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17载接力扶贫 新疆边境县告别贫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7





  夏收时节,新疆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的麦田一片金黄,喜获丰收的木拉汗·帕哈提正在抓紧时间收割剩余不多的小麦。


  “以前这里是荒地,什么都没有。”远眺麦田,木拉汗·帕哈提说,“这块地培育了两年,今年我签下了三年的小麦生产供应订单。”


  吉木乃县土地贫瘠,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是典型的少、边、穷地区。2002年,吉木乃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在那一年,中国石油确定定点帮扶吉木乃县,17年来先后选派11名干部挂职,投入2229万元实施18个扶贫项目。


  木拉汗·帕哈提的改变就源自中国石油的扶贫项目。2015年,吉木乃县第一家有机面粉加工企业益康面业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中国石油定点扶贫干部通过实地调研,与当地政府确立发展有机农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在取得ISO9001质量体系和国内有机认证基础上,通过评审,成为新疆唯一一家获得欧盟认证的有机小麦种植企业。


  “现在我们通过农民+企业帮助贫困户增收。”吉木乃县副县长、中国石油扶贫干部杨建东介绍,有机面粉加工项目采取“企业+种植基地+农户”模式,与当地乌拉斯特镇、托斯特乡等农户签订协议,每年向各村158名建档立卡户支付10%固定收益金,平均每户因此增收2500元。


  自2016年开始,中国石油在吉木乃县先后实施畜牧养殖、牛羊肉加工、面粉加工等扶贫项目,为建档立卡户增加628个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就地帮扶、就近就业。


  其中,中国石油投资300万元在吉木乃县实施骆驼养殖合作社项目,为251家贫困户购买300峰骆驼。项目启动的2016年,喀尔交镇萨帕克村牧民木拉提汗·托留拜家分到了1峰骆驼。


  “现在我都有6峰骆驼了,除去成本,我每年养骆驼可以赚2万多元。”木拉提汗·托留拜说,1峰骆驼每天产奶2至3公斤,日均净收入近80元。尝到甜头的木拉提汗·托留拜又陆续买回4峰骆驼,“今年我还要再买几只。”


  “通过养骆驼每家平均增收超过万元。”杨建东说,骆驼养殖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变散养为集中养殖,牧民集中养殖+代养形式极大节约人工成本,同时,依托驼奶、驼绒、驼峰、驼掌、驼肉进行深加工,贫困户的钱包越来越鼓。


  而在50公里外的托斯特乡,中石油帮扶的庭院经济也让不少贫困户告别过去的生活。自2018年开始,中石油先后投资390万元实施庭院经济项目,300户牧民利用自家0.5亩庭院种植菜苗、果苗,养殖鸡苗。


  “有了中国石油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我家的鸡舍建起来了,菜园也变大了。”牧民巴吾尔江·马合苏提汗参加中国石油的扶贫项目培训后,学会种植果蔬,饲养土鸡和改良牛。“现在我家的鸡已经供给周围食堂和饭店了,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


  收入的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善,也让游牧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巴吾尔江·马合苏提汗定居下来,不再赶着牛羊四处转场,每天还可以洗上热水澡。


  2018年吉木乃县整体脱贫。杨建东说,今年中国石油将投资800万元实施牲畜养殖、农牧产品深加工项目,与吉木乃县携手精准帮扶,防止返贫,共同稳固扶贫成果。(记者顾煜、杜刚)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石油发布中缅油气管道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石油发布中缅油气管道社会责任报告

    5月25日,中国石油在缅甸仰光发布《中缅油气管道(缅甸)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这是中国石油发布的第5份国别社会责任报告,也是中国石油首次在项目所在国举办发布活动。
    2017-05-26
  • 万亩林·八亿厂——中国石油精准扶贫福建长汀影像

    从“万亩林”到“八亿厂”,中国石油积极履行央企责任,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之路,推动长汀迈向“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富裕之路。
    2017-11-08
  • 中国石油在乌兹别克斯坦企业荣获友谊杰出贡献奖

    中国石油在乌兹别克斯坦企业荣获友谊杰出贡献奖

    11月30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在塔什干隆重举办“中乌建交25周年中企卓越贡献奖”颁奖仪式,中国石油在乌企业集体荣获“中乌友谊杰出贡献奖”。
    2017-12-21
  • 中国石油“益师计划”探索石油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油“益师计划”探索石油扶贫新模式

    12月18日,由中国石油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共同举办的2017年“益师计划”——中学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来自集团公司定点扶贫河南台前县、范县,江西横峰县和贵州习水县的32名校长及教务管理者参加培训。
    2017-12-27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