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为脱贫致富注入“造血细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为脱贫致富注入"造血细胞"——晋煤集团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输血式”扶贫虽能解决一些贫困户眼前的生活困难问题,但不是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扶贫对象贫困发生的各种因素。在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役中,作为山西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之一的晋煤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种资源,以智谋富,不断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注入鲜活的“造血细胞”。


  因地制宜 创新产业带动模式


  在武乡县大有乡,一个由粮食仓储中心、“粮食银行”、“扶贫车间”组成的“晋煤大有扶贫产业园”,逐渐成为当地及周边的“活水之源”。


  大有乡王庄沟村由王庄沟、梨坪、路家庄、西凹4个自然村组成。基础条件差、集体经济为零,且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中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当地农业产出以玉米、谷子等为主,秋收需要每户投入的劳动量较大,有的农户玉米个把月都收不完。粮食销售价格由商贩控制,村民们很难卖到合理的价格。


  晋煤集团扶贫工作队入驻后,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农户创收。通过多方调研,他们决定创新采用“企业+党支部+农户+能人”的模式建立了“红土窑合作社”。由当地能人具体负责项目运作,合作社包括粮食仓储中心、“粮食银行”两部分,主要开展土地托管及粮食存储业务.农户可以将手中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向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农机器具和收割、存储、买卖等服务,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实现连片式订单种植、统一销售。农户通过土地授信,在急需资金时还可向合作社申请借贷,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入股合作社的农户可随时根据市场价格以及自身需求将当年保存在仓储中心的粮食自由兑换成现金或者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真正实现土地自由、资金自由、人员自由。


  前来“粮食银行”兑换生活物品的农户李朋江说:“我66岁了,儿女外出打工,以前种粮、收粮都是难题。现在将23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坐在家里什么都不用管,一年还比自己种粮食多收入了4600元。”


  在武乡县大有乡马村,成群的羊成了当地亮丽的风景。


  “这儿的老百姓历来就有养羊的传统,荒地又多,如果在荒地上建养羊场,以当地的玉米秸秆为饲料,就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快速启动养羊产业。”晋煤集团驻马村第一书记李随旺说。


  2017年7月26日,“武乡县晋马夏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1000只羊规模的养羊场建成,吸引了32户贫困户入股参与养羊。


  魏艮书没有入股参与养羊,而是自己“单干”。2018年,魏艮书卖了两次羊,一下子赚了2万多元,高兴得合不拢嘴!“感谢共产党!我现在养的羊还不够多,我要扩大规模才能致富!”像魏艮书这样有过养殖业经历的,在马村还有很多,看到养羊确有收益,他们开始从观望变为行动。


  王庄沟村土地资源较少,为了不占用土地资源发展致富项目,一种在农户房前屋后种植的优质木耳,让大家尝到了“甜头”。


  农户李二鹏喜笑颜开地说:“由于木耳品质优良,每斤风干木耳可以卖到60元。”


  2017年,王庄沟村13户贫困户试养了1万包木耳。通过3个月的培育,平均每户实现增收2600余元。2018年,参与种植的农户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


  资源利用 打通扶贫产业链条


  2018年,在粮食仓储中心和“粮食银行”开办的基础上,晋煤集团领导为解决武乡县政府提出的小米等农产品滞销问题,推动下属企业“万德福”连锁超市与“红土窑合作社”的合作,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万德福”超市是晋煤集团古书院矿转型项目,目前在山西晋城地区拥有5家大卖场、2家社区店、16家便利店。通过“万德福”的销售平台,各种武乡县的农产品摆上了货架。截至目前,“万德福”超市共帮助武乡县贫困人民销售小米35300斤。


  有了种植专业合作社,老百姓就有了专业的种植指导;有了粮食仓储中心和“粮食银行”,在解除后顾之忧后可以将老百姓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腾出双手”从而加入到“扶贫车间”,再获收入。


  在“红土窑合作社”的基础上,晋煤集团把闲置劳动力利用作为扶贫增收的重要途径。2018 年10月8日,晋煤集团宇光公司与“红土窑合作社”的“扶贫车间”正式合作。采用“企业+贫困村+能人”的模式,由晋煤集团提供启动资金85万元,贫困村和当地能人共同出资,能人任企业法人,注册成立“武乡县元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晋煤集团宇光公司作为晋煤集团劳保用品生产企业,为“扶贫车间”提供劳保服装技术培训和三年的来料加工业务,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基本思路和“培育、孵化、兜底、保障”的总体原则,扶持“扶贫车间”实现起步、发展,帮助100余名当地妇女实现就近就业。目前,该项目设备采购、员工培训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扶贫车间’的建成,使当地妇女由农民身份向工人身份转变。有了企业和政府的支持,使她们心里都有了底,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当地能人吴绪红说。


  联姻共建 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村里的‘爱心超市’真是方便,现在只要我们勤动手就能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来兑换就能得到所需的用品,真是太好了!”岢岚县水峪贯乡芦子河村贫困户张鹏义从晋煤集团驻村工作队队员手中拿过爱心积分卡后,激动地对笔者说。


  从米面油盐,到香皂牙刷,再到农机具,岢岚县芦子河村这个“爱心超市”应有尽有。与其他超市相比,其最大的特殊之处,就是贫困户来这里领取物资不用付钱,而是用“劳动积分”兑换。“劳动积分”怎么挣?靠贫困户参与村内劳动、参加“农民夜校”以及在孝老爱亲的行为中获得。


  2018年5月8日,晋煤集团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岢岚县,积极推广扶贫“爱心超市”和“孝善养老基金”联姻共建。


  炉家掌村小夜校,每天晚上座无虚席,农户们聚在一起,交流经验。


  晋煤集团以每村2万元,共计20万元的投入建立了“孝善养老基金”,获得积分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探望老人、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等,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各种物品。


  截至目前,晋煤集团所帮扶的岢岚县和武乡县的16个村的“爱心超市”已经全部建立并开始运行,小超市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上正发挥着大效应。(武小渝)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