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召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9





  由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委员会和安徽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的2018年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于日前在合肥召开。会议由安徽省工经联会长安进主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执行主任李玉华出席大会。王晓光作专题报告,对安徽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高度评价。安徽省工经联老会长黄岳忠、省国资委副主任项小龙作了讲话。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来自全省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及部分劳模代表、道德模范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大会。

shehuizeren
(图片来源 互联网)

  发布会上,宣读了101家发布企业名单,表彰了13家2017年度“安徽省企业最佳社会责任报告”单位,并颁发证书。


  安徽省工经联执行召集人胡斌在大会上作了2018年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从综合评估看,有以下显著特点:


  发布报告和参与评估的企业数量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从2012年组织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开始,7年来参与发布报告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发布报告的企业从2012年的14家增加到2018年的101家,累计增长6倍多;参与综合评估的企业98家,也比去年增加了24家。这种井喷式的上升态势,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全省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参与社会责任实践的积极性有了极大的提高。在今年发布报告和参加评估的企业中,既有第一次发布报告的30家企业,又有连续10年发布报告的铜陵有色、安徽合力、皖维高新、惠而浦和科大讯飞等5家企业;既有一大批为主机企业配套的小微企业,又有9家进入2017年度中国500强、21家进入2017年度安徽100强的企业和21家上市企业;他们不仅有相关产业中规模最大、盈利最多、实力最强的示范领军企业,也有一大批善于创新、技术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小型骨干企业。尽管行业、性质和规模不同,但都能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勇于担责,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发布报告和参与评估的企业行业分布及区域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从行业分布上看,今年发布报告的企业涵盖了近30个行业。不但新增了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航空运输、批发、水利管理和道路运输等行业,还新增了以种植业为主的安徽农垦集团,第一次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全覆盖。发布报告的服务行业企业也从去年的11家,增加到今年的19家,增长了73%。但工业企业仍占据绝对多数,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参与发布的企业数量最多。从区域分布上看,发布报告的企业覆盖了安徽省13个省辖市。其中,合肥市仍占首位,达43家企业,占今年发布报告企业总数的43%,芜湖市有22家,占22%,安庆市有10家,占10%。其余还有:淮南5家,阜阳和滁州各4家,马鞍山市3家,均比上年有所增加或持平;池州、蚌埠、铜陵、淮北、宿州、六安等市都有1~2家企业参与发布。其中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等市新增的企业较多。


  国有企业在发布报告中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民营企业仍然是今年发布报告的主力军。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国企,多年来对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一直高度重视。他们起步早、行动快,发布报告的质量高。今年共有41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参与报告的发布和评估。比去年增加了13家。其中,省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21家,比去年增加了6家,成为履行社会责任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中坚力量。今年还有9家大型国有企业参与了由中国工经联组织的全国性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使安徽省参与发布的企业达到了13家,数量仅次于上海和北京,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从2017年开始,参与发布报告的民营企业数量已首次超过国有企业。今年民营企业仍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参与报告发布的民营企业有51家,其中参与评估的民营企业有49家,参与报告发布和评估的民营企业数量都超过或达到50%。


  各市工经联和部分省属国企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和评估中发挥了强有力的组织协调作用。在今年参与发布的101份报告中,有37份来自各市工经联的推荐,占37%,其中芜湖市推荐了20家企业。芜湖市从2015年开始,在全省率先举办市级发布会;同时制定了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对推动我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江汽集团和安徽合力分别从前年和今年开始,着力协调关联企业一起参与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今年参与发布报告的两家关联企业分别达到30家和5家。为全省乃至国内的大型企业带了个好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发布履责报告,推动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促进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记者 徐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