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便民之桥 走脱贫之路 江铃•溪桥十年坚守再启新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7





  这里有令都市人向往的青山绿水,这里有让人忘记疲惫的鸟语花香,这里有让人感动的质朴和善良,这里是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乡桂湖村。10月30日上午,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驱车近2个小时之后,江铃·溪桥工程爱心团队抵达桂湖村,参加“心十年·新十年”——2017江铃·溪桥工程NO.319便民桥的奠基仪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经是江铃·溪桥工程自2007年立项以来走过的第十个年头。
jiangling
江铃·溪桥工程(图片来源:互联网)
  ■ 国内首个便民桥公益项目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江铃·溪桥工程转眼已经走过十个春秋。在这次“心十年·新十年”特别活动上,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韩君善说,这个活动是当时他还在江铃工作时和几名同事共同提议发起的。2007年春节时,他在电视节目里无意中看到了偏远地区村民受灾后的场景,感触颇多,上班后向领导申请希望可以做一个爱心工程,很快就被批准了。
 
  2007年4月7日,由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汽车”)联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国汽车报社共同发起的江铃·溪桥工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项目以“架设爱心,让过河者有其桥”为宗旨,旨在为我国欠发达地区提供资金援建便民溪桥。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江铃·溪桥工程结出了累累硕果。截至2016年底,该项目在全国24个省106个县共计援建318座溪桥,累计捐献资金2249.95万元,惠及人口超过50万。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表示:“江铃·溪桥工程是国内第一个关于便民桥的公益项目,它的诞生填补了国内空白,意义深远、贡献巨大。此次第319号桂湖村便民桥的奠基意味着江铃·溪桥工程新十年、新征程的开启。”
 
  ■ 走好脱贫攻坚第一步
 
  2015年,脱贫攻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对于像龙头山乡桂湖村这样偏远的地区来说,交通不便正是影响其脱贫的重要原因。记者听当地村民介绍,现在村里的河有20多米宽,河中间搭建有1米宽的、极其简易的木板桥,遇到洪水时很容易被冲毁。村民运送农作物、孩子上学只能绕行十几公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便民溪桥修好之后,不但可以保证在洪水季节正常通行,还可以实现两车道通行,大大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解决了村民运送农作物和孩子上学的问题就是走好脱贫攻坚战的第一步。
 
  在水系众多的江西省,像桂湖村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NO.319便民桥只是个开始。江铃汽车总裁宛虹表示:“2017年,江铃·溪桥工程还将计划在江西省德兴市援建5座便民桥,惠及2700余人,江铃汽车将和有志于公益的社会同仁一起努力,共建美好家园。”
 
  ■ 走进校园发动年轻力量
 
  奠基仪式结束后,江铃·溪桥工程爱心团队一行人带着电脑、书本等物资来到了桂湖村桂湖小学,该学校现有学生100余人。自从9月江铃汽车代表们走访过学校之后一直对这里念念不忘,当得知学校的教学设备短缺时,尤其是电教设备和教育图书存在着相当大的缺口,江铃汽车立即发动力量为学校解决难题。
 
  仅时隔一个月,此次江铃·溪桥工程爱心团队带着满满的物资再次来到学校,兑现当初的承诺。江铃汽车公关及法务部部长丁朝阳表示:“诚信、创新、共赢是江铃的核心价值观,绿色、关爱、安全是我们的公益主旨,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除了将爱心带给桂湖村的小学生之外,今年江铃·溪桥工程走进校园携手在校大学生展开了一场“美丽乡村·最美溪桥”的爱心桥设计大赛,在呼吁大学生关注公益、走进公益的同时为大学生们提供创新实践的机会。江铃·溪桥工程的NO.319号便民桥桥梁设计方案是由大学生创作的。未来江铃·溪桥工程会继续发动青年学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记者 冯玉婷)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沂南旅游企业实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如今,沂南西部形成了以常山庄村为核心,融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党性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5年,该地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2017-04-06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福田汽车联手中国银行致力“精准扶贫”

    近日,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关于精准扶贫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2017-06-01
  •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首农三元打造"精准扶贫"创新模式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的重要部署,作为国有大型乳品企业,三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7-07-2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