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将社会责任融入生态战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7





  部分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一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破坏环境、欺诈消费者、制假售假、违规经营、损害客户安全等等,此类新闻时常见诸报端。
 
  2018年5月和8月,相继出现郑州空姐和乐清女孩滴滴打车遇害事件,进一步说明滴滴在履行社会责任、确保乘客安全等方面做得不够,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滴滴的企业形象。2018年7月,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长春长生为了赚钱,不顾儿童生命安全,违法违规造假生产疫苗,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当下,手机App越权过度收集手机用户信息,并导致一系列侵权、信息泄露事件也不少见,还有一些以中小学生为用户对象的学习类App屡次出现涉黄内容、网络游戏等乱象;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一些P2P平台打着高收益的幌子,欺诈消费者,非法集资,卷款跑路事件频频发生……那些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必将无藏身之地,必将在市场竞争中淘汰出局。
 
  企业社会责任与生态战略
 
  迈克尔·波特教授2006年发表了一篇题为《战略与社会:竞争优势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的文章,在该文中,波特给出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两大战略模型:价值链模型和钻石模型。波特用他犀利的战略思维重新诠释了企业社会责任,使社会责任与企业竞争优势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从而彻底打破了社会责任与股东利益之间的藩篱,并指出任何企业都应该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细胞,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是社会与公众对企业的普遍期望,也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客观要求。企业与社会是一个共存共荣、互惠互利的共同体。企业在遵守法律法规、体现企业价值的基础上,还应对社会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衡量一个企业的贡献度,除了利润、效益等经济指标外,社会责任也是需要纳入考量的重要标准。
 
  社会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沃土,任何企业都不能脱离社会的发展而独善其身。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信息通信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通信运营商是特大型国有企业。当前,通信运营商应积极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战略要求,以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信息化为核心,切实做好提速降费、加强网络建设,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当然,在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企业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毫无疑问,电信运营商应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体系之中,这才是企业经营的大格局。
 
  社会责任融入生态战略三大表现
 
  社会责任融入生态战略,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在社会创造价值过程中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两者高度统一,相互促进。国内外众多成功企业案例,进一步证明具有高度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只有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生态战略,生态战略才能最终走向成功。基于生态战略的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基于生态战略为社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符合社会责任要求的。任何企业开展战略投资、合作、收购,不是为生态而生态,更主要的是通过合作为广大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首先就体现在提供的产品是满足客户需求的,是健康绿色的,不是假冒伪劣的,是无毒无害无污染的,是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等等。如通信运营商为广大用户提供4G流量产品,很好地满足了用户随时随地上网的需求。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通信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提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全年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
 
  再比如,2017年全国开展了“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共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网站六万余个,有效净化了互联网文化环境。一家网站就是内容再丰富,合作伙伴再多,生态建得再好,靠非法提供色情淫秽内容终究受到严厉的监管,企业也不可能有好的发展。所以,基于生态战略首先就是在产品提供上体现社会责任感。
 
  第二,在企业内部生态建设中体现社会责任。内部生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内部各业务板块之间形成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的业务体系;二是企业内部的价值创造活动所形成的结构。针对第一种内部生态,要体现社会责任,首先就是各业务要符合社会责任的要求,比如,正品、安全、绿色、健康、高质量等等,还有就是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合作讲究诚信,相互监督,资源共享。针对第二种内部价值创造活动,波特把企业的价值活动分为两类: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基本活动包括内部后勤、生产经营、外部后勤、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辅助活动包括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设施。
 
  所有这些价值活动都与企业社会责任有关。例如,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要符合安全标准,使用的包装材料做到可循环再利用,或使用可再生资源;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接受环境保护部门的监督,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要努力节约原材料和节约用电;企业市场营销不要夸大宣传和欺诈消费者;产品和设备的采购,要选择有品牌、讲诚信、在社会有广泛影响力的供应商,要优先选择低能耗、少污染和尽量可回收的材料。当然,互联网产品如各类App、电商平台、出行平台等,也一样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总之,从企业内部价值活动来看,每一项活动都与社会责任有关,要求企业在内部价值创造过程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第三,在企业与外部企业合作中体现社会责任。推进生态战略,战略投资、联盟合作、收购是重要手段,这就要求在企业与外部合作过程中要履行社会责任,而且是贯穿合作全过程之中。
 
  主要表现在: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要制定严格的选定标准,对合作伙伴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合作伙伴符合社会责任的要求;通过成立战略联盟、战略合作等形式,实现重点技术和重点攻关,推进研发创新,满足社会需求,如互联网信息安全就需要联合社会力量进行综合治理;在合作过程中,要讲究诚信,对合作过程中侵犯企业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要坚决制止,终止合作,造成经济损失或重大负面影响的,要通过法律渠道予以解决,等等。
 
  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发展的一条底线,也是一家企业从“大”到“伟大”的必经之路。企业要想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长久立足,就要时刻牢记责任意识,忠实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应更加重视这项工作,主动将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与行动引入行业及融入企业的使命和发展战略之中,制定规划并固化为制度和规范、细化履责的方式与措施,着力在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经济责任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立体化的社会责任体系,有了这样的使命担当,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胡世良)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