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使命 106家工业行业企业在京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2





  6月28日,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连续主办的第十届发布会。


  发布会由人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指导,中国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电力9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联合会)及中国工业报社协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华山,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巡视员吴文辉,应急管理部监管四司司长马锐,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群峰,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荣剑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等领导出席会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发展专家施川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主持。


  在发布会上,李毅中作了《进人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创建新业绩》的主旨讲话。他的讲话紧扣时代主题和时代特点,对新时代下的广大行业企业担当新使命创建新业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李毅中强调,第一,张德江同志发给“2010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的书面讲话意义重大,其中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本源内涵的重要论述,阐明了企业守法诚信是根本,质量、资源、环境、安全是要素,以人为本是宗旨,可持续发展是方向,这些内容成为了开展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工作的基本指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人新常态、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的本源内涵不断丰富,工业企业履责要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增加新内容、适应新发展,并不断创新履责实践。


  第二,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是企业应担当新的历史使命。企业要承担好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责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望的现实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转型底线责任和创新承担实现高质量发展基本责任。“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守本职、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这是新时代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两个百年目标的重任,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工业企业要坚持不懈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为社会提供优质、绿色的产品和服务,树立中国制造、中国质量的信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面临着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严峻考验,工业企业要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实现中国工业转型升级;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第三,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对企业履责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也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企业应当更加诚信、坚持诚信经营、诚信交易,确保数据真实性,并通过反网络欺诈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网络生态。


  第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企业面临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营环境,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加剧,国际合作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显得更加重要。企业亟需增强国际化运营能力,强化法规意识、树立合规理念、完善合规体系;企业要做好本土化经营、融人当地社会,尽力当好国际化运营中的企业公民;企业应防范避免多变风险,通过提升风险意识、加强风险预判能力、建立有效风险应对机制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刘萌在致辞中对中国工经联在推进行业企业提高信息透明度,披露环境、社会、治理等信息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她提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推出了“全球契约学院”和“全球契约导航仪”等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丰富的课程和工具指引,推动全球目标本地化,指引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她期待和中国工经联携手,一道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报告水准、增强可持续发展管理能力,共促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施川表示,工发组织将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生产力和竞争力的手段,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合作项目。通过实施社会责任专门项目、制定指导文件、开展培训等工作,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履责水平;通过在中国建立绿色工业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实现绿色产业标准等。她希望工发组织与中国工经联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有效整合。


  会上,106家企业集中发布了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路耀华发布了《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简称“综评报告”)。综评报告显示,106家发布报告企业覆盖电力、煤炭、钢铁、石油、化工、通用及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子通信设备制造、食品饮料、医药等18个行业,涵盖了70%的工业行业大类,报告数量创历届新高;报告呈现出了披露信息更加全面、品牌塑造功能更加完善、责任管理有所改进、关键议题更加务实、报告形式更加多样等特点。通过梳理企业履责实践,企业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精准扶贫、推进国际化布局等方面涌现出了大量优秀实践案例。


  中国工经联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智库秘书长王晓光发布了“负责任的中国制造”全球品牌形象传播网络建设项目。为助力中国企业打造广受尊重的“中国制造”的全球形象,中国工经联联合国内外国际化媒体、海外机构等共同发起该项目,通过在全球传播中国企业的理念与精神,打造广泛的价值共识,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的“软实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管理工具丛书。丛书的发布,将为行业企业更好普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提升责任管理水平,推动履责和综合价值创造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良好借鉴。中国工经联控股公司中工经云公司董事长王云超发布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工具,搭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平台——“龙翔强企引擎”。


  熊梦宣读了《关于聘任中国工经联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第四批专家的决定》,19位专家受聘成为第四批智库专家。与会领导向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第四批专家和报告发布企业颁发证书。


  据悉,“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是由中国工经联主办的国内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旨在为中国工业行业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展示和交流平台,构建企业履责的长效推进机制,推动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协同推进格局,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布会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有近730家(次)中央企业、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外资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记者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