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9





  远在深山有“穷亲”——同煤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落。”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同煤集团始终秉承老牌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充分发挥企业资金、人力、技术、项目信息等优势,先后对天镇县、阳高县、广灵县等33个贫困村进行帮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7年11月,天寒地冻。在距大同两百里外的天镇县魏家山村——同煤集团下属的云冈矿包保的定点贫困村,施工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太阳能路灯。此次,该矿拿出28万元资金对天镇魏家山和罗家山两个自然村帮扶,是同煤集团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通过采取结亲、认亲、帮亲方式,对广灵、阳高、天镇等贫困村实施精准帮扶的一项重要内容。


  魏家山村民说:这些年在同煤集团的帮扶下,全村65户、163名建档贫困户,已有59户、155人脱贫,这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给他们攀上了“好亲戚”。


  同煤集团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始终秉承老牌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红心向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山西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企业资金、人力、技术、项目信息等优势,先后对天镇县、阳高县、广灵县等33个贫困村进行帮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年,企业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结亲


  去年7月,对天镇县魏家山村村民韩风艮来说是不幸的,当天他开三轮在村外的山间小路上翻了车,人被压在车下,血流满面,陷入昏迷中。幸运的是,危急时刻,被结对帮扶他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云冈矿爱委会的范忠遇到,老范一边抬车救人,一边打120急救,忙前忙后直到韩风艮脱离危险才离去。扶贫工作队队员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2016年以来,同煤集团共派出像老范这样的203名党员干部,对348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效果明显。


  结对的党员干部们通过制作结对爱心帮扶联系卡,走访慰问分析致贫原因,研究具体脱贫对策,先后为帮扶村销售农产品2万多斤,为贫困户捐款3万余元,捐助衣物3323件,还送去了价值15万余元的米面油,使贫困户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为有效化解“支出型贫困”,同煤集团还为帮扶范围内所有的贫困家庭学生建档立卡,凡是被二本B类以上院校录取的,全部列入“金秋助学”理事会帮扶对象,负责其学业期间学费资助,构筑起教育扶贫防线,确保了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刻也不能缓。为了搞好扶贫工作,同煤集团专门制定了《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产业扶贫办,并指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贫困村入贫困户家中,主动结亲开展帮扶。


  2014年4月,占地2952亩、总概算5.15亿元的宏丰现代农业园区产业扶贫建设项目在天镇县南河堡乡开工。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投资1.69亿元,基础工程完成近50%,有125栋日光温室大棚建成并投入试用,新增就业务工岗位500多个。


  另一处,朔州山阴投资1.1亿元的燕麦及小杂粮开发生产项目建成;右玉县杀虎口的旅游文化项目已建成……同煤集团通过建项目促就业、帮贫困对象脱贫致富成效显著。


  天镇宏丰现代农业园区仅土建工程施工累计雇佣当地农民工1.7万余人次,支付工资2170余万元,农民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5000余元;日常种植雇佣周边贫困农户4266人次,支付农民工工资755万余元,人均月增收1700余元。


  认亲


  村庄变绿了,夜晚街上的灯变亮了,短短3个月时间天镇县玉泉镇李家庄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塔山煤矿认领了天镇县玉泉镇李家庄村后,仅用15天时间就为该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7盏,解决了全村夜间无法照明难题;为该村种植国槐159棵,大大改善了村庄环境。


  大同市2017年启动“扶贫超市”试点工作以来,同煤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帮扶。经与市政协沟通对接,他们构建了常委牵头、助理配合、部门联片、矿厂包村“四位一体、立体作战”的精准扶贫模式。


  下属的28个二级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能力,主动走进“超市”挑村选项目认亲,先后拿出帮扶资金727万元,对天镇、阳高、广灵三个县“扶贫超市”内的33个贫困村和项目进行认领帮扶,促其脱困“摘帽”;并采取“交钥匙工程”办法,实施“一对一”帮扶,形成强大合力,为大同市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行程。


  同忻矿认领了阳高狮子屯村后,投入26万元为该村建公厕、硬化路面、维修机井、绿化村庄,两个月内工程全部完工;还为狮子屯乡候官屯村投资25万元建造蔬菜大棚10个,配套安装了供暖锅炉、官网及暖气片,千方百计帮助该村致富。


  马道头煤业公司为广灵作疃乡曹窑村投入25万元,铺设安装4寸供水管网1700米,实施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人畜饮水难题。四台矿投入18万元为天镇南河堡乡沙沟寺村修建防洪护地坝90米,全面提升自然村耕地质量。


  他们还按照国家、省就业扶贫思路,结合“扶贫超市”的运转实际和贫困村劳动力就业需求,努力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方面的实际困难。


  目前,“扶贫超市”认领项目,除塔山矿为马家皂乡安家皂村建造的浴室和皮毛加工车间工程冬季无法施工待明年再干之外,其余全部完工,极大地坚定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干劲和信心。


  帮亲


  同煤集团不断创新帮扶形式,通过实施“对口到乡、定点包村、精准入户”帮扶,使扶贫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从2010年开始,同煤集团对天镇县南河堡乡对口扶贫以来,为5个贫困村购买大棚棚膜、打机井、修水渠、改造田间路桥等累计投入资金436.2万元;2011年至2014年,又向大同、朔州、忻州、临汾、运城5市低收入农户供应取暖用“爱心煤”570多万吨,价值23亿多元。


  2015年,同煤集团组建下乡扶贫队,定点帮扶天镇县南河堡乡的薛辛夭,候家夭、下夭、魏家山、上畔庄5个贫困村。针对定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实际情况,同煤集团构建了“三位一体、立体作战”的帮扶模式,即常委包点、各矿包村、第一书记驻村。集团公司5位党委常委每人负责包带一个贫困村,同时集团党委组织部、产业扶贫办、党委办公室、总经理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工会等部门协同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下属的燕子山、马脊梁、四台、云冈、晋华宫五个矿分别对贫困村开展帮扶;同时派出5位同志担任5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发挥驻村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尖刀”作用,积极帮困脱贫。


  为了做到精准帮扶到户到人,扶贫队经过对天镇县畜牧养殖状况调研,2016~2017年投资193.6万元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建成了可养100多头画眉驴的基地,目前已采购种驴73头,通过借本付息方式,以5个贫困村集体名义向养殖合作社注入资金,养殖合作社每年向5个贫困村贫困户支付利息,精准帮扶到户到人。


  养殖合作社项目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还吸收部分贫困户来养殖合作社务工,在实现增收目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建立家庭养殖场,为日后自主经营、自主创业打下了基础。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建档立卡的5个贫困村、348贫困户、726贫困人口,如今只剩21户、47人未脱贫,他们的目标是“脱贫路上,一个不能落”。


  和谐谱出新篇章。面对未来,同煤集团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更好地回馈社会,造福于民,勇做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排头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做出贡献。(张贵 禾葆华)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