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 中机公司诠释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5





  今年是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孟加拉国市场30周年。30年时光荏苒,中机公司先后实施的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建设运营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在孟加拉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机公司通过广泛参与孟加拉国的经济建设,在当地市场赢得了卓著商誉。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2015年初指出,“在孟加拉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中国不断给予了帮助,中国援建的大型项目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和燃煤电站等特别值得一提”。2017年,该项目凭借在当地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方面的突出表现,入选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首批18个“中国境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


  中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阮光表示,中机公司在自身发展运营中,积极履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运用自身专业优势,聚合国际社会力量,推进社区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的发展,深入践行本土化运营,创新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以实践诠释了“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可持续理念。


  中孟合作的里程碑


  1988年,中机公司在孟加拉国设立代表处,主要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及轨道产品、成套设备、船舶出口等业务;30年来,先后承接了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建设运营项目、巴拉普库利亚燃煤电站项目、希拉甘杰燃气电站项目、孟加拉古拉绍3号机升级改造项目、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玛古拉纸厂设备建设、达卡至阿苏利亚高架高速公路、出口孟加拉国80辆铁路客车等多个项目,总金额逾50亿美元。其中,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建设运营项目、巴拉普库利亚燃煤电站项目及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包产三期项目,至2021年完工,时间跨度将达27年,成为中孟经济合作领域里程碑式的代表工程。


  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建设运营项目是中机公司以EPC总承包方式承建的孟加拉国第一座现代化煤矿,也是该公司第一个以出口卖方信贷融资的工程总承包海外项目。在项目执行中,中机公司克服技术难度大、管理难度大、资源匮乏等困难,于2005年顺利完工移交。


  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建设运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孟加拉国煤炭工业的诞生,改变了该国以天然气为主的单一能源结构,也随之催生了孟加拉国第一座燃煤电站。


  之后,中机公司通过优质服务连续承揽了巴拉普库利亚2×125兆瓦燃煤电站及煤矿包产(一期、二期、三期)等重大后续关联项目。从基建到连续的三期包产,这种可持续性的滚动发展模式保障了项目的延续性,实现了“建营一体化”。


  从1994年至今,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建设运营项目带动了当地煤矿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基础工业材料、配件制造得到进一步开发,保障了稳定的财政税收和整体就业率,提高了居民的收入水平。伴随着煤电开发建设的道路、商业、住宅和学校等公共设施,也给临近地区民众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蔬果种植、家禽养殖不断发展,矿用生产材料供应、生活超市纷纷设立。如今,煤矿附近的居民家家户户盖起了水泥房子,购置了自行车甚至摩托车,家庭收入有了稳定保障,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中机公司还定期参加煤矿周边居民、社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参与重大节日庆典、走访穷困职工、居民婚丧嫁娶、捐赠学校电脑桌椅等增进了他们与社区的友谊和了解。


  滚动开发融入当地


  中机公司在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建设运营项目开发中,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不仅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观,也为自身后续项目的实施、实现滚动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孟加拉希拉甘杰燃气电站成为中机公司在海外独立承揽的第一个EPC电站项目。此项目为150兆瓦单台单循环双燃料电站,项目业主为孟加拉国有公司西北电力公司,中机公司作为独立承包商,主要负责包括设计、设备采购、土建、安装在内的交钥匙工程,项目工期18个月。2013年6月,孟加拉希拉甘杰燃气电站如期完工,获得了业主西北电力公司的认可,也赢得了亚洲开发银行的高度赞扬。


  在短短的5年多时间里,中机公司深耕目标市场、不断壮大实力,陆续与项目业主孟加拉西北电力公司签约希拉甘杰1号机一期和二期、2号机、3号机等四个重大项目,实现了滚动开发,累计金额超过5亿美元。


  孟加拉希拉甘杰燃气电站项目1号机不仅以优异的质量获得孟加拉国政府2014年颁发的“优质工程奖”,而且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作出了努力。为满足项目大件货物运输条件,希拉甘杰项目在当地修建码头、拓宽道路,尽量不使用钢筋混凝土破坏湿地、尽量少砍伐树木、尽可能地保护草坪。运输结束后,项目团队又投入人力、物力,把运输现场恢复原貌。项目执行过程中,他们聘请了第三方机构按月监测环境、水源、噪音等指标参数,制作月监测报告,发现超标,立刻整改。


  四轮驱动的新跨越


  2014年6月,北京人民大会堂。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的共同见证下,中机公司以PPP模式开发的帕亚拉2×66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及合资公司成立框架协议签署。


  该项目由中机公司和孟加拉国西北电力公司合资建设,投资额25亿美元。中机能源公司、中国能建东电一公司联合体承担项目EPC实施。


  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是孟加拉国第一个中外合资的PPP燃煤发电项目,也是该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电力项目。该项目对于孟加拉国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意义,同时有力地促进了中机公司国际工程业务的转型升级,实现了从“贸易+工程”为核心的传统方式向“贸易+工程+投资+运营”四轮驱动发展模式战略目标的一次新跨越。


  中机公司在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施工中贯彻绿色节能理念,采取绿色施工方案,施行日常、内审、管评、外审四级监控。目前,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已完成了详细的环境评估报告,对当地的声、水、空气及未来的废弃物排放进行量化分析,制定了具体的污染防治措施,加强过程管控。2017年,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再次实现了“零事故、零污染”的环境管理目标,同时,为附近村民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中机公司将孟加拉国企业由传统供需关系逐渐转变为联合伙伴关系,按照所在地法律、法规,雇佣当地员工,为当地社区尽可能多的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公司与当地社会的融合。近3年来,为孟加拉国累计创造了4923个就业岗位,极大地缓解了东道国政府的就业压力,改善了当地民众民生。


  中机公司长期以来,积极推进本土化运营,努力实现机构本土化、员工本土化、采购本土化,从多方面落实“当地元素”:从带动当地就业到培养当地产业工人;从优先当地采购到提升当地工业化基础;从支持公益事业到促进文化交融,公司努力融入当地社会、经济,致力于实现所在国经济、环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者:秦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