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近年来,中国一汽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按照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凤山县、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并承担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芒康县等援藏任务。
zhongguoyiqi
(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了解,中国一汽在扶贫援藏过程中,围绕新农村建设、民生改善、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因地制宜实施扶贫项目,逐渐探索出一套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由助民脱贫向合作致富的帮扶新模式。2016年,中国一汽直接帮扶建档立卡人口20837人,其中实现脱贫11053人。
 
  帮困扶民:美了乡村暖了人心
 
  2013年,中国一汽整村推进示范点落户三门海镇央峒村瑶寨,帮助瑶寨完成了3.7公里的屯级路硬化,2400平方米屯内道路硬化,30户民房改造,1200平方米的畜栏改造,建成了200平方米的教学楼,10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1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3公里的农网升级改造,500米排污沟,一个标准的篮球场……如今这里已成为一座文化、体育、教育设施完善的新农村。
 
  在广西凤山县,中国一汽已陆续建设6个“一汽小镇”;在西藏左贡县,先后实施乌雅村、美玉乡俄龙村新农村建设;在吉林镇赉县,原址重建了新立村马力屯(后更名为解放社区),并改造全县8个落后村屯;在吉林和龙县,启动南坪镇柳洞村“一汽小镇”建设项目,将使当地7个村屯实现整体移民、集中居住。
 
  扶民脱贫:兴了产业富了乡邻
 
  针对和龙重点贫困村推出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由中国一汽先期投入专项产业发展资金,村委会按照每个精准扶贫合作社成员中贫困人口数量拨付,年末合作社将利润分红给贫困人口。其中高岭村主要发展养牛、木耳养殖、农机等合作社,预计带动贫困人口151人;车厂村主要发展木耳养殖产业,预计带动贫困人口394人。2016年,高岭村还确定了光伏暖民、雪山种貂养殖场和黑毛驴繁殖中心等扶贫工程,覆盖全村120户人家,成为当地增收的新渠道。
 
  脱贫富民:惠泽一方共奔小康
 
  为支持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国一汽在定点帮扶的左贡县修建了一汽希望小学,建立图书室、阅览室,购置了大量教学用具和学生用品。设立教育扶贫基金,每年从援藏资金中拿出30万元,帮助农牧区贫困群众解决子女上学问题。在此基础上,中国一汽还逐步投资,为19所乡镇中心小学购置了生活用车,使师生教学和生活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
 
  践行央企担当、助推脱贫攻坚,是中国一汽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一汽将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携手贫困地区人民迈向更加宽阔的小康之路。(于峙)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中国一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探索扶贫新模式

    中国一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探索扶贫新模式

    中国一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按照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凤山县、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并承担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芒康县的援藏任务。
    2017-11-07
  • 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冀中能源河北航投集团精准扶贫侧记

    近日,冀中能源河北航投集团精准扶贫村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辛堡乡老渔沟村的大棚西芹喜获丰收,一辆辆满载青翠西芹的卡车成了村里一道亮丽风景。
    2017-09-0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