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调研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调研报告》指出,在原保监会和中保协的高度重视下,各保险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持续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将社会责任战略纳入其整体发展战略之中,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在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打造了保险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指出,2017年,各保险企业主体结合主业,以“普惠金融”为抓手,发挥商业保险优势,直面民生难题, 从解决社会管理痛点出发,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社会性难题,惠及民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报告》显示,2017年,保险业积极运用保险资金,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在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方面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


  2017年,保险业牢记责任担当,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各保险企业积极响应,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精准扶贫工作,创新了具有各自特色的“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7年,各保险企业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深入了解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开发适应企业发展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为新领域新产品提供风险保障,创新和做实保险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2017年,各保险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原保监会的部署,充分发挥保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保障、服务“三农”中的独特促进作用,不断推出特色农业保险和产品创新,不断提高对农业、农民的保障水平,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谋划农业社会经济的发展大格局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落地。


  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感,是保险服务的基本内涵,也是保险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突出体现。《报告》显示,2017年,保险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管理功能,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社会治理工作,积极推进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保障落地,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升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能,完善运作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保障水平。


  在社会公益方面,2017年,保险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持续回报社会、回馈公众。许多企业成立了慈善公益基金,开展了各种公益活动,扶弱济困,造福社会,传递正能量,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2017年,保险业积极响应国家对环境保护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勇于承担环保责任,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到企业保险业务中,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金融,助力国家绿色发展,助力营造绿水青山,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中国。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2017年,保险业结合行业特点、结合主业,开展了独具保险业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根据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仍有提高和改进的空间。主要表现在各企业之间进度不一,发展不平衡;社会责任工作与保险企业、保险机构日常运营“融入度”不够,没有把社会责任管理作为提升企业内部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措施,以及保险业社会责任成效传播、宣传、披露力度不够等方面。


  为此,《报告》建议,各行业主体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对社会责任工作的认识,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内强管理、外塑形象”的重要抓手,提升保险企业社会形象和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责任工作的督导,统一规划,强力推进保险业社会责任工作。要加强社会责任工作与企业日常运营的融入,重视社会责任的传播,打造责任品牌,树立企业形象。(记者 赵广道)


  转自:中国保险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