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楷模 中盐榆林脚踏实地助力全民减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2





  全民减盐,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历来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就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民减盐20%的目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民减盐再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强调了深化盐业改革和实施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
 
  事关人民健康 全民减盐备受关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森祥备受鼓舞。他正带领中盐榆林造好盐,为实现减盐不减咸、降低慢性疾病的罹患率而努力,并且已经作出了突出成绩。
 
  2012年,白森祥看到了一组权威数字,让他了解到我国人民因为高盐饮食习惯带来了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等一系列慢病发病率的上升。世界卫生组织称,钠元素水平过高会使人面临罹患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我国是一个高血压病大国,也是一个高盐饮食国家,用盐量居世界之首,居民食盐摄入量长期处于明显超标状态。据了解,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达到10.5克,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量每天6克的1.75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食盐摄入量指南的2.1倍。白森祥被震惊了,决心研发低钠盐来解决这些问题。此后他带领企业,并联合科研院所,年投入上千万元开始了研发减盐新产品,同时呼吁人们少吃盐、吃好盐。
 
  一次会议上,白森祥遇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蒋秋霞,他向蒋秋霞汇报了中盐榆林对减盐新产品的努力,而此时蒋秋霞也正在调研事关人民健康、国计民生的提案的相关内容。
 
  在2016年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蒋秋霞发起了关于全民减盐提案的倡议,并以台联界的名义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使用标准》的提案,建议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和食用标准。该提案在数千件提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上通过的重点提案。2017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台联界别和蒋秋霞等委员又提交了关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尽早实现全民减盐20%目标计划》的提案,并希望相关部委给予高度重视,进行跟踪办理。提案建议,恢复对硒、碘盐的财政补贴和营养干预政策,普及植物型富硒盐、碘盐的供应。
 
  据悉,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健等联合提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尽早实现全民减盐20%的目标计划的提案。
 
  上述提案建议尽快制定减盐行动公益宣传工作计划,并落实财政资金支持;建议继续加大对科技部已批准的减盐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开展机构集体减盐防控心血管病的可行性调研,并根据调研,就干预方案的接受意愿、现有条件、政策需求,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依据。
 
  助力减盐不减咸 中盐榆林连获社会殊荣
 
  盐为百味首。那么如何做到在减盐的同时不减咸呢?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在这方面已经有所突破。白森祥认为,要实现减盐不减咸,就必须研发生产减盐而又不减咸的新型盐产品。中盐榆林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了解,该公司已经投巨资与科研院所共同开发出了低钠盐产品,助力国家全民减盐目标的实施。
 
  助力减盐不减咸的努力让该公司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在2016年中国食品报等多家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荣获了“2015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科技创新奖”,并入选“2015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白森祥获得“2015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荣誉;2017年3月,该公司又获得“2016年最受尊敬企业”和“2016年最受消费者信赖十大调味品品牌”荣誉;2018年1月,在首届长城食品安全科技奖颁奖大会上,该公司还获得长城食品安全科技奖一等奖。
 
  其实,为了倡导健康食盐新理念,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就协办了首届食盐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会上,白森祥在《健康相关食盐产品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前景》的报告中指出,我国是人均食盐摄入最多的国家之一,而高盐、高脂等不健康饮食又是慢性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因此,他建议,在食盐产品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和革命。
 
  企业能获得众多荣誉,作为企业带头人的白森祥功不可没。兼任着中盐西安盐业公司党委书记、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盐业协会会长的白森祥认为,要控制与高盐摄入相关的高血压等流行疾病,减盐是最具成本效益、可行且可负担的一种公共的卫生干预手段。因此,白森祥决心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他一方面呼吁人们少吃盐,一方面又带领公司每年投入上千万资金研发低钠盐、氨基酸盐、富硒盐等,为全民减盐行动提供好途径、好产品。
 
