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营经济社会责任百强调研报告:百强企业地区分布呈两极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4月18日,“2019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新闻大厦长安发布厅举办,《2018民营经济社会责任百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在活动现场发布。《报告》旨在对北京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现状及阶段性特征进行信息披露与评价,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在社会企业责任方面的自知与自觉。从北京市以首善标准战略定位来看,本次针对北京民营企业调研分析的报告的发布,意味着为全国民营企业提供关于履行社会责任提供重要的参考文本。


  《报告》指出,按照国民经济产业分类,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覆盖了43个行业,其中,在7大行业分布相对较为集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和零售业百强企业最为集中,分别以11家、7家和6家位列百强企业行业分布前三名。


  值得关注的是,整体来看,百强企业覆盖了北京所有16区,各区拥有的企业数量存在较大差别,呈现两极化的分布状态。具体来说,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等中心城区分布相对密集,其中海淀区和朝阳区分别以15家、14家的绝对数量优势列全市前两位。此外,城六区中其他各区拥有百强企业数量也基本在6-8家。相较之下,北京有7个区百强企业数量在4家(含)以下,其中,门头沟区、延庆区内分别仅有1家百强企业,与数量最多的朝阳区相差14%。


  另外,从调研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捐了之、对接不够精准、缺乏有效有力政策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协作环境尚未形成、公益基金组织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基于上述情况,《报告》指出,未来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北京民营企业积极、自愿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已出台的退税等支持政策,降低企业履责负担,增强企业积极性;将更多履行社会责任自主权放手给企业;完善监督机制,营造全社会对履行社会责任的监督氛围。(记者蓝朝晖 白杨)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