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8





  根据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在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之余,也在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5日,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论坛暨《2017~2018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如何适应新时代、制定新策略,积极融入整个社会的发展脉动,实现行业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完全依赖外援到自主创新发展,再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发展历程值得所有汽车人骄傲与自豪。
 
  当前,汽车行业的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中国汽车行业正在适应新时代、探讨新趋势、制定新策略,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融入社会发展的脉动之中,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早日实现汽车强国。
 
  品牌责任形象提升 局部问题仍待完善解决
 
  此次会上,主办方发布了《2017~2018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报告》从行业贡献、责任治理、责任品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社会贡献等方面全面阐释了行业社会责任的发展状况,总结了汽车行业的社会责任的发展特点,展示了汽车行业的社会责任成效,为行业提供借鉴、交流经验,激励更多的企业不断提升责任意识,从而促进汽车行业朝着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总体而言,我国汽车工业呈现稳中求进、平稳健康发展态势。行业经济效益增速明显,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继续提高,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持续强劲。此外,品牌建设不断呈现出新的风貌,中国汽车行业和行业组织以提升产品质量、研发绿色工艺、开发安全技术等行动,传递了汽车品牌责任形象,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蜕变,并通过开展合作交流,参与国际合作,带动了价值链伙伴共同推进品牌建设,提升了品牌价值,树立了中国汽车行业责任品牌形象以及国际声誉。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了包括政府、行业、企业以及高校等研究机构在内的技术创新体系,协同建设技术平台,重点突破了一批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和瓶颈技术,通过开展技术研究、完善标准体系、深化交流合作等,加快汽车生产制造向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带动公众绿色以及智能出行。
 
  不过《报告》也显示,当前中国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汽车行业仍然存在着与现行汽车管理体系不适应、管理手段和方式不适应市场发展、产业链资源相对分散等问题,汽车召回事件、客户隐私保护、信息披露与沟通、新型产业生态带来的变化等仍是汽车行业需要正确面对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与会嘉宾对汽车行业社会责任的发展、管理与实践,展开了互动与研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在讲演中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但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求,同时对国民经济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希望更多的个人、企业和行业能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共同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和发展。
 
  瑞典驻华使馆参赞、企业社会责任中心主任龙丽莲表示,解决全球的气候变化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瑞典和中国的汽车企业都在积极努力寻求技术突破,如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电气化汽车等。她认为,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要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在嘉宾演讲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社会责任室主任葛季明做了“共同履责·共同发展·开启CSR新征程”主题演讲,展示中国一汽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的成效,并分享了中国一汽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的经验和理念,充分表达了中国一汽努力贡献行业,积极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赤城之心;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铃木昭寿分享了日产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典型实践与经验,包括安全技术、环境管理、员工发展等若干事项;斯堪尼亚公司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从可持续的交通和负责任的企业两条主线为与会嘉宾阐释了斯堪尼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独特观点和实践方案。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以“新时代汽车工业的责任担当”为主题的研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主持了研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社会责任室主任葛季明、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范嘉宜,斯凯孚(中国)有限公司传讯总监刘莹,北德CSR项目经理黄莉,金蜜蜂智库创始人、首席专家殷格非等参与研讨并与参会代表互动。嘉宾们希望为更多的企业带来借鉴和思考,引导汽车行业加强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履职水平,以贡献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此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来自汽车行业内外有关单位专家和代表近百余人参加会议。(记者 杨明)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发布

    2017年度中国汽车论坛5月16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发布并解读了《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7)》。
    2017-05-18
  • 中国汽车行业首份《精准扶贫报告》发布

    中国汽车行业首份《精准扶贫报告》发布

    11月23日,东风汽车公司2017年社会责任大会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武汉举行。会上发布了东风公司首份《精准扶贫报告》,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首份精准扶贫专项报告。
    2017-12-08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