  据了解,白森祥1988年被授予“陕西省首届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1994年被授予“榆林地区首届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2005年被授予“榆林市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度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工程建设立功竞赛先进个人”、“榆林市年度重大前期项目负责人先进个人”;2010年获得“榆林市科学技术奖”;2011年被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聘为客座教授。
 
  功夫不负有心人 中盐榆林新成果频出
 
  为助力实现2030年全国人均减盐20%地目标,中盐榆林进行了减盐新产品的研发和布局,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获得了几十项专利。据介绍,这些新产品的核心是用植物氨基酸替代30%左右的钠,不仅能够减盐不减咸,还补充了氨基酸,为全民减盐提供了新途径和新产品。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中盐榆林就在研发减盐新产品,并以植物盐为突破口,推出了以沙棘盐、枸杞盐、红枣盐为代表的新型植物盐产品;2014年,瞄准我国低钠盐产品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该公司又推出了针对慢性病患者的氨基酸低钠盐产品;2015年,以功能性食盐为研发方向,该公司推出了玉米肽盐、富硒盐和用于腌酸菜泡菜的乳酸菌腌制盐等产品;2016年,则研发了以个人消费者为对象的、面向不同人群的盐产品。
 
  为了研发新品,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疾病控制中心食品营养所、中国农科院等我国在食用盐科研领域有学术影响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科研人员共同组成了中盐榆林食用盐创新研发基地。目前,这一基地成为我国盐业产学研科研开发方面的优秀团队。据白森祥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与国内各大有关科研院所合作,每年投入约1000多万元的研发经费,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他表示,中盐榆林的研发方向是充分发挥食盐的营养载体作用,既开发植物型功能性新产品,减少钠的摄入量,还要实现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达到调节人体机能的目的。
 
  据介绍该研发团队在我国食用盐专营放开的,大背景下,以提升我国食盐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为出发点,在产品创新、质量控制、科研立项、节能及清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提升。
 
  该研究单位拥有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隧道电子显微镜、飞行时间质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核磁共振仪、凝胶色谱仪、超临界色谱仪等大型分析设备,具备了检测食品中营养成分、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农药残留等项目的能力,还可进行食品中非标准要求项目检测和未知污染物定性鉴别的检测。
 
  据介绍,该研发团队多年来在食品检测方法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用增加咸度的方法,在降低食盐中钠含量的同时,增加食盐的口感,开发出了更符合中国人饮食特点的新型食盐产品。
 
  在新品开发上,该科研团队紧紧抓住“功能”和“风味”的产品特征,研发出了植物盐、氨基酸低钠盐、功能性食盐、调味盐等4大系列、20多种产品,以及调味料用天然抗结块剂等天然食品添加剂,包括沙棘碘盐、枸杞碘盐、红枣碘盐、氨基酸碘盐、氨基酸低钠盐、玉米肽碘盐、玉米肽低钠盐、乳酸菌腌菜盐、植物纤维盐、富硒碘盐、果蔬洗涤盐等十几种植物健康型盐产品,在盐行业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目前该研发团队已经完成863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农业部科技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产学研课题15项;已经有20余个食用盐新产品成功上市销售,并拥有50多项系列产品的项目储备。参与两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建成了完整的产品设计、研发、检测、中试实验平台。
 
  2013年11月,中盐榆林获得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5年获得中盐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前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榆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1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授予“2015年度中国食品行业杰出贡献奖”。
 
  加强研究成共识 跟踪进展关注时效
 
  2016年6月,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来到陕西榆林、延安两地,对食用盐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在随后召开的全国政协提案研讨会上落实,同时形成了共识,即:加强食用盐生产及科学食用的研究;修订低钠盐的生产标准,加大低钠盐的推广;加强科学用盐的健康教育。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上,蒋秋霞委员再次提出了全民减盐的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李健委员也提出减盐的提案。“食盐那么大的事情,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会一直跟踪提案办理的进展,时时关注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实效,完成好一位政协委员的应尽之责。”蒋秋霞一再表示。(杨晓晶 董方)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