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扶贫新疆 中国移动都做了哪些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9月底,在中国迎来史上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新疆南疆四地州的诸多深度贫困县也进入到脱贫“摘帽”的攻坚时刻。沿着沙漠公路,笔者深入采访了中国移动定点扶贫的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主管扶贫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与中国移动驻村工作队、扶贫第一书记等进行深入交流,对扶贫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中国移动实施的帮扶政策以及扶贫工作取得的实际进展进行了深入调研。


  “要确保我县贫困群众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打赢打好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就是最关键也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疏勒县县长艾萨江·艾亥提、阿克陶县主管扶贫工作的县委副书记权良智等告诉记者,地域原因、收入结构、思想观念是目前制约当地脱贫的主要原因,而中国移动在网络扶贫、人才扶贫、资金支持、产业扶持、信息扶贫、教育扶智等方面的扶贫举措,对助力南疆深度贫困县的脱贫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移动已为这三个深度贫困县提供扶贫资金2250万元,选派了3名扶贫干部挂职担任定点扶贫县副县长,统筹开展扶贫济困、改善民生、输血造血等多个扶贫项目。目前,已建成5个幼儿园、1个饮水工程、3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自2018年起,中国移动进一步加大了对新疆的帮扶力度。一方面,增加资金投入,提高援助标准,每个定点扶贫县每年扶贫资金从150万元追加到1000万元。另一方面,着力精准扶贫,充分调研各个定点扶贫县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规划和开展扶贫项目,实现精准脱贫。


  抓好学前教育 筑牢扶贫根基


  “扶贫先治愚,治愚先育智,育智靠早抓”。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抓好,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的根本之策。在新疆,针对阿克陶县、疏勒县、洛浦县乡镇基础教育师资水平不高等现状,中国移动以教育工作为着眼点,把扶贫资金的大部分投入到了基础教育帮扶上,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目前,中国移动已为克州阿克陶县、喀什疏勒县以及和田洛浦县建成了5个幼儿园,2018年在建项目还有1所幼儿园、10余所小学、1所中学。


  “中国移动给我们村盖了新的幼儿园,真是一件大好事,孩子们再也不用去3公里外的幼儿园上学了。”9月26日,来自新疆克州阿克陶县玉麦乡英阿依玛克村的买买提·克然木兴奋地告诉记者,“每天送完孩子后,再去村里的卫星工厂上班,上班下班都不耽误。”如今,买买提·克然木的孩子已经学会用普通话跟周围的人交流,孩子回到家还给不会讲普通话的父母当起了“小老师”。阿克陶县玉麦乡英阿依玛克村幼儿园园长王昕对记者说:“幼儿园从去年成立至今,对村里的4~6岁的学龄前儿童做到了应收尽收,目前全村适龄儿童218人全部入园,这些都要感谢中国移动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中国移动为克州阿克陶县、喀什疏勒县、和田洛浦县援建的5所幼儿园解决了900多名适龄儿童的入园问题。洛浦县和阿克陶县的幼儿园建设项目,也为南疆地区教育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求学的愿望,筑牢教育根基。


  “未来3年,我们将分配2500万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在教育上的建设力度。”克州阿克陶县教育局党组书记李向东告诉记者,在中国移动援建资金上,当地政府将继续加强教育扶贫资金管理,做到精准使用、精准安排、精准管理,坚决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花在学生身上。


  产业扶持 从“输血”向“造血”转型


  “在疏勒县,贫困的主要原因是思想上的贫困,等、靠、要的思想问题严重,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贫困就去不了根。扶贫必须从思想上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疏勒县县长艾萨江·艾亥提告诉记者。


  “精准扶贫,必须因地制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中国移动在深入了解疏勒县实际情况后,编制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定点扶贫新疆疏勒建设项目协议书》,并拨付扶贫资金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扶贫项目。


  “自从村里来了中国移动驻村工作队,通过中国移动网络电视教会我们农业技术,给我们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和脱贫办法,我们除了种好自己家的地外,还和村里另外两户贫困户承包了大棚种起苗木花卉,每年收入达到上万元,现在看上了中国移动的网络电视,业余生活也丰富起来,我们今后继续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27岁的努热曼古丽向记者讲述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记者了解到,在疏勒县巴仁乡5村,中国移动驻村工作队援建了30座高标准蔬菜温室大棚,每年每个温室大棚纯收入达8000到12000元,带动了当地60户263人实现了脱贫。


  是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推手,也是阻断返贫的重要途径,必须注重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其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否则,政府和企业再多的物质支持,倘若他们缺乏主观能动性,必将导致好政策无法落实到位,帮扶效果无法有效实现。因此,要最大程度地推动精准扶贫释放巨大能量,必须确保宝贵的扶贫资金和力量用到最急需的地方,激发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新疆,中国移动还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目前,已经完成阿克陶县、疏勒县、洛浦县114个行政村的110个村的工程施工,为当地村委会政务办公提供了网络接入能力,及时获取政务资讯,提高办公效率;当地村民也可以利用现代通信方便快捷地与外部沟通,促进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另外,自治区2014年开展“访聚惠”工作以来,中国移动积极分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扶贫第一书记陆续奔赴阿克陶县、疏勒县、洛浦县等地,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帮助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开展林下养殖、立体养殖项目,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同时,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电商经济,充分利用“便民帮扶+电子商务工作站”平台,打通农牧民网上采购和销售通道,畅通农牧民增收的网络渠道,帮助当地村民改善了居住环境和生活状况,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刘金良 陈姚)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石油将在新疆投资超1500亿元 助力新疆经济发展

    中石油将在新疆投资超1500亿元 助力新疆经济发展

    记者近日获悉,未来3年,中国石油规划在新疆投资超过1500亿元,推动油气当量在5000万吨以上持续稳定增长,把新疆建成国内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炼化加工基地、综合服务保障基地和我国陆上最大油气进口通道。
    2018-08-08
  • 沂南旅游企业实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如今,沂南西部形成了以常山庄村为核心,融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党性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5年,该地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2017-04-06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福田汽车联手中国银行致力“精准扶贫”

    近日,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关于精准扶贫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2017-06-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