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林·八亿厂——中国石油精准扶贫福建长汀影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福建长汀,闽西革命老区,曾是中国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之一。2012年年初,中国石油受中央指派,作为唯一的央企对口帮扶长汀县。当年,中国石油在这片红土地上植下“万亩林”。5年过去了,中国石油帮扶长汀的脚步没有停止。今年,中国石油投资8亿元在这里投资兴建催化剂项目。从“万亩林”到“八亿厂”,中国石油积极履行央企责任,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之路,推动长汀迈向“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富裕之路。
 
  树立水土治理的生态典范
 
  2012年,中国石油投资4000万元,在当地水土流失最严重的河田镇露湖村一带,启动“万亩生态公益林”工程项目。为确保项目实施效果,中国石油把项目管理的成熟经验引入水保治理工作,推行项目经理制,并引入专业监理单位对项目实行第三方监理,加快“万亩林”建设。
 
  在贫瘠的红土上种树不易。“万亩林”项目摸索出一套山地套植大苗确保成活率的技术:损伤苗木及时处理伤口,种植穴面内低外高以保肥保水,应用生根剂并及时浇水,沙多地块运用黄泥改良,种植穴面覆盖保湿,埋设管道人工浇灌……
 
  如今,“万亩林”郁郁青青,成为福建水土流失治理中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景观林、林下经济致富林,为长汀及福建全省其他水土流失区植树造林提供了示范。
 
  打造生态扶贫的样板工程
 
  “山上树密了,地里能留住水了,土越来越肥了。”家住“万亩林”山脚的露湖村村民涂家龙这么描述近几年家乡的变化。
 
  长汀共有390万亩山地,此前种植的200万亩林区多为马尾松树种。马尾松保水固土能力差,老百姓在生态建设中难以见到经济效益。如何让水土流失治理的“扎根林”,变成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林”?
 
  中国石油在“万亩林”核心区栽下1000亩、2.4万株无患子。无患子是生物能源树种,其果实可用来提取油脂,制造天然润滑油,还能制造天然无公害洗洁用品。无患子果实市场收购价为4.5元/公斤。2.4万株的年产值就是600万元。
 
  “万亩林”还集合了枫香、山杜英、樱花、深山含笑、木荷、楠木等17个优良的阔叶树种。中国石油在林间铺设了1.8公里的区间路,硬化了3.5公里的林间路,建起了六角观景亭,让人迹罕至的山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森林公园。渐渐地,游客慕名而来,周边村居里农家乐、小超市等多了起来。长汀人吃上了“生态饭”,日子慢慢红火起来。“万亩林”项目也成为“生态美”与“百姓富”相统一的样板工程。
 
  增添长汀经济发展新引擎
 
  今年9月21日,中国石油福建长汀催化剂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这个项目成为央企在长汀的唯一项目。
 
  中国石油催化裂化催化剂技术是中国炼油工业“五朵金花”之一,业内品牌美誉度高,在国际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福建长汀催化剂项目总投资近8亿元,由兰州石化公司管理并建设。项目按照国际一流工厂标准进行流程化设计,计划工期18个月,预计2019年2月建成投产。投产后,这个项目年均销售收入可达近10亿元,届时可为长汀提交税费近1亿元,必将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新引擎。新项目在全国率先开发催化裂化催化剂行业环保新流程,其溶解性固体排放按照国家最新标准,每升水排放量可达50毫克以下,环保标准可谓全球最严。
 
  如果说“万亩林”对于长汀数以百万亩计的水土流失治理面积来说,只是一棵树,但它播撒了中国石油对口扶贫中追求“生态美”与“百姓富”的希望。如果说“八亿厂”对于长汀县经济产业而言,只是一个大项目,但它凝聚了中国石油推动闽西大地奔向“活、优、富、美”的心血和努力。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