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创新成就卓越 责任铸就未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8





  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使命感的优秀化工企业,万华化学在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增长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公司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在教育、社区关怀、安全环保等方面极尽所能,贡献自身力量,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实现民企共赢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教育项目:展示化工无穷魅力
 
  教育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作为一家以“创新成就卓越”为信条的化工企业,万华化学十分重视教育的发展,连续多年为国内各大高校提供教育资助,并助力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及高校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万华化学创新应用大赛和万华化学神奇实验室也应运而生。
 
  创新应用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智造平台。
 
  为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万华化学创办了面向全国高校的创新应用大赛,旨在探究现代新兴科学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贯彻落实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理念。
 
  自2014年第一届创新应用大赛开始,累计已有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千余名大学生参与了大赛。为发挥工业设计在由制造向智造转型中的支撑作用,提高实践型教学水平,为学生展示创意创新提供平台,2017年的创新应用大赛在原有化学篇基础上新增了设计篇,由化学课题的研究创新延伸到下游产品的创意展示。目前,获奖作品已在PUCHINA2017和CHINACOAT2017等各大化工行业展会上进行了展出。
 
  大赛在激发高校大学生各种奇思妙想的同时,也给予了他们更多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连续四届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更彰显了万华化学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第一核心竞争力,以人才为根本的发展战略和企业精神。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化工企业,万华化学未来将继续维护化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地走技术创新之路,与更多大专院校进行密切合作,充分践行责任关怀理念。
 
  神奇实验室,则为孩子们开启了奇异化学之旅。
 
  化学在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它让世界更多彩,让生活更美好。而好奇心是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源动力,为探索未知世界和创造无限精彩孕育了一颗颗神奇的种子。为激发中小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让小朋友们零距离感知神奇化学世界的同时茁壮成长,万华化学充分利用自己的科学优势,倾力打造大型化学科普活动——“神奇实验室”,为未来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
 
  “神奇实验室”自2015年创立以来,先后走过烟台、宁波、青岛等地,为孩子们带去了神奇又有趣的实验课程,带领孩子们踏上了奇异的化学之旅。
 
  一场场生动有趣的化学实验课,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化学这个奇妙的“精灵”在日常生活中的千姿百态。因此,从未进过实验室的孩子们争相参与,个个兴趣盎然,纷纷表示在“神奇实验室”过得非常快乐并且学到了很多知识,体验到化学的神奇之处,感受到化学世界的无穷魅力。家长们对“神奇实验室”活动更是反响热烈,赞不绝口,并表示希望孩子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中。“神奇实验室”也受到了中小学校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邀请万华化学“神奇实验室”到学校开展活动。
 
  万华化学力求通过“神奇实验室”的创建和孩子们的亲身参与,影响到一个个家庭,让全社会都能正确认识化学、了解化学、使用化学品,走出谈“化”色变的误区;并希望贡献一己之力,增强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科普活动的长期开展造势,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下热爱化学、热爱科学的种子。
 
  社区关怀:让企业和社区更亲近
 
  为了让工业园区周边民众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怀,增强他们对园区的认同感,万华化学一直致力于社区关怀,定期与社区民众沟通,了解社区需求,参与社区活动。除在物资上进行援助、改善社区周边民众生活外,公司每年都会走进园区周边学校,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
 
  为践行公司责任关怀理念,万华化学工业园与大季家小学共同开展知识讲堂活动,并编制《日常安全手册》送给学校,以万华之所长为学校贡献力量,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
 
  此外,万华化学的博士们还定期到周边学校,与同学们分享成长经历、学习经验及人生感悟,并就学生们关心的问题开展互动交流。同期,公司还安排学生们参观工业园并在展厅里了解化工产品的生产及应用,激发孩子们学习化学的兴趣。活动发起以来,万华化学每年都会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大季家小学及开发区高级中学开展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追捧。
 
  公司还在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建立“万华体验室”,以微展厅的形式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化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配套的“博士讲堂”更是让孩子们在高中阶段就对化工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助力同学们未来的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
 
  万华化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定期走进社区,开展安全环保知识宣传、废旧物品置换等活动,帮助社区民众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从行动上引导大家保护环境、保护地球。
 
  安全环保:为利益相关方谋幸福
 
  万华化学把企业、员工、利益相关方、社区民众的安全健康,社区的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视为企业神圣的职责,形成全员承诺、全员参与的责任关怀理念,而且全公司各部门都能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践行社会责任。
 
  建立应急响应体系,是公司关注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一环。
 
  万华化学的应急预案体系由17个综合应急预案、206个专项应急预案、368个现场处置方案组成。在此基础上,他们利用ICS应急管理模型,建立了万华化学应急管理系统。新建的应急指挥系统、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测系统以及模拟演练系统,可迅速协调、指挥各单位的救援力量,从而使应急预案体系与人工智能系统实现有效联动,保证企业能够针对紧急情况做出快速、准确的应急响应。同时,为保证这一体系的稳定运行,万华化学还设立了应急救援中心,包括消防应急中心和应急医疗中心,确保在事故发生后能及时妥善处理。
 
  在万华化学看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紧密的协作,可以帮助公司更好地处理紧急事件,并将事故影响降至最低。为此,万华化学与周边企业和政府、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协作机制,并为周边的紧急事件提供快速、专业的应急救援支持,积极推动和完善地区应急响应网络建设。同时,万华化学还积极参加周边政府和企业组织的应急响应联动演练,旨在强化与周边社区的联合应急响应能力,确保联动机制有效运行。
 
  工艺安全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
 
  止之于始萌,绝之于未形。万华化学深知,工艺安全是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只有做好工艺设计、设备和工艺事件的管理,实现本质安全,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万华化学确立了“零事故”安全理念,建立了完善的工艺安全管理体系,并出台了一系列的工艺安全管理标准和规定,改变了过去只注重行为安全的管理方式。同时,公司还建立了工艺安全管理的评估方法和机制,保证企业生产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和有效的监管之下。
 
  为保证企业在生产装置运行阶段包括技改在内的变更都能得到有效控制,万华化学建立了变更管理程序和流程,确保所有的变更在执行前都能够得到有效的评估,变更后不会导致工艺与设施安全的损坏以及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同时保证永久变更后各种文件资料的及时更新。
 
  加强污染防治以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万华化学认为,如果不去强化资源节约、生态保护,不改变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窄,更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因此,万华化学将“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建设绿色生态现代化工企业作为发展愿景。
 
  为实现污染物的有效管控,公司建立了污染物管控等级体系,以3R为实施保障,实现了污染物的源头削减。结合工艺安全使用的LOPA及BOW-TI等管理方法,他们开发了EA辨识和EI评价管理工具,通过严格实施辨识和评价的14个关键步骤,保证了环境风险管理的全面性和充分性。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