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中国大唐集团定点扶贫县正式摘掉贫困县帽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9





  2019年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宣布澄城县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县澄城县历经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正式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标志着中国大唐定点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定点扶贫澄城县以来,中国大唐不断强化对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扶志扶智等作为工作重点,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

  党建引领 精准融合夯基础

  中国大唐先后选派多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干部挂职澄城县副县长和扶贫村“第一书记”,常驻一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班子协同,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要求,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扶贫一线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工作基础,全力帮助澄城县脱贫致富。

  驻村“第一书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夯实党建基础。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建立在外务工党员流动党支部和微信课堂、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和党员公开承诺、设立“第一书记”意见箱、成立党员道德银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探索推行“支部+生态乡村+贫困户”的党建扶贫新模式,提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生态新农村的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产业扶贫 精准对焦夯根基

  结合澄城县丰富的风力资源,中国大唐确定了发展风电产业的“大唐帮扶路子”。在2018年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集中签约仪式上,中国大唐与澄城县签订总投资16亿元的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前期投资4亿元的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落户澄城县寺前镇,计划今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8000万千瓦时,在为贫困群众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每年可为政府增加税收上千万元。

  中国大唐根据澄城实际,提出“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在和家楼村,投资100万元援建红薯产业加工园,吸纳贫困群众12人就业,人均收入2600元,预计年收益可达30余万元,可辐射带动贫困群众51户186人,每户年均增加收入3000余元,实现贫困群众全覆盖。

  消费扶贫 精准帮扶拓市场

  2018年初,澄城遭遇60年不遇的强降雪,和家楼村贫困户14座大棚的10万余斤西红柿滞销。眼看群众收入无望,中国大唐迅速发出“菜篮子连着大棚,消费彰显爱心”的倡议,“以购代销”西红柿4万余斤,金额近1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

  为了长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在大唐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消费扶贫”专栏,推行“电商扶贫”模式。同时持续开展“以购代销”活动,累计消费澄城县西红柿、苹果、挂面等农特产品12.96万斤,金额达87.68万元,实现了脱贫产品“产得出、卖得好”,受到澄城百姓的高度赞扬。

  扶智扶志 精准施策提素质

  中国大唐坚持精准脱贫、教育先行理念,积极改善教学环境,全力保障贫困生享受良好教育。针对澄城县在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办学条件不足以及大班额等问题,投入资金200万元在城关三小援建1栋教学楼及教学配套设施,有效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确保惠安苑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建立吸纳澄城籍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长效就业帮扶机制。通过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提升贫困户自我脱贫的能力,推动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2019年,第一批8名大学生即将入职中国大唐,开启他们的电力工作历程。

  技术扶贫 精准出击破难题

  2016年,澄城县城首年实施集中供热。由于设备存在缺陷、技术不成熟,城区供热温度达不到要求,其中涉及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近万名群众。中国大唐得知情况后,紧急调派大唐陕西公司系统内20余名大唐工匠,奔赴澄城供热现场解决难题。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顺利实现了热流畅通,室内温度达标,使150万平方米的热用户度过了温暖的冬天。

  2018年,澄城进入集中供热拓展期,全县集中供热也从“单热源”变为与“双热源”,但在并网运行时遇到了技术难题。中国大唐不讲条件,鼎力帮扶,选派业务骨干,查找问题,制定方案,调试设备,培训人员,确保整个采暖季政府集中供热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展示了中国大唐“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央企形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澄城县成功脱贫摘帽,开启奔向小康新生活。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中国大唐将进一步履行好央企扶贫重任,澄城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尽锐出战,破解难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贡献大唐力量。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沂南旅游企业实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如今,沂南西部形成了以常山庄村为核心,融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党性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5年,该地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2017-04-06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福田汽车联手中国银行致力“精准扶贫”

    近日,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关于精准扶贫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2017-06-01
  •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首农三元打造"精准扶贫"创新模式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的重要部署,作为国有大型乳品企业,三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