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将社会责任化为企业发展原动力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7-08-16





  在你心中,王老吉是怎样的印象?是健康、吉祥、好意头,还是沉稳、担当、有爱心,正是因为蕴含健康、吉祥的品牌基因,所以王老吉心系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灾区情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短短数日,中国各大企业亦纷纷行动起来,捐款赈灾、捐赠物资、开辟寻亲热线、上线九寨沟县路况地图、上线寻人平台……
 
  在众企业的赈灾救援队伍中,还有一支鲜艳的红色队伍——满载2000箱王老吉凉茶和1000箱白云山水的王老吉大健康运输车队,从四川成都直接发车,以最快速度赶往九寨沟灾区,保障灾区人民和战斗在救灾第一线的英雄的用水。
 
  从灾区救援行动中我们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重视企业社会责任(CSR),不少企业已经从单纯的捐助转向可持续发展思维,并思考如何联动各界及消费者共同创造价值。在这当中,就有在公益路上不断探索,开辟出独有模式的王老吉。
 
  新公益模式  及时“输血”更帮助“造血”
 
  雅安地震、兰州水污染事件、云南鲁甸地震、“威尔逊”台风、“尤特”强台风……每一场灾害发生后,王老吉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时组织人力物力为灾区提供援助。每一次的及时反应和迅速援助,都反映了王老吉对待社会、环境和人的本心。
 
  回顾2013年的雅安4·20地震,王老吉不仅第一时间进行捐助,更明白身处灾区的人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时的捐款,而是更长远的、能持续维生的援助。因此王老吉积极在当地投建生产线,以此拉动当地就业和经济,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之路,不仅及时“输血”,更帮助“造血”,行善有道方能够源远流长,方体现健康吉祥。
 
  有温度行动  高温天送凉茶科普防暑知识
 
  作为一个做正宗凉茶,为大众清热祛暑湿的品牌,王老吉清楚夏季高温对户外人员的身心健康带来挑战。今年高考,当所有目光都聚焦于高考学生和考题时,王老吉关注到考场外陪考家长们的辛苦,特组织全国各地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为家长和考生送上凉茶,为他们加油助威。
 
  高温天气来袭,各路段子手纷纷“调侃”高温时,王老吉心系户外劳动者,携手权威媒体深入全国八大省市、地区调查、了解户外高温者的工作情况,联合发布全国首份《户外高温劳动者调查报告》,并倡议社会各界成立“高温关爱日”,更开启“王老吉夏日清凉战车”全国巡游之旅,联动社会各界,为交警、快递、电力工人等各类户外劳动群体等送上解暑凉茶、科普科学防暑知识。
 
  这一场有温度的公益行动,得到不少当地媒体的报道与点赞,反映了王老吉着眼于实处,更体现一线基层做实事的执行力。
 
  校园资助项目  已与多家知名高校达成合作
 
  除了聚焦社会问题外,王老吉同样看重未来和成长。2012—2015年期间,王老吉与校园相关的资助项目从不停歇,为无数学子提供帮助。
 
  2012年成立“1.828亿爱心基金”,2013年打造“王老吉四季彩虹公益行动”,再到2014年底斥资3000万成立的中华老字号·王老吉校园公益基金,以及2015年与国内知名大学深度合作的王老吉校园基金项目。迄今为止,王老吉已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7家知名高校达成合作。2017年下半年,王老吉将陆续与其他国内知名大学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学子。助力“中国梦”的实现,王老吉展示了一个民族老字号品牌的公益决心。
 
  在校园公益活动中,除了弘扬中华文化,巩固“造正宗凉茶”的品牌形象,王老吉更持续为品牌赋予更多鲜活力量和内涵。对学子的帮扶,在为国家培养更多新力量的同时,更让这个拥有189年历史的凉茶品牌愈加年轻。
 
  未来发展方向  制度化、规模化、现代化公益平台
 
  回顾王老吉在公益行动中走过的路:数以百计的公益活动,跨越了公共健康、自然灾害赈灾和校园资助等领域,给上千万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除了将其“健康吉祥”的企业基因融入公益,王老吉更真正将“输血+造血”公益模式落到实处。每一场公益行动中,接受捐助的人既是受益主体,也是公益联络人,将受助后的感恩之心再次回馈社会,传递关爱。这种授人以渔的公益模式,如今更有向着制度化、规模化、现代化公益平台发展的趋势,值得国内企业借鉴。
 
  目前,王老吉的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勇于跳出公益传统模式的王老吉,未来的公益之路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王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探寻雅安 解读王老吉“输血+造血”公益模式

    探寻雅安 解读王老吉“输血+造血”公益模式

    王老吉的公益脚步仍在路上,它行走在每一个需要援助的受灾群众身边,它深入每一个需要扶持的中国角落,它忙碌于各大校园公益活动中,只为其“济世利人”的品牌宗旨,只因其深入品牌骨髓的公益基因。
    2017-10-30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