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有实力更要有温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2





  近年来,黄金领域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山东黄金集团,把社会责任纳入了自己的“十三五”规划并落实到行动。这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什么变化?


  树立中国黄金企业良好形象


  长期以来,黄金采选冶污染问题成为黄金行业发展的梗阻。“新时代,要加强科技创新,严抓安全环保,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在2018年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座谈会上,会长宋鑫指出。


  山东黄金将“经济责任、生态责任、民生责任、公益责任”视作社会责任的重要本质内涵,每年对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通过扎实的工作努力为国家、社会及合作者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加强与国际一流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特别是重视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树立中国矿业企业在全球市场的良好品牌形象。


  前不久,世界最大的黄金企业巴理克黄金公司社会责任咨询委员会专程到山东黄金进行企业社会责任考察交流,并对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系列创新性做法与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履行社会责任赢得广阔未来


  5月15日,全球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美国明晟公司)公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山东黄金成为被纳入指数体系的234只A股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山东黄金入选该指数名单,是国际资本市场和国际投资者对山东黄金持续经营能力、长期发展空间、良好公司治理、稳定股利政策的充分认可,对进一步提升公司国际知名度和投资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东黄金通过不断拓展履行社会责任路径,切实地推动企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2017年,在全国黄金总产量下降6%的情况下,集团产金近44吨,逆势增长,并成为中国第一产金企业;效益增幅连续两年达到50%以上,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2018年一季度,集团黄金产量同比增幅近20%,利润总额增幅达到82%。


  让尽可能大的范围受益


  国企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心骨”,既可以弥补民生与社会保障的不足,也可引导市场更有序地发展。


  “让尽可能多的个人和尽可能大的范围因山东黄金集团的存在而受益。”近年来,山东黄金积极构建社会责任体系,创新社会责任实践,推动可持续发展,赢得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我国慈善公益事业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和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及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


  该集团建立了完善的社会责任管理、推进及保障体系。一是以实际行动回馈驻地社区。在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给予财力、物力上的扶持和帮助,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西部偏远省份和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广泛吸纳当地人员就业,较好地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二是积极组织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将慈善募捐活动制度化,广泛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等。三是致力于贫困地区教育环境改善。向贫困地区学校捐款捐物;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企业员工子女上大学进行奖励。四是大力倡导和推动员工参加志愿服务。


  文化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用企业文化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成为履行好社会责任的文化基因,已成为近3万名山东黄金员工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


  该集团建立健全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的企业文化体系。特别是山东黄金矿工节,它由基层骨干矿山发起,旨在弘扬矿工精神、凝聚山金力量。这一节日已经成为山东黄金人自己的节日,成为追求卓越、创新进取的山东黄金文化特有内涵和创新范式。


  该集团真诚关心爱护职工,坚守“三让、三不让”承诺,努力让每一位员工的创造更有价值、成长更有空间、身心更加安全、生活更加美好。长期坚持对困难员工进行救助,实现了帮扶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每年救助困难员工1000余人,救助金额500万元。(康大维)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