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8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宝钢股份炼铁厂一号高炉。新华社发
7月23日,为期6天的2019“三峡娃娃行”宜昌水电夏令营在湖北宜昌三峡工程所在地启动,来自三峡集团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帮扶的9个帮扶区域的300余名在校中小学生参加活动。记者 李任滋 摄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的天职。作为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民生保障的顶梁柱、急难险重的定心丸、脱贫攻坚的主力军、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海外履责的排头兵,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有企业自觉担当,勇挑重担,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展现出“共和国长子”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构建,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心系民生 担纲扶危济困“先锋队”
 
  “国内航空公司陆续来巴厘岛接人,我们很感动,简直有电影《战狼》的即视感。”一名旅客在平安归国后如此感慨。2017年11月,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导致上万中国游客滞留当地。灾难面前,东航、南航、厦航第一时间派出飞机支援,履行着国有航企的责任担当。
 
  从利比亚撤侨让世界叹服的“中国速度”,到运载中国援非抗疫医疗队40多小时的“蛙跳”飞行;从四川雅安的救援,到为接回尼泊尔震区同胞的“39圈盘旋”,国有航企一次次用令人满意的答卷完成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这仅仅是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面对急难险重,国有企业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抢险救灾最前线。为保粮、保食品、保供电、保油气、保通讯、保运输,电力电网、石油石化、航空运输、建筑施工、通信等众多国企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定心丸”作用。
 
  不仅是在危难之处显身手,国有企业更多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默默奉献在能源保障、交通建设等诸多领域,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从80%以上为无电人口,到如今架空线入地、手机APP购电、智能电器进入普通居民家中;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2万公里,高速铁路达到3万公里;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复兴号”……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有企业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和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一汽、华润集团……一批批国有企业出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不仅在贫困地区加大基础投资建设力度,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广泛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1994年以来,中国石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9亿元,援建项目850多个,选派挂职干部130多人次。定点扶贫10个县中,8个县相继脱贫。
 
  自2002年起,中国五矿共承担了包括云南省、湖南省、贵州省等3省6县的定点扶贫任务,累计派出70余批次定点扶贫挂职干部,累计投入和帮助引进帮扶资金近20亿元。
 
  11年11座华润希望小镇,华润集团的扶贫行动直接受益农民总计3000户、1.2万人,辐射带动10万余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国家电网全面推进“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和381个贫困县电网改造升级,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中仅央企就在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超过110亿元,设立规模达154亿元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2019年,央企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共帮扶276个国家级贫困县,对口对接西藏27个县,青海省藏区16个县,截至目前已有107个县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是每一个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复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光是搞一些公益活动,更应该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够让人民群众受益。”
 
  着眼未来 领衔绿色发展“主力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在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
 
  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进节能型社会建设,促进节能降耗不断取得新成效,逐步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格局。
 
  如今,曾经高污染高能耗的钢铁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宝武钢铁、太原钢铁、河北钢铁……一大批钢铁企业成为清洁工厂、花园工厂、绿色工厂,中国钢铁行业节能环保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能效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越来越多的国企还将绿色发展打造成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煤科在采煤沉陷区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通过10多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与工程实践,攻克了采煤沉陷区土地农业功能、建筑功能和生态功能构建等技术难题,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成果。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摒弃了先开发后治理的传统做法,坚持开发与治理并重,构建了持续稳定的生态系统,走出了一条主动型绿色发展之路。在全国煤炭系统中率先建立了一套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保障机制,累计投入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治理资金37亿元,形成了以煤业促生态环境、以生态环境保煤业的良性循环局面。
 
  2018年5月,中国节能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中国节能迅速构建起工作网络,提出“两园一链”固体废弃物综合解决方案、打造农光渔副互补的田园综合体、构建区域水务一体化格局……通过兵团作战模式、增强平台功能、强化务实合作。截至2018年底,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累计开展项目254个,总金额达627.16亿元。
 
  肩负使命 勇做制度构建“引领者”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构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截至2019年8月9日,96家中央企业中,已有89家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比例达92.71%,创下历史新高。近七成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次数达7次以上,连续性较好。发布次数在10至12次的企业共26家,占比29.21%;有8家企业报告发布超过12次;近八成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海外履责实践,部分中央企业还发布了独立的海外社会责任报告。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更加体系化。80%的中央企业设立以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为主要形式的社会责任领导机构,97%的中央企业已确立社会责任主管部门,超90%的中央企业推动下属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64%的中央企业将社会责任关键指标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66%的中央企业保持与利益相关方的定期沟通,84%的中央企业发布过或即将发布专项/议题报告。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要自觉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履行社会责任。一要自觉提高认识站位,深刻认识中央企业必须肩负的重要责任,自觉承担时代使命。二要持续改进社会责任管理,有组织、有计划、成体系地开展社会责任工作。三要确保高标准做好社会责任重点领域工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全社会树立典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要持续加强社会责任沟通,不断健全完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机制,主动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交流沟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责任担当,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时代使命。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指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整体上走在了中国企业的前列。(记者 杨烨)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