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痛点”聚力攻坚——茅台扶贫一线见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0





  一方是位于美酒河畔,中国白酒行业的名片。一方是地处黔北深山,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5年5月,茅台集团与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结成了帮扶对子。三年多来,金融撬动、交通拉动、产业带动、党建联动、人力驱动、教育推动等一揽子措施相继实施,仅捐赠资金累计就达2.56亿元。按照计划,道真有望在今年“减贫摘帽”。进入总攻决胜阶段,茅台集团表示,将坚持“脱贫不脱钩”。


  助力修通“小康路”


  “往前看是山,往后看还是山。”聊起扎根感受,茅台集团驻道真帮扶工作队的同志们都说。


  “叮咚”一声,坐在前车带路的副队长徐也涵收到微信消息,紧随其后的人催促:赶时间、开快一点。只见她嘴角一边扬起笑容一边打字:“路太窄,雾太大,开不快了。”


  而就是这种情形,其实已比过去好很多。在2015年没通高速以前,道真就像一个被锁在深山的边城,“连峰际天、飞鸟不通”。那时,全县277个建制村中还有92个公路未硬化,200个10户以上集中居住的寨子还未通公路。


  为了改变闭塞滞后的现状,茅台集团从帮扶道真伊始,就一次性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修路,并贴息5000万元资金为其融资3亿元。


  三年多来,道真县借助茅台帮扶资金实施了20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极大缓解了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在离重庆城区大概一个小时车程的大磏镇文家坝村,通过培育打造傩城景区,一些外地市民慢慢自驾来这里体验乡村生活。


  60个党支部帮扶48个贫困村


  到道真县玉溪镇池村村前,周启康是茅台集团制酒二十五车间的一名工艺员。还是一名预备党员的他说:“以前和酿酒打了13年交道,现在完全是另一种经历,很充实,也很有价值。”


  “两面是山,中间一条沟。”、“三分之二都外出务工了,留村不足500人。”……介绍起村里情况,从镇党政办下派到池村村的支书晏世贵连连摇头,不过好在近年来在茅台等单位的帮扶下,一些扶贫产业正逐渐起步。


  42岁冯道军是从池村村走出去的“能人”,去年他返乡投资300多万,在一处偏僻的山林间创办养鸡场,如今已存栏8000余只,即将上市销售。而其中,茅台也投入了20万元,他每卖出一只鸡,有1.05元将作为村集体经济。


  扶贫队员的能力毕竟有限,面对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实际,如何全员发力、全面覆盖?2015年11月,茅台集团确立了“6048”党建帮扶工程,即集团60个党支部和道真县全部48个贫困村结对。


  在平模镇平模社区,村民生产的蔬菜担心滞销,茅台酒销售公司党委就出资帮助修建冻库。随着产业发展,缺水的问题又暴露出来。党支部又捐资修建200立方米的水窖。建成后,村民在石碑上写下一句话——吃水不忘茅台人。据了解,在目前道真县48个贫困村中,已有39个贫困村成功出列。


  帮助寒门学子 扶志更扶智


  偌大的会议室内,坐得满满当当,来听课的除了村干部、种养殖能人,还有普通群众和贫困户。


  站在台上的主讲人是茅台集团驻道真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挂职道真县副县长吴华,来扶贫前,他就是集团的“宣讲红人”,过去七年多时间里,曾向2万多名茅台员工做过讲座。


  结合自身经历和优势,吴华利用起“农民讲习所”。截至今年10月,他已经宣讲22场,听众达3800余人,在网络直播中点击观看的达1.1万余人次。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茅台集团早在2012年,还宣布每年捐资1亿元开展“国之栋梁”助学活动。2015年起,共资助道真1800名的寒门学子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共计900万元。


  “我们始终认为,对于扶贫来讲,助学既扶今天,更扶明天,是来得最快、最直接的,也是最根本的扶贫。帮助一名大学生,就等于帮助了一个家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记者 向定杰)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