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药业集团:大凉山的小药材种出扶贫大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7





  大凉山的小药材种出扶贫大产业——好医生药业集团产业精准扶贫纪实
 
  2017年9月初,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错落有致的彝家新寨旁,一望无垠的附子花次第盛开,紫色的花簇灿若烟霞,蔓延在大凉山深处,散发出醉人的香气。村民马查尼尔看着村头自家的附子地,内心充满了喜悦: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脱贫的“经济之道”
 
  种植中药材附子正是马查尼尔一家顺利脱贫的“经济之道”。“2011年以前,我家以种洋芋、荞子、燕麦等农作物维持生活,每亩产值一千多元,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收入,家里住土坯房、吃粗食杂粮、没有电视。2012年开始,我加入了好医生规范种植附子的队伍中,如今我们一家住进了砖瓦房,买了电视,用上了手机,每年收入过两万。”看到记者前来采访,马查尼尔激动地介绍了自家的情况。
 
  每年9月的收购季,当好医生药业的附子收购小组到达火灯村的时候,无疑是村里最热闹欢乐的时节:相熟的村民杀小猪煮酸菜鸡招待这些尊贵的客人,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每天通过村里的广播,向彝族村民们一条一款地播送着这一年的收购价、等级以及定价理由和相关市场信息。
 
  马查尼尔口中所说的“好医生规范种植附子的队伍”,即是好医生药业集团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发展中药材附子产业,实施精准扶贫的项目。作为凉山本土企业,从2014年开始,好医生药业集团把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作为精准扶贫点,通过中药材附子产业的发展,对这里的贫困农民既“扶贫”又“扶志”,带领他们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并将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企业+支部+协会+农户”保村民增收
 
  中药材附子种植和布拖当地作物耕种相似,在布拖的优质地域环境下生长特别好、产量高、质量优,每亩附子收入是种植其他农作物的5倍以上,是高寒山区贫困的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的好项目。早在1998年,好医生旗下四川佳能达攀西药业有限公司就开始动员布拖县有条件的农民种植附子,由公司收购加工销售,还组织种植区域的乡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去外地学习考察。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采取“企业+支部+协会+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提供种苗、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创新方式推广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风险。
 
  2000年,企业投资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附子GMP饮片生产厂,形成了从种植、加工、产品到营销的完整产业链,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同时,好医生药业集团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制定了一套科学的附子炮制工艺。在继承传统炮制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创新,制定了几十道完整炮制标准;同时按药典标准,做好各个环节的质量检测、质量控制、规范加工等。
 
  通过20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到2017年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镇28个村种植附子,共计带动3000多种植户,农民每年种植附子的收入超过1500万元。布拖县把附子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提出了打造“中国附子第一县”的目标。
 
  2014年以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号召,在重点抓好结对帮扶的乐安乡火灯村附子产业外,更加积极主动帮助其他乡镇因地制宜种植附子,实施中药产业扶贫战略。2017年,企业将布拖县附子产业模式推广至越西、冕宁和会东三县64个村开展种植。同时,在帮助解决就业方面,好医生药业集团在凉山已投资9家企业,就业岗位已超过2000个,其中有600多名来自贫困家庭;布拖附子饮片厂、西昌制药厂的彝族员工分别占员工总数的90%和30%,员工人均年收入达30000元以上。
 
  好医生布拖附子种植基地早在2009年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GAP认证,建立了布拖附子质量标准。“布拖附子”不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也获得中国进出口商会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被称为“离太阳最近的附子”。好医生“黑顺片”、好医生“白附片”等已经成为北京中医医院等各大医院附片指定供应商,部分高端产品出口国外,受到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客商的青睐。
 
  “好医生奖学金”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7年8月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深入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好医生产业导入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集团产业导入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全程讲解汇报。
 
  在听取好医生药业集团产业导入精准扶贫,真抓实干20年真情帮扶高寒山区彝族同胞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后,徐乐江副部长对企业产业扶贫激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强农民的造血功能、内生动力和脱贫致富的信心表示肯定。
 
  既要“输血”,也要“造血”。8月4日,“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大会在凉山西昌举行。好医生药业集团再度捐赠100万元资金,用于资助“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精准扶贫公益项目。
 
  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百姓的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不仅仅要从经济上来保障,还要从文化知识上着力。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认为,扶贫先扶智。产业精准扶贫要下足“绣花功夫”,既要发展经济,还要在当地大力发展基础教育,不让贫困家庭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积极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一技之长,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为此,好医生药业集团先后在大凉山地区大力支持教育发展,积极捐资助学,设立“好医生奖学金”,开展贫困山区义诊会诊公益活动,援助教育“暖冬行动”,举办“大学生公益中国行”,以企业一己之力,行教育公民善举。
 
  2017年7月,好医生药业携手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展支教活动和义诊活动;8月,好医生旗下福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深入到凉山越西县山区,向彝族学生和村民宣导“禁毒防艾”的知识并开设“急救课堂”,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和当地群众的赞誉;9月8日—9月10日,好医生福能源在大凉山举办“善心天下大美凉山”艺术展,8位艺术家和凉山儿童创作的160幅作品全部用于展示和慈善义捐,以支持贫困山区艺术教育。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说:“一个优秀的企业带给社会的是优良的产品,而一个伟大的企业能使社会更加美好,一同改善整个社会的环境。”这或许很好地诠释了一个企业公民的社会意义。
 
  黄昏,漫步在火灯村的路上,彝家新寨才修好的水泥路并不泥泞。10月,丰收后的火灯村即将再度迎来从遥远北方迁徙来的候鸟,带来不一样的美丽新意。
 
  专家学者点赞好医生附子产业模式
 
  2017年9月30日,由中国扶阳学派研究分会主办,好医生药业承办的首届中药附子扶阳临证论坛在凉山州西昌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扶阳学派专家学者、中医药临床专家、好医生药业研发团队及基层医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扶阳学派研究分会李海霞会长做了《附子在心脏康复中的应用》,好医生药业集团研发部总监马秀英博士做了《附子药理毒理的研究进展》,中药学泰斗、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祝之友做了《中医典籍中附子应用及启示》等报告。以传统医药结合现代医药应用的研究思路、方法及案例,阐明中药附子的神奇功效及在中药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对于附子的经典解读和现代药理研究,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论坛气氛热烈,参与讨论积极,对于附子产业化发展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与会专家考察了好医生药业集团布拖附子产业情况。专家们参观了佳能达攀西附子GMP工厂,深入了解好医生“炮天雄”、“黑顺片”、“白附片”、“刨附片”等产品相关工艺及其质量控制体系。耿福能介绍到:好医生专注附子种植、加工二十多年,在传承传统古法的同时,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完善的附子炮制加工生产技术,实现了附片的规范生产、安全可控。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攻克了附子规范化种植、饮片炮制工艺、常见炮制品质量标准、已上市产品的质量标准提升与安全性再评价等一系列影响附子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好医生“黑顺片”、好医生“白附片”等已经成为北京市各大医院指定供应商,在全国范围内已占领附子饮片近60%的市场份额。
 
  专家们实地考察了位于乐安乡火灯村的好医生中药材附子GAP种植基地。好医生布拖附子基地地处2800米左右海拔地区,相比较我国其他部分附子产区,生长周期多三个多月,商品附子有效成分含量更高、品质更好,优良的自然环境成就了全国最大的无污染附子种源基地。专家们充分认可了布拖附子的优良品质及道地性,并对好医生附子产业化做出的精准扶贫贡献赞赏不已。
 
  中国扶阳学派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好医生药业在中药附片产业取得的成果,以及传承和发展现代中药的不懈努力,希望与好医生药业积极携手,共同推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潘安  记者 龚友国)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