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爱心援建 中国石化捐赠180万重建红军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1





  7月8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上少寨锣鼓喧天,男女老幼奔走相告:“新桥修好啦!”由中国石化独家捐赠180万修建的“新红军桥”竣工仪式在这里举行。仪式上,村民代表将印有“中国石化献爱心,解救民生大捐赠,建造大桥功德大,少寨人民永记恩”的烫金锦旗送到中国石化代表的手中。

  新桥全长54米,桥面净宽4.5米、高5.6米,可承重能力为20吨,两侧设有护栏,桥梁外观作了仿木生态处理,与当地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这既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生活的幸福之桥,也是传承长征精神的标志性建筑。

  承载长征记忆的红军桥,却让村民“一筹莫展”

  有数百年历史的上少寨,被八舟河隔开了与外界的联系,村里人外出一直靠撑船渡河。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西进的先遣部队行至黎平境内时,被八舟河挡住了去路。为了让红军过河,村民自发从家里扛来床板、门板,冒着严寒和红军一块儿连夜架桥。当时村里50多户人家,有30多家把自己的门板给拆了。

  这座木桥长约50米,宽1米左右,高近5米,桥面由90多块4米长的枋板组成,几十根碗口粗的圆木楔入河床作为桥墩,枋板之间通过钢丝牵引,横跨在80余米宽的八舟河上。后人为纪念这段历史和军民鱼水情谊,称其为“红军桥”。

  80多年过去了,红军桥依然是上少寨600多位村民进出村寨的唯一通道。随着上少寨与外界的交往越来越密集,桥对村民来讲,也越来越重要,而“耄耋”高龄的老木桥存在的风险也越来越高。

  桥面较窄,桥身两旁没有护栏,而且最多只能两人并行,走在上面,摇摇晃晃,桥板咯吱作响。冬天,山里结霜,木质桥面会结薄冰,桥面像镜子一样滑,因为桥面湿滑造成村民跌入河里的例子不在少数。夏天,山里总要发几次洪水。水来得急时,就会把桥冲垮,把木板桥面冲走。有的时候,村里人刚凑钱修好的桥就又让大水冲得七零八落。有经验的老者要时常观察着水情,一旦河水上涨过快,就得赶紧敲锣,让村里的壮劳力迅速集合到河边,将桥板抢下来收好,待水退去,再把桥修好。

  如今,木质红军桥依旧横亘于上少寨的村口,而它所连接的世界,却已截然不同。坐落在大山深处的上少寨近几年来也在谋变,寻找富裕的出路。村民们在村里种上了柑橘、柑等水果。可一到丰收季节,村民就一筹莫展。只有胆大的年轻人才敢骑着摩托车穿行,年纪稍大的村民只能靠挑担子才能把水果卖到村外,可肩挑背扛难把丰收的硕果换成富裕的生活。

  让村民们更揪心的是,这几年村里的小学撤了,孩子们都得去乡里上学,桥是必经之路。村里有30多名小学生每天上下学时,村里都得派几个老人护送。

  由于没有一座能通车的桥,让上少寨错失了几次发展的机会,在八舟河上架一座可以通车、安全的水泥桥,可以说是村里几代人的愿望。可上少寨所在的黎平县原本就财政资金吃紧,实在拿不出资金建桥。

  2016年,中国青年报社在纪念长征80周年“重走长征路”活动中发布了“寨子有座红军桥”的报道,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在掌握真实情况后,发布了筹集资金为上少寨修建公路桥的公益项目。

  中国石化在得知此情况后,独家捐赠180万用于重建这座拥有80多年历史记忆的红色桥梁。2017年9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能源环境部副主任陈俊在捐赠仪式上说,相信桥修好后,便利的交通加上清澈透明的河水、上百年的古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能让上少寨的村民依托青山绿水脱贫致富。

  2018年3月8日,在经过多方征询对接建设项目意见及实地踏勘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石化贵州石油分公司组织召开座谈会,针对设计评估报告提出整改意见,并逐条与设计单位对接落实。随即,新桥正式开工建设,中国石化为上少寨600多位村民修的这座桥仍叫红军桥。

  “桥通了,我们的日子更好了!”

  历时一年零4个月的建设,2019年7月8日,“新红军桥”竣工了。

  新旧两座红军桥相距50米,穿越85年的历史在八舟河上遥相呼应。新桥的建成有效解决了附近村民的交通困难,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生活的幸福之桥,也是保护红军长征文化、传承长征精神的标志性建筑,更是回馈老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桥梁。

  竣工仪式上,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当年上少寨人民竭尽全力支援了红军,今天我们尽一份力量,回报上少寨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新红军桥”的建成通车,从根本上解决了上少寨村民的交通出行问题,对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村民代表吴大伯激动地握着吕大鹏的手说:“全靠中国石化的帮助,我们才能建成这座红军桥。现在桥通了,车就可以进村了!大家来往过河更方便了,我们的日子更好了!”

  喝水不忘挖井人。长期以来,中国石化坚持把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致力于供应绿色环保能源,倾力支持脱贫攻坚和地方公益事业。近年来,中国石化累计向贵州省9个地州市36个县区共捐赠扶贫公益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社会援助等活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已免费帮助治愈贵州省贫困白内障患者3038人;2017年-2018年,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引进近300个贵州省地方农特产品进入销售,累计实现销售额4亿元;在“情暖驿站”大型公益活动中,中国石化加油站为春运期间返黔及经过贵州的务工人员提供便捷服务。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2016年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解读

    中国石化《2016年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解读

    大企业大责任,这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种担当。中国石化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勇担时代责任,共促持续发展,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未改变,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2017-07-06
  • 中国石化全方位携手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有关要求,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藏工作,与西藏地方政府、藏区同胞携手共建,共创西藏地区美好未来
    2017-08-07
  •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和渠道优势,探索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即“以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税收和就业,以税收和就业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在输血的同时,努力增强当地“造血”功能。
    2017-08-10
  •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十年免费义诊治愈眼疾患者近4万人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十年免费义诊治愈眼疾患者近4万人

    近日,正在吉林白山市义诊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备受关注。原来,这所火车医院是专门来给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的,自7月28日开诊以来,已经让900多名患者重新见到光明。
    2017-09-22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