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疆国企社会责任 中泰化学60年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并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1





  2018年12月8日,新疆中泰化学“改革开放40周年、中泰建业6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乌鲁木齐隆重举行,大会回顾总结中泰化学创业至今顺应改革、创新发展,从西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非凡历程,激情展望公司传承创新、继往开来第四次腾飞的目标和愿景。


  中泰化学董事长王洪欣在庆祝大会致辞时表示,“从1958年校办工厂,到如今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中泰化学的成长年轮与改革开放丝丝相扣。在突出经济效益的同时,中泰化学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为新疆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公司以高效、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秉承绿色创新发展,为新疆人民营造绿水青山,增加民生福祉。”


  延伸产业链 带动百万人就业发展大计


  正如王洪欣所说,中泰化学肩负着“富民、兴疆、强国”的企业使命,承担着国企义无反顾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中泰化学在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坚持“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批、稳定一方”的方针,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公司累计解决社会就业2万余人,完成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多人,解决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300人,拉动社会就业30万人,实现了“以业管人、以业安人、以业稳人”。


  中泰化学的纺织板块正是“以业管人、以业安人、以业稳人”的产业缩影。从2014年开始,中泰化学将公司的烧碱原料与新疆棉花优势资源相结合,大力发展纺织基础原料板块。公司首先抓住库尔勒纺织服装城项目建设的机遇,以自有资金投资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逐步构建起以氯碱化工为龙头、“煤-电-盐-PVC-烧碱-纤维素纤维-纺织”循环经济产业链。


  经过近年的发展,新疆富丽达及下属粘胶纱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公司已具备年产250万纱锭的生产能力,成为库尔勒纺织服装城的龙头企业,不但荣获“自治区就业先进企业”称号,还为地区工业树立了榜样,吸引了更多纺织企业入驻。


  中泰化学进军纺织产业,恰逢新疆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利好,运费补贴、贷款贴息、电费补贴、岗前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大量补贴协助带动产业链发展。特别是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对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新疆各族人民就业创业作出部署。如今,新疆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棉纺产业基地之一,纺织服装产业成为拉动全区特别是南疆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力军。


  中泰化学下属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总经理索正喜表示,“在新疆南疆地区,年均收入3000元就可以实现脱贫,公司在库尔勒的两个园区合计用工数就达到5000人,解决一个人的就业即可让全家脱贫,中泰化学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倡导的新疆纺织产业百万人就业做出贡献。”


  巴州金富从零起步,5年来规模增长迅速,随着150万锭纺纱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气流纺生产基地。中泰化学另一家纺纱企业富丽震纶100万锭粘胶纱也按期投产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以中泰化学旗下产品为代表的新疆纱凭借价格优势迅速崛起,与内地纱和进口纱“三足鼎立”的格局稳固形成。


  2018年8月,中泰化学宣布拟增资入股中泰石化,实施后将进一步延伸纺织产业链,丰富纺织原料品类。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布局将为公司催生出聚酯、涤纶短纤和长丝产业,有效填补公司化纤产业空白,形成混纺产业格局,从而推动公司乃至整个新疆纺织工业产品升级,同时也拉动公司更广泛的就业规模。


  循环经济实现节能 绿化造林致力环保


  今年秋季,中泰化学圣雄工业园区近500名各族干部员工完成了圣雄园区207875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这是中泰化学十多年来植树造林行动的一个缩影,也是中泰化学秉承“绿色洁净生产、人与自然共融”的“绿色化工”理念付诸实践,确保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写照。


  亦如王洪欣所说,过去的60年,是中泰化学生态优先、建设绿色中泰的60年,“构建包括环保标准化、清洁生产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在内的‘绿色技术’支撑体系,中泰化学做到了‘建设一个园区、绿化一片戈壁’”。


  公司一方面主动获取并识别国家地方环保法律法规与政策不断新增的标准,及时转化为公司环保管理要求,不断加强在生产运营上精益管理,夯实环保标准化规范运作;一方面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大力挖潜公司内部节能减排能力和装置持续改善项目,不断提高工业污染物综合利用的能力,全力打造低污染、高效率的绿色环保企业。


  公司每年绿化投入近亿元,结合全国碳交易和园区绿化贡献率,在园区建设时,公司就引进最前沿的工业园绿化规划设计理念及设计方案,坚持园区建到哪里,绿化做到哪里,提前落实碳排放总量,率先布局碳利用项目。


  如今,中泰化学的每一座工业园区都是绿色、环保、节能、生态、低碳的园区,园区周边是绿化的荒山,四周是茂密的安全防护林带,绿化覆盖率均达到40%左右。公司每年实现减排二氧化碳60万吨,实现了“工业环保+生态环保”双结合,及资源、能源的就地高效转化,树立了新疆大型国企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典范形象。


  2017年,中泰化学经受住了国家环保风暴的考验,目前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超过40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12%-15%。在清洁生产、各项节能减排措施实施后,中泰化学保持产量高速增长与年废水排放量逐年降低,废渣利用率100%,吨产品资源消耗、能源消耗、“三废”排放均达到了行业清洁生产的领先水平。


  中泰化学已成为国有企业实现循环经济发展的示范者和领跑者,公司先后被国家评为“首批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绿色生态设计试点企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产学研示范企业”、“绿色制造示范工厂”。


  12月9日,中泰化学在人民大会堂接受由国务院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荣誉,国家对中泰化学60年“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引领了中国工业发展的方向、道路,体现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奋发图强、创新发展的精神”给予的充分肯定和嘉奖。


  对中泰化学未来的发展目标,王洪欣表示,中泰化学将切实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继续发挥在氯碱行业中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石化行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成就世界一流具有传世地位的能源化工企业集团。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