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助力河北涿鹿南山区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6





  河北省涿鹿县南山区(赵家蓬区)地处太行山、燕山交汇处,在历史上是革命老区,属于深山区,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南山区总人口3.7万,其中农业人口3.5万,人均耕地仅0.18亩,缺乏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工业的基本条件。南山区内人民群众生活深度贫困,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发展林下经济,包括山野核桃、杏扁、野菜种植以及蜜蜂养殖等。


  中煤集团自定点帮扶南山区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75万元(含物资折款13万元),使该区贫困发生率由91%下降到20.6%,预计2019年可实现脱贫摘帽。


  因地制宜发展支柱产业


  “中煤集团提供资金建设的南将石文玩核桃苗木繁育基地,为我们发展经济找到了一条路子。如今,文玩核桃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中煤集团真正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南山区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说。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定点帮扶南山区以来,中煤集团结合区内资源禀赋条件提出了重点发展文玩核桃产业的扶贫计划,推进南将石狮子头文玩核桃产业园区建设,先后投入485万元,建成50亩文玩核桃苗木繁育基地,购买山核桃苗10万株,组织进行人工接穗和嫁接;配套建设蓄水池,购置高扬程水泵,配置电力配套设施等,并有计划地在道水泉等10余个村建设了连片文玩核桃园区。


  目前,南山区共栽种文玩核桃树18万株,户均12株,人均5株,年产生经济效益1600万元,户均增收1200元,文玩核桃树变为“致富树”“幸福树”。


  实施扶贫民生工程


  在帮扶过程中,中煤集团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求,注重有针对性地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由于南山区为深山区,部分地区生产生活用水极为不便。为此,中煤集团先后投入170余万元进行人畜饮水项目建设。其中,投入68万元,在蟒石口镇北峪店等4个村进行饮水项目建设,让2700余人喝上清洁卫生水;投入56万元,彻底解决河北村等4个村近2000人的饮水问题;投入50万元用于区内小城镇供水项目建设。


  同时,中煤集团先后投入30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和解决三所寄宿制小学的冬季用煤问题;组织了3次大型送温暖活动,为300多户贫困家庭捐赠价值4万元的粮食、衣物等;组织专项慰问贫困户活动,为谢家湖等8个贫困村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生活物资,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温暖。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主要的动力来自于贫困群众自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这是中煤集团挂职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深刻感触。


  中煤集团将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投资38万元为河东小学建设一栋建筑面积440平米的教学楼;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投入50万元资助区“自强班”50名贫困学生;开展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帮扶,连续四年为南山区4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捐助2000元助学金;积极协调社会资源,组织为区内小学捐赠电脑等教学设施并提供教育帮扶资金,用于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


  同时,中煤集团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组织等工作,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经培训教育,160余名贫困群众找到了就业岗位,30余名贫困青年被输送到中煤集团所属单位工作。(李明辉)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