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深耕责任 一汽-大众争做企业社会责任典范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7-08-23





  2014年12月,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时隔不到3年,一汽-大众再度迎来超越,第1500万辆整车即将下线!从第1辆车的开拓,到第1500万辆即将下线的成就,一汽-大众26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始终如一,先后荣获“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奖”、“2015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等多项荣誉,成为公益领域的企业标杆。

26年来,一汽-大众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始终如一

  在2014年第1000万辆的下线仪式上,一汽-大众正式将责任提升到企业战略高度,发布全体系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提出了“创·享 新未来”的口号,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分为基础责任和社会责任两大方面,通过高品质的运营管理、产品、行业贡献、员工责任、环境管理体系,同时推进高品质的社会生活,进而实现一汽-大众的全体系社会责任。

 
  践行基础责任,助力人、车、社会和谐
 
  26年来,一汽-大众通过高品质的运营管理,向国家累计上缴税金约4000亿元。同时,一汽-大众26年累计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万余人就业,为繁荣地方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做好自身的同时,一汽-大众还带动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向前发展。如济南第二机床厂、福耀集团等配套供应商,均在一汽-大众的高品质体系中逐渐发展壮大。
 

  在员工责任层面,“双轨制”人才培养机制和“AC测评”尊重员工个人发展意愿,且保证每位员工拥有公平的晋升机会。一汽-大众还成立“大病扶困爱心基金”,目前已有46名员工受益,资助金额达267万元。持续深入的员工关爱,使得一汽-大众连续8年蝉联“中国杰出雇主”,连续6年荣获“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为实现“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的愿景身体力行。

一汽-大众连续八年荣膺“中国杰出雇主”

  在环境管理体系维度,一汽-大众全面打造“完美、绿色工厂”,西南基地获得国内首个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运营标识,华南基地与华东基地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级认证。 一汽-大众自2012年起,每两年对外发布《可持续报告》,和全社会共享可持续发展成果,目前已经发布了三份。此外,一汽-大众还带动近2000家供应商、经销商,共同推动环保建设,为中国汽车行业做出了表率。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运营标识证书”

  造就行业典范,打造“全品牌、全体系”CSR

 

  而在社会责任方面,一汽-大众更是硕果累累。经过26年的积极探索,一汽-大众在绿色环保、儿童关爱、灾害救助等领域持续深耕,每年在社会责任领域直接投入超过4600万元。从着眼于资源捐献,到着眼于受助人的改变,再到注重多方参与,一汽-大众努力打造“全品牌、全体系”CSR,携手大众、奥迪两大品牌、带动体系内的经销商、供应商,共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青藏绿色驿站的志愿者们化身“清道夫”,在青藏线清洁行动中捡拾垃圾

  在绿色环保领域,一汽-大众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项目,今年共有12家民间环保组织获得了一汽-大众506万元的资助,这也成为环保领域一次性资助金额最大的公益计划。其中,青藏绿色驿站项目最具代表性,它以“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的垃圾收运新模式,为青藏公路沿线生态环保事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在昆仑山站揭牌仪式上,一汽-大众带动近200名供应商、经销商代表,媒体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以及员工代表齐聚玉珠峰下,与一汽-大众共同传播环保正能量。

 
  一汽-大众“安全童行”用心撑起孩子的平安童年
 

  在儿童关爱领域,一汽-大众“安全童行”项目已走过全国100多个城市,向社会捐赠约4000套儿童安全座椅;“希望童行”项目已成功捐资兴建14所希望小学;“天地童行”项目中,一汽-大众联合南方航空和传梦基金会,开启跨越100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将留守儿童送到父母身边;“爱佑·一汽-大众奥迪宝贝之家”成立五年来,已经收治病患儿童1168名,其中1101名完成救助获得新生,近25000名志愿者将关爱和力量传递给了这里的病患儿童。目前,已经有15家企业和组织复制“宝贝之家”的模式,救助超过8000名病患儿童。此外,一汽-大众在长春、成都、佛山、青岛建立了“一汽-大众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共吸纳小球员400余人,累计培训课程超过1000课时,被誉为“最脚踏实地的青少年足球训练项目”。

奥迪英杰汇文化大使马未都看望爱佑宝贝之家的孩子

一汽-大众青少年足球训练营青岛站开营,小球员们在球场认真训练

  在灾害救助领域,一汽-大众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新未来基金”,用于灾害救助和环境保护。每当同胞遭遇灾情,一汽-大众总是第一时间救援。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一汽-大众当天就捐出了400万元;2016年南方水灾与2017年四川茂县山体垮塌、江西洪灾以及四川九寨沟地震期间,一汽-大众第一时间从新未来基金中紧急调拨共400万元用于灾害救援行动。

一汽-大众紧急救援四川茂县山体垮塌、江西洪灾

  其实,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凡是社会急需的公益领域项目,一汽-大众都愿意积极参与,这些项目不仅具有公信力,而且都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随着第1500万辆整车的即将下线,相信一汽-大众将再次进入到一个里程碑式的新阶段。未来,一汽-大众也将继续26年的“责任长跑”,全面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持续做好基础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