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脱贫战略和马云的授之以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6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合伙人集体亮相,宣布脱贫将成为阿里的战略业务,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用于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电商、教育、生态和女性是四大脱贫方向。时至今日,阿里的脱贫战略有何进展和成果,笔者将通过生态脱贫为例来深入了解阿里生态脱贫战略的初心和模式。


  而仔细梳理不难发现,阿里脱贫战略的推进与马云提出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生态脱贫攻坚


  生态脱贫是一条没有车辙印的未来之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公益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很多生态+发展的探索,但目前来看还没有一套成熟模式可供借鉴。贫困与生态环境破坏往往密不可分。生态破坏是贫困的重要原因,也是贫困的结果。在我国,贫困地区多分布在生态脆弱地区,生态越是脆弱的地区也越容易陷入贫困。比如在"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超过70%的国定贫困县和超过70%的贫困人口都分布在生态脆弱地区。


  在传统的发展模式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总是对立的,经济发展总要以生态环境的牺牲为代价,二者是"零和关系"。但是要使贫困地区可持续地发展,必须打破死循环,探索绿色发展之路,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思路。


  阿里生态脱贫要做的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商业生态优势和科技能力的优势,尝试整合更多跨界资源,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和命运。


  具体来说,阿里生态脱贫将通过"试点+研究"一体两翼的方式实现:在荒漠化地区试点经济林种植,提供就业机会、助力产业发展。在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支持保护地建设,带动农村社区综合发展。同时引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通过县域研究,提炼出GEP和GDP双增长的可行模式,为全国范围内的生态脱贫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公益产品蚂蚁森林将作为阿里生态脱贫的主要落地平台,连通用户、保护地和贫困地区。未来,生态脱贫县域内新增的保护地或生态经济林都可以被用户"认领",得到广泛的关注和保护支持。在保护的同时,发展出来的环境友好型产品也将通过蚂蚁森林平台与3.5亿用户产生联系,为贫困地区提供发展的机会。


  10月23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与蚂蚁森林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战略合作协议。下个月底,"蚂蚁森林植树证书"与国家法定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将实现互联互通,这意味着,蚂蚁森林正式纳入全国义务植树尽责体系,成为国家部委认可并合作的项目。


  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农业、牧业,阿里并没有优势,但优势在于用科技的方式,搭建一个跨界连接的平台,让普通用户开始关心贫困地区,形成'注意力价值'。未来,我们希望让脱贫不止是地区性的、政府或机构或企业各自行为,而是在国家领导下,全社会积极响应和参与的一项事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启动时,马云就曾表示要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全面参与脱贫攻坚。


  马云认为,过去十几年,阿里巴巴做得更多的是扶贫,但从现在开始,要将帮助困难群体脱贫作为重点,未来还要帮助他们致富。这三个不同的东西可以说是三个不同的阶段,并且是循序渐进的。扶贫给人以鱼、脱贫要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


  还以生态脱贫为例,阿里的做法是帮助生态贫困县找到他们能够赖以生存、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帮助他们对接和整合资源,进而带动当地的发展。


  平武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同时,平武也是生态大县,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平武幅员辽阔,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74%。但正是由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价值较高,无法简单、快速地进行大规模资源开发活动,而导致民生基础发展受限。


  阿里联合中科院等,对平武全县进行生态价值服务评估,帮助平武寻找适宜当地发展的生态产业。 阿里还将支持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在平武建设运营多个公益自然保护地,提高保护成效,对贫困人口倾斜护林管护的就业机会。


  此外,阿里计划启动保护地周边生态产品营销试点,通过电商平台推出高附加值环境友好型产品比如蜂蜜等,通过蚂蚁森林等多个渠道,让公众了解丰富的平武产品及自然资源。进一步提升平武的品牌认知度,帮助当地带头人发展生态产业。


  阿里邀请农村淘宝、盒马鲜生、四川地区生态农产品知名电商王淑娟、中央美院等合作伙伴,共同帮助平武打造保护地蜂蜜品牌,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设快检中心,讲述蜂蜜故事,向消费者展示平武稀缺、优质的生态旅游资源。通过卖蜂蜜带动生态周边产业发展。


  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步先把生态模式的'实验田'走通,通过和一个县域的全面合作,探索出一种互联网时代可被复制的生态脱贫模式,目标不是短期内实现脱贫的数字,而是希望真正地帮助当地实现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不仅仅是生态脱贫,可以说,授人以渔的理念贯穿阿里整个的脱贫战略中。(作者:崔敏)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阿里发布社会责任成绩单: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

    阿里发布社会责任成绩单: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向社会公布其年度纳税、创造就业等成绩:2017年,阿里巴巴纳税36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超1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带动四分之一中国人参与公益。
    2018-01-24
  • 阿里巴巴:社会责任感+技术创新驱动平台治理体系升级

    阿里巴巴:社会责任感+技术创新驱动平台治理体系升级

    “社会责任感是我们的DNA,让我们不断创新来解决问题。”日前,在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向全球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分享了阿里近年来在平台治理上取得的巨大进展。
    2018-09-29
  • 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冀中能源河北航投集团精准扶贫侧记

    近日,冀中能源河北航投集团精准扶贫村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辛堡乡老渔沟村的大棚西芹喜获丰收,一辆辆满载青翠西芹的卡车成了村里一道亮丽风景。
    2017-09-01
  • 中国一汽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中国一汽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近年来,中国一汽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按照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凤山县、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并承担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芒康县...
    2017-11-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