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用17年践行初心与使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4





  从红旗品牌逆势飘扬,到一汽自主全面崛起;从“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真扶贫,到关注教育扶贫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从17年践行社会责任,到制定面向2025的“831”战略……凡此种种,无不体现了中国一汽大国工匠的创新与坚持、“共和国长子”的使命与担当。
 
  16亿资金、17年时间、34名挂职干部、11.8万人脱贫、35.5万人受益、791名基层教师、3500名贫困高中生帮扶、12.5万名中小学生覆盖、9.1万吨二氧化碳减排、11.58万吨标准煤节约……
 
  跨越时间以十年计、涉及金额以十亿计、受惠人群以数十万计……当媒体第一次看到《中国一汽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些数据的时候,无不为此感到震惊。震惊的原因,不仅仅是时间之久、金额之大、受益人数之多。更震惊的是,这么多年来,历经了几代领导的中国一汽,几乎一直是在默默地做着这些事。除了零星的报道之外,中国一汽并没有对此作出过大篇幅的报道宣传。
 
  这一连串越来越庞大的数字,不过是《中国一汽可持续发展报告》成果里的冰山一角。在这些数字背后,是中国一汽联动旗下各子公司和部门,在儿童关爱、环保、教育、扶贫等多个领域的持续关注与投入。
 
  透过这些数字,普通人看到的,或许只是中国一汽在社会责任相关领域所取得的光亮成就。这些数字不仅是成绩,更是作为“共和国长子”,中国一汽、中国一汽人对于央企社会责任自发的使命感,对于践行这一责任的勇气与担当。
 
  “硬成绩”献礼70周年
 
  9月5日,以“担使命·逐梦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周暨红旗就业梦想基金启动仪式在中国一汽总部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有关部门领导,与来自公益领域的10余家公益机构、中国一汽职工代表、青年志愿者共同参加了仪式。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也是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关键时点。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2019年又是内外环境复杂、市场风向转变、竞争全面加剧的一年。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产销都同比下滑两位数,销量同比下滑12.4%。
 
  面对巨大下行压力,中国一汽以高于行业5.5个百分点的“硬”成绩,为建国70周年献上了来自中国汽车行业的心意礼。
 
  今年1-8月,中国一汽整车销售210.6万辆,其中三大自主品牌——红旗、解放、奔腾全部实现了逆势增长的强劲势头。其中,红旗品牌销量突破5.2万辆,同比增长231%,8月份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2019年,中国一汽在世界500强中由原来的125位跃升至第87位。
 
  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2019年无疑是挑战大于机会。面对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新四化”带来新一轮技术冲击、外部环境风云变换等客观因素,中国车企惟有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强自主品牌,才能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一汽作为中国汽车业央企的领头羊,对中央领导的相关指示率先做出了响应。以红旗为例,自2018年1月8日“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以来,红旗在品牌、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彻底的革新。
 
  新红旗焕然一新的面貌,是中国一汽锐意变革的一个缩影。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和新要求,中国一汽正在通过自身的质变,让外界看到一个全新的“一汽”。
 
  央企公益的“志与智”
 
  对于企业而言,经济效益是第一价值,但却不是惟一的价值。作为企业公民,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究竟是“向钱看”,还是向责任看,是一个企业走向平庸还是伟大的分水岭。
 
  从实际操作来看,一个企业要创造经济价值,需要技术和前瞻的判断。而想要创造真正的社会价值,除了高远的志向,同样甚至是更加需要智慧的眼光和思路。
 
  对于17年来始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创造更大社会价值的中国一汽来说,过去17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无论是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还是对于其他的中国企业,都有着很好的学习和借鉴的意义。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中国一汽始终走在央企的前列。自2002年以来,中国一汽先后承担了西藏、吉林、广西等3省(自治区)、5县的对口支援及定点扶贫任务,先后派出挂职干部34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16亿元,帮助11.8万名建档立卡群众实现脱贫,使35.5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秉持“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采取基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创新帮扶模式,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在切实贯彻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走出了一条专属于一汽的精准扶贫道路。
 
  与此同时,中国一汽关注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问题,设立了“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开展“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教育扶贫项目。如今,这一项目已经成为一个多方参与、初具规模、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精准扶贫公益平台。仅2018年,中国一汽及旗下子公司就获得了多达数十个社会公益类奖项。
 
  同样,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一汽也不遗余力。2018年,中国一汽制定低碳节能技术战略,建立绿色发展体系,实现从工厂到产品全面“绿色化”,环保投入达4.3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万吨,节约能源折合11.58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8%。
 
  创新与坚持的一汽血脉
 
  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就业是资源有效配置的关键因素,充分就业意味着人力资源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开发。就业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只有就业稳了人心才稳,社会才会稳定。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高达820万人,如何实现充分、稳定的就业,是中国企业特别是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要求,聚焦民生促进就业,在此次社会责任周上,红旗品牌投入500万元,正式启动“红旗就业梦想基金”,专注支持大学生、退转军人、贫困地区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
 
  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为了让公益最大程度地发挥效能,关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中国一汽携手腾讯99公益启动了线上公益募捐活动。同时,中国一汽还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0余家公益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致行动倡议,共同搭建更大公益平台,实现更大公益梦想。
 
  从红旗品牌逆势飘扬,到一汽自主全面崛起;从“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真扶贫,到关注教育扶贫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从17年践行社会责任,到制定面向2025的“831”战略……凡此种种,无不体现了中国一汽大国工匠的创新与坚持、“共和国长子的”的使命与担当。这一切,不仅写进了企业的发展史,也融进了每一个一汽人的血液中。(卢山)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中国一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探索扶贫新模式

    中国一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探索扶贫新模式

    中国一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按照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凤山县、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并承担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芒康县的援藏任务。
    2017-11-07
  • 中国一汽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中国一汽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近年来,中国一汽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按照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凤山县、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并承担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芒康县...
    2017-11-13
  • 中国一汽亮相2017年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

    中国一汽亮相2017年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

    11月7日至8日,2017年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暨首届北京社会责任展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责任·新征程”为主题,连续第9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
    2017-11-2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