭空而来的成功,伊利在CSR领域的成绩,可以追根溯源到企业成立那天起。伊利董事长潘刚说,在古汉语中,“伊”是“她”的意思,引申为你、我、他、大家,“伊利”就是让大家得利的意思,“伊利集团就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而生存和发展的。所以,伊利成立至今,一直重视社会责任。”
 
  对于企业来说,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是提供优质产品给消费者。伊利的企业信条就是伊利即品质。此外,伊利的社会责任体系里,“为世界提供最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排在首位。为了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伊利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于全球产业链,保证零食品安全事件。在伊利乳品要经历一千多项检验,而检验标准不仅要符合国家标准线,还要符合严于国标线的企标线,以及严于企标线的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其严苛程度令国际一流的乳品原材料供应商也为之惊叹。截至2016年年底,伊利在检测设备上的累计投入5.97亿元,全年的检测费用投入高达2.9亿元。
 
  伊利在追求品质的基础上,还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指导自身产品创新,以帮助品牌夯实市场口碑。为此,伊利在董事长潘刚的领导下布局了大数据雷达平台,全方位扫描、抓取、分析消费者存留于互联网线上线下各类场景下的海量数据买入,深入洞察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从而制定自身的产品战略。
 
  伊利对品质始终如一的坚持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赢得了消费者的充分信赖。伊利的奶粉、冷饮等产品品类市场销售份额长年位居国产市场第一,液态奶、酸奶销售量和销售额也呈稳定增长趋势。而消费者对伊利产品的认可,也验证了潘刚所说的那段话:唯有始终坚持品质思维的企业,才能够实现稳健长久的发展;唯有用品质思维塑造的企业品牌,才能基业常青,持续赢得消费者的心、赢得市场。
 
  实践引领理论升华
 
  如果说伊利在社会责任的业务层面走在了业界前列,在其他方面,伊利的做法也毫不逊色。伊利将社会责任体系细分为四大块,除了“为世界提供最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内容外,还包括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倡导人类健康生活方式和善尽社会责任的内容。其中,在“善尽社会责任”这一板块下,又包括了“营养健康”、“环境保护”、“青少年教育”、“就业帮扶”等四个重要议题。每个重要议题下,伊利分别开展类型多样、受益群体明确的各类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通过这种提纲挈领的“44N”模式,伊利开展了如“伊利方舟”、“爱加餐”、“伊利营养2020”、“东北湿地保护”等社会责任项目。迄今为止,伊利已经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资金8亿元,CSR业内专家称,伊利的各类社会责任项目受益群体庞大,覆盖范围广泛,社会反响都比较显著。例如“伊利营养2020”,该项目是一项提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健康水平的战略性公益举措。该计划在今年持续近1万小时的时间,跨越25000公里,分别深入云南、甘肃、河南、湖北、黑龙江、陕西、山西、四川、宁夏等贫困地区,为覆盖中国近1/3省份、2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贫困地区儿童提供系统性、全方位的营养关爱。无论是持续时间、运输历程,还是覆盖范围,“伊利营养2020”均创下了奶业营养扶贫的最高纪录,在整个行业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伊利营养2020”受捐地区的孩子们享受伊利学生奶带来的营养健康
 
  “伊利营养2020”也获得了各方肯定,其中,农业部领导对该项目的评价具有代表性:伊利发挥了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具有社会责任领袖的风范,体现了乳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伊利在进行实践的同时,不忘理论升华。得益于社会公益项目的丰富实践,伊利围绕“社区、青少年、环境”三大核心目标的健康发展,形成并且践行了一套完整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健康中国责任体系”。同时,伊利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也开创了3个“第一”: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第一个社会责任应急预案、行业内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
 
  与时俱进伊利进入“SDGs”时间
 
  凭借丰富的实践和完善的理论体系,伊利在社会责任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但伊利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与时俱进,根据业界态势,随时调整自己的CSR策略和实践。例如,随着联合国《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SDGs”)文件的公布,全球企业社会责任进入到了SDGs时代。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伊利也适时跟进,将其社会责任升级到“SDGs”模式。
 
  对于SDGs的出台,CSR领域专家表示,此前由于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并非是经过严格界定的法律或技术规范,这导致了不同国家、地区、组织间在实施社会责任时难免具有文化冲突、社会规范的差别。SDGs的出台,意味着不同国家、宗教、民族、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已经在社会责任领域达成全球共识,全球组织关于CSR有了共同行动和语言框架,这有助于各类组织更高效地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其业务影响和绩效。
 
  进入“SDGs”时间,首先在思维上进行转换,用SDGs的思维方式来对待社会责任工作,根据SDGs提出的新议题、新指标调整现存的CSR理论体系和组织架构。思维转换的直接结果之一是,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撰写上,伊利开始呼应SDGs。
 
  此外,伊利在实践层面也积极行动。在对SDGs的17个目标进行研究后,伊利根据企业属性,率先在生物多样性上“做文章”。2016年12月,伊利集团携旗下高端液态奶金典品牌作为中国企业的唯一代表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伊利董事长潘刚在《坎昆企业和生物多样性承诺书》上签字,做出9大承诺。伊利也成为首家签署《公约》的中国企业。签署公约后伊利将9大承诺分解纳入社会责任体系下的“环境保护”、“绿色生产”等重要议题中去,并逐项落实。目前,伊利相关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专家表示,伊利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对标SDGs,主动采用全球“通用语言”来实施和展示自己的社会责任工作,这说明伊利对自己工作成绩的自信,也体现了伊利在该领域的国际化视野,即伊利将自己放在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版图”中。随着伊利SDGs相关工作的推进,伊利将成为中国企业履行SDGs的“模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伊利蝉联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产业链金融获学术界认可

    伊利蝉联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产业链金融获学术界认可

    2017年10月17日,第二届“αi社会价值共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案例颁奖典礼暨中国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论坛上,伊利集团“产业链金融案例”在数百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社会价值共创”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卓越奖。
    2017-10-24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