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 泸州老窖多举措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5





  大山深处,稻田幽幽,几只白鹭从远方掠过。


  被青山环绕的一所山村小学传来一曲气势激昂的琵琶名曲——《十面埋伏》。


  学校外,几百名小学生着红色、蓝色校服整齐坐在台下观赏,台上民族器乐大师林嘉庆正在一边演奏,一边讲述音乐的故事。


  在传统曲调、动人旋律之中,所有的小学生都仿佛在一瞬间穿越到两千多年前楚汉相争的战场之上。


  路过的村民被吸引,头上缠着白色毛巾,席地而坐,静静聆听。


  “什么是音乐的艺术?音乐是时间的艺术,音乐是为人民的艺术。”林嘉庆如是说。


  10月8日,国际诗酒大会第三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开幕,千余名全球诗人和诗酒文化爱好者共聚泸州。泸州的活动声势浩大,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高雅艺术走进校园”的大师公益课竟同时在距离泸州两百多公里外的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向田村默默展开。


  传承 人民艺术为人民


  林嘉庆,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亦是浦东派琵琶艺术第七代传人,他肩负着“传承人”的使命。


  泸州老窖,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浓香鼻祖,酒中泰斗”。泸州老窖酒的酿造技艺,发源于古江阳,是在秦汉以来的川南酒业发展这一特定历史时空氛围下,逐渐孕育。两千年来,世代传承,形成了独特的、举世无双的酒文化。


  此次泸州老窖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师课的合作,是传统民族器乐传承者与古老名酒传承企业的相遇,是传统文化艺术和人民群众的相遇,是一场真正的艺术盛会。

↑古蔺县团委副书记陈波代表向田村小学向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表示感谢 泸州老窖/供图


  “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每个人都认真地学习,和大师互动,加强了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了解,更加热爱传统文化”,向阳小学五年级老师王老师这样说道。


  活动结束后,向阳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站在学校门口激动地说:“我突然发现世界变得很大,非常感谢泸州老窖给我们带来这样的课程,我不但收获到了知识,同时我也收获到了感恩,非常激动,难以释怀的激动”。


  此外,泸州老窖和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 系列活动,还将继续面向泸州市四县三区的中小学生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师课程,琵琶演奏家林嘉庆、《李白》舞剧导演韩宝全、小提琴演奏家曹欢、女高音歌唱家朱立群等艺术家将为师生讲授声乐、舞蹈知识,助推教育扶贫扶智工作,把艺术的阳光照进向田村,照进老百姓的心间。


  扶贫 不获全胜不收兵


  向田村村民、泸州老窖的志愿者、向阳小学的学生也许最能体会泸州老窖帮扶向田村以后的变化。


  从2010年起,泸州老窖开始对古蔺县龙山镇向田村进行爱心援助,专门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具有丰富基层经验、工作认真负责的第一书记到村、到户。


  近年来,进行了改扩建向阳小学、修建博爱水窖、修建学生上学便道、开展送温暖和农产品认购、志愿者支教等系列活动。


  向田村多山多雨,走访崎岖山路,扎根村落,泸州老窖人住在村落里,从一片瓦、一张课桌开始,从一支笔、一个书包启程,从一条路、一座校舍蔓延,给每一个向田村小学生梦想茁壮成长的机会。


  说起孩子们,泸州老窖的员工总是有许多话,向田村的稻田、鱼、路,都记在他们心里,有些人家里已经堆满了学生写的信件。


  一个多月前,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曾表示,公司在向田村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人员上帮、项目上带、产业上拓展”的帮扶思路,通过几年的精准帮扶,向田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村民素质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为全村2018年底顺利完成整村脱贫验收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右二)带领企业员工帮扶向田村发展稻田养鱼项目 泸州老窖/供图


  刘淼表示,精准扶贫工作最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返贫现象也可能随时发生。今年公司继续向村里捐赠108万元,就是要重点在教育、产业、卫生环境等方面攻城拔寨,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指出,产业扶贫是“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的关键,公司在对向田村的帮扶工作中不仅坚持授之以鱼,更注重授之以渔。


  责任 人间共生生大爱


  作为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泸州老窖一直践行“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多年来主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职责,在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救灾抢险等公益活动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泸州老窖累计在各项公益、扶贫活动中募集捐款捐物超过8亿元,先后3次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公益事业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


  今年6月26日,在泸州市扶贫开发协会第四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泸州老窖被授予“泸州市2018年社会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多年来,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泸州老窖主动帮扶乌蒙山区和藏区彝区3个贫困县、11个贫困村,其中精准扶贫古蔺县龙山镇向田村、红原县麦洼乡滚塘村两个贫困村,去年底两个村已全面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


  泸州老窖的扶贫故事是用汗水、责任、担当练成的。


  未来,泸州老窖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与社会同行,“用爱心托起希望,让那些在黑暗之中的人看到光明”。


  转自:新华社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