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信息惠民 中国移动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4





  近年来,中国移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通过加大建设、定点帮扶、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等措施,全面推动西藏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和扶贫工作,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络扶贫,为西藏农牧民搭建最优质的通信网


  近年来,中国移动始终以“消除数字鸿沟、全力固边惠民”为己任,不断加大西藏网络基础通信设施建设,大力承担“村通、寺通、边境通信、盲区覆盖及电信普遍服务”等重要扶贫项目。其中,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承担了2932个行政村的网络建设任务,占全区行政村任务58%以上。通过两年的努力,中国移动在深度贫困地区已建成200个4G基站,实现65个深度贫困县、2900个行政村的光宽带覆盖,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加强搬迁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截至2018年9月,中国移动在西藏已开通基站2.3万个,城区、县城、乡镇2G/4G网络实现100%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88%,国道沿线覆盖率达84%,重要旅游景点覆盖率达100%,建成西藏网络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传输能力最强的通信网络。


  援藏扶贫,助力贫困地区稳健快速发展


  通过对口援藏和就业援藏,中国移动有效推动西藏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对口援藏方面,自2002年以来,中国移动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全力完成各项对口支援任务。据悉,中国移动选派了9批17名援藏干部驻地执行对口支援任务,发挥传帮带作用,持续壮大人才队伍;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改则县地震灾后重建、蔬菜大棚等精准扶贫重要项目,帮助5500余户牧民搬入新居,极大改善了牧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集中力量改善教育设施,推动当地中小学教学楼设施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等。


  在就业援藏方面,积极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在国务院国资委用工总量“零增长”的前提下,中国移动特批150名编制解决西藏籍大学生就业,是区内一次性吸纳大学生就业人数最多的援藏央企单位。


  通过人力、资金、技术援藏等一系列扶贫帮扶举措,中国移动成为当地和谐共建的典范,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定点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2012年以来,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中国移动扎实推进“强基惠民”工作,组建24支驻村工作队深入扶贫条件艰苦、海拔最高的阿里地区及其他深度贫困地区,每年选派53名干部员工脱产驻村,通过结对帮扶、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转移就业等措施精准扶贫。同时,组织300余名贫困地区农牧民学习厨艺、驾驶、蔬菜种植、建筑施工等技术,为当地解决了120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助力农牧民向产业工人转变。中国移动驻村工作队多次荣获西藏自治区 “优秀驻村工作队”“强基惠民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记者获悉,阿里普兰县帮仁村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信息扶贫,为西藏各族人民提供最便捷的通信服务


  中国移动坚决落实“互联网+”、提速降费、精准扶贫等工作要求,为全国人口最少的边境乡——西藏玉麦乡免费开通百兆宽带,打造“惠民家宽示范乡”,让更多偏远地区农牧民群众免费使用宽带,助力特色畜牧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牧区。2018年7月,中国移动独家承办“网络扶贫手机捐赠”公益活动,联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为西藏农牧民客户赠送2万台汉藏双语手机,推出“农牧智慧家庭”全业务信息化服务,提供资费优惠扶贫政策,预计年内将向西藏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20万部汉藏双语手机,惠及80%以上的深度贫困区域农牧民群众。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定点扶贫工作,积极践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据了解,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持续加强网络扶贫、对口援藏扶贫、定点扶贫、信息化扶贫的力度,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移动发布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今天上午,中国移动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连续第十一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连续第四年获得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最高五星级评价。
    2017-06-15
  • 中国移动连续第十一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中国移动连续第十一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6月15日,中国移动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连续第十一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连续第四年获得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最高五星级评价。
    2017-06-21
  • 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荣获2018年WSIS最高项目奖

    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荣获2018年WSIS最高项目奖

    国际电信联盟于3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公布2018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各奖项归属,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TPAS)荣获电子政务类项目最高奖项(Winner),是2018年WSIS18个类别中我国唯一获得最高奖项的获奖项目
    2018-03-26
  • 中国移动发布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中国移动发布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7月19日,中国移动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第十二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连续第五年获得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最高五星级评价。报告发布的同时,中国移动在全国逾万自有营业厅举办了第二届社...
    2018-07-26